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局党风廉政建设半年总结

时间:2022-09-01 10:08:32

文旅局党风廉政建设半年总结

在县委、县政府及县派驻检组的正确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精神和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理解和准确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现将今年半年以来有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领导,强化责任意识,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制

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坚持党组统一领导,“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各负其责的原则。定期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分析党风廉政责任制落实情况;细化责任分解,严格责任考核和责任追究,通过对局党组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进行分解,明确了责任范围,责任内容,做到责任到人。局党组书记与党组成员、分管领导、科室负责人、科室人员之间,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层层抓落实,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机制,使责任制运行环环紧密相扣,确保了责任制的全面落实,推动了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开展。

二、狠抓制度执行,确保廉政建设工作取得实效

(一)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作为基础性工作来抓

坚持持之以恒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要求全体党员干部深刻吸取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典型案例的教训,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聚焦“四风”问题,认真落实党员干部谈话提醒制度,坚持不懈抓好作风建设。

(二)以加强班子建设,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

提高班子决策的科学性为主要方向,不断完善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凡属重大事项都要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按少数服从多数作出决定。

(三)抓好组织生活工作,不断提高组织生活质量

认真落实“”、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抓好抓实支部主题党日,突出政治学习和教育,突出党性锻炼,坚决防止随意化、形式化。上半年组织实施了包括学习传达党的精神、学习贯彻在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谈治国理政》(第二卷),以及组织观看党风廉政教育电教片、党风廉政专题学习会等,并且坚持每月组织一次主题党日活动。在活动中,增强了党员干部的责任意识,收效显著,效果良好。

三、加强监督,强化责任追究,搞好廉洁自律

通过建立完善干部管理教育机制,狠抓干部的管理教育,如今年抓住“中央环境保护监察回头看”的契机,针对环保执法监督、环评、环境监测等重点工作岗位,加强对工作人员进行警示教育。在常态工作中,重点抓好科级以上干部的思想道德教育,强化监督和管理,教育干部职工在环保工作中正确用权,廉洁从政,坚决克服“四难”现象,杜绝吃、拿、卡、要、报等问题。落实了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身边工作人员从业的有关规定,落实了领导干部在住房、公务用车及通讯工具等方面的有关规定。通过完善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制度,强化了班子内部的相互监督作用,凡涉及重大决策,重大事项安排和大额度资金的使用,都能通过局党组集体讨论决定。

领导认真按照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要求的各项规定,抓好落实工作,并严格地从自身做起,坚持做到“三个管好”。一是管好本人,按照中央关于“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的要求,过好名利关、利益关、金钱关;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严格制止奢侈浪费行为;严于律己,勤政廉洁,洁身做事。二是管好家庭,各位领导都能严格管好家庭子女,教育亲友不以自己手中的权力和同事朋友关系而产生“衙内习气”。三是管好自己身边的工作人员,局领导在关心爱护身边工作人员的同时,能经常教育党员干部正确对待所处的工作环境,要努力学习,勤奋工作。

四、下一步计划及做法

(一)抓好作风建设。

要认真学习党的精神及总书记系列讲话,特别是学透生态文明思想,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使干部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增强党性观念,增强担当意识,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觉悟和业务水平,通过抓岗位责任制、业务培训、政策水平培训等,落实考核责任,使作风建设成为环保的新标杆。

(二)抓好队伍建设。

严把队伍“纪律关”,加强工作规定和遵规守纪教育,通过警示教育,对有苗头性、一般性的问题,要及时咬耳扯袖、红红脸、出出汗,推动机制完善,深化制度改革,强化日常管理。结合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和环境保护监测、监察垂直的契机,敢于动真碰硬,敢于壮士断腕,铸造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生态环境保护铁军。

(三)抓好层级管理

通过单位主要负责人、分管领导、主要领导层层管理,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严格要求自己,善于自我革新、勤于反躬自省,讲规矩、讲原则、守底线,讲自律、守本分,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抵制歪风邪气,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增强抵御各种错误思潮的免疫力,做到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塑造,在廉洁自律上作出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