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半年总结

时间:2022-09-04 09:54:14

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半年总结

2020年上半年受病毒肺炎疫情的影响,使大部分工作有所推迟,但在援受双方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关心支持下,按照“统一领导、科学结合、循序推进、优势互补、效益优先”的原则,在市和我县的共同努力,有序开展了2020年上半年东西部扶贫协作和支援工作,现将2020年上半年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开展的主要工作

坚持把对口支援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将对口支援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任务,对口支援目标任务、项目建设严格落实责任制、工期倒排制,工程管理制和责任追究制,建立推行“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支队伍、一抓到底”的工作模式机制,及时协调解决对口支援项目建设中的困难问题;建立市与我县主要领导常态化的沟通对话机制,对对口支援的战略思路、重大事项进行及时沟通决策。进一步规范了援建工作的沟通,切实发挥对口支援工作的统筹协调作用。

(一)在组织领导方面。根据县委政府主要领导调整情况,及时调整充实县对口支援领导小组。2020年我县调整充实县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领导小组。

(二)在人才交流方面。一是今天上半年由于受疫情影响,截止目前已选派1名党政领导及3名专业技术人才赴市挂职学习;二是县教育、卫计、文旅广等部门已与市相关部门结成帮扶对接工作,并准备下半年分批到开展交流学习。三是向赴我县交流的2名干部人才提供食宿,尽力为援助干部创造良好的工作生活条件。

(三)在项目和资金方面。据统计,截止2020上半年,为我县教育事业发展、医疗事业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基层组织和政权建设及牧民定居点生态环境等方面支援建设项目数5个,援助资金总额3282万元。具体情况:1、县牧民定居点生态环境建项目,对5个牧民定居点饮用水源及面源污染治理,建设垃圾池、污水处理池、网围栏、标示标牌等环保基础设施,援建资金220万元,截止目前正在财评阶段;2、县藏医院医技楼建设项目,建设医技业务用房1500平方米,援建资金222万元,改项目已竣工;3、县寄宿制学校及智慧教育中心建设项目,新建牧区重点双语寄宿制学校运动场及附属5000平方米,援建资金500万元,截止目前真正建设附属工程;4、县特色农产品仓储建设项目,建设冷链仓储中心、冷冻库、冷藏库、卸货场及业务用房,援建资金2500万元,截止目前该项目正在招投标;5、县村(社区)级阵地和综合服务设施建设及设备购置项目,新建4个村活动阵地,购置附属设施。援建资金100万元,截止目前该项目正在财评中。

(四)产业合作方面。2020年4月25日市委副书记同志赴我县先后考察了支建企业县上乡能源有限公司、县包虫病治疗恢复中心及农业有限公司,对和企业工作做法和运营规模给予了肯定。

(五)在劳务协作方面。已与市协调沟通并结合我县实际确定了2020的目标任务,截止目前已向各相关单位明确任务,下一步准备将按照目标任务指标,组织开展招聘会和就业技能培训,促进贫困人口就业脱贫;转移1名以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在省就业,依托帮扶资源帮助建档立卡贫困人实现就近就业至少16名。

(六)在携手奔小康方面。截止2020年上半年,县委常委、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开展3次活动。一是3月20日市人民政府捐赠口罩10000个(医外科口罩5000个,n95口罩5000个),市越秀区人民政府北京街道办事处捐赠84型消毒液4桶,2箱消毒洗手液及250个口罩抵达县。二是4月2日,由对口援建干部县委常委、县人民政府副县长牵头组织发动香港爱心人士女士等一批企业家们,心系,千里送温暖,继去年亲临慰问小学善举之后,再次表达爱心,向县残疾人联合会捐赠一批价值3万保暖衣物,现场10位残疾人代表出席衣物捐赠仪式。三是5月28日上午,公益基金会副理事长一行到我县开展医疗设备捐赠活动,本次捐赠的医疗设备有彩超、体检机、康健仪、心电图等价值460.05万元医疗设备。

二、取得的成效

我县始终把援建项目建设作为“惠民生、强基础”的重要抓手,按照县委县政府“一二三五”发展战略,坚持“群众第一、民生优先”的原则,将75%以上的援建资金用于民生建设,将95%以上的援建资金安排使用到县以下的基层。六年来,为我县88个贫困村、9878名贫困人口,以“一流的速度、一流的质量”加快推进民生建设,援建一批学校、医院、基础设施等项目提前建成使用。重点实施了一大批贫困户建房、教育卫生、产业扶持、就业培训等迫切需要的民生项目,着力改善了农牧民群众居住条件,提升社会公共服务和群众就业技能。还积极帮助本地群众发展庭院经济、农产品加工等,因地制宜解决了当地群众就业、增收问题,改善了当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也为我县经济社会跨越发展和民生改善带来新的机遇。

三、下一步工作及存在的困难

(一)切实加快援建项目建设。认真落实《十三五规划》,进一步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项目建设,确保2020年5个援建项目,当年实施、当年完工、当年见成效。同时,开展好“十四五”五年规划要求的基建类项目等非建设类项目,助推经济社会全面提升发展。

(二)助推县产业发展。2020年,围绕“全域旅游”和特色农牧产业开发,着力推进产业开发,带动农牧民增收致富,同时,大力宣传旅游文化、风光、景点等,提高县的知名度;以组织赴自驾游活动为载体,让更多的人了解,到旅游,增加县及当地群众的经济收入。

(三)抓好人才培训工程。发动市相关部门,采取多种方式培训县机关干部、技术人才;继续发挥好援藏干部“传帮带”作用,做好“输血”和“造血”相结合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