市志办上半年干部培训工作总结

时间:2022-09-08 09:20:18

市志办上半年干部培训工作总结

2020年上半年,我办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委组织部有关文件精神,认真组织开展干部学习培训工作,全面提升我办干部队伍的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取得了良好成效。现将半年来干部培训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主要做法

半年来,我办十分重视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始终将其作为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干部队伍素质的一个重要环节来抓,做到措施有力,工作到位。

(一)详细制定教育培训工作计划。年初,针对我办实际情况,以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为首要任务,全面推进理论武装、党性教育、能力培养和业务水平,研究制定了《市地方志办公室2020年干部培训计划》,对干部培训的任务、目标、内容等作了明确规定,保证了教育培训工作顺利实施。

(二)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干部职工自觉参与。我办结合干部思想实际,重点学习了党的和系列讲话精神,《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内容。结合业务工作实际,重点学习了《年鉴编纂大纲》、《充分认识地方志工作重要性,不断增强做好地方志工作的使命担当》等业务知识。在领导班子成员的带动下,干部职工增强了学习自觉性,变要我学为我要学,通过学习培训,不仅提高了政治理论水平,而且提高了业务知识水平。按照市委组织部要求,我办每月25日以前准时报送了《2020年度市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月报表》。

(三)建立健全相关制度,促进干部教育培训规范化。为抓好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我办建立了干部教育培训管理机制,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提供了组织保证。同时明确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任务,把干部培训列入每年工作目标责任制,纳入干部年度考核内容。

二、存在的问题

我办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收到了一定的效果,但与新形势、新任务相比较,仍然存在一些差距和问题,主要是:学习培训方式较为单一,学习效果不够好;理论学习和业务学习统筹结合不够。

三、下步计划

一是创新培训形式,做到理论政策学习与实践技能学习并重,探索室内授课与现场教学结合,既锻造理想信念、统一思想认识,又切实增强政策水平、开阔眼界认知、拓宽工作思路、丰富工作方法。二是认真总结汲取经验,切实提升参训干部对培训工作的认识,不断提高学习培训工作效率,增强干部队伍综合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