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体制改革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08-04 09:46:19

经济体制改革半年工作总结

根据文件要求,现将我局2020年上半年经济体制改革相关工作汇报如下:

一、牵动性强和事关全局的重大改革事项

(一)推进长三角一体化

1、淘汰落后过剩产能。坚决淘汰落后产能,采取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模式,全面摸排和清理“地条钢”“电解铝”等生产企业。引领绿色产业发展,组织集黎电气、军铭科技、维诚水务、合意环保、祯祥污水、国泰检测6家企业申报11个节能环保先进技术、产品和装备项目,上半年组织申报节能技改项目5个、淘汰落后产能项目4个。

2、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以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和绿色工厂创建为契机,推动人工智能、大数据与传统产业融合发展,提高企业产品质量和生产效能,不断增强企业品牌知名度和产品竞争力,上半年完成1家智能工厂、7个数字化车间验收工作,申报1家智能工厂、13个数字化车间和2家绿色工厂;结合区园区企业摸排行动,全面治理区内“散乱污”企业,采取整合搬迁、技术整改等措施,共整治劝离5户企业。通过园区摸排行动,整合近180亩闲置土地和38万平米空闲厂房,为下一步优质企业落地提供支撑。

(二)构建创新型现代产业体系

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启动智能网联汽车封闭测试场和运行示范线建设工作,积极引进百度阿波罗自动驾驶项目落地,推动汽车等传统产业的转型发展。深度挖掘企业技术创新能力。积极培育技术中心、工业设计中心、品牌示范企业等,2019年新增市级企业技术中心9家、品牌示范企业5家、工业设计中心(企业)4家。大力推进“万企登云”工作。协同电信、联通、移动等运营服务商开展“企业上云”分类指导,推动企业“云端迁移、云化改造”,引导企业开展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建设,促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

(三)持续优化“四最”营商环境

一是制定出台应对疫情政策。针对疫情对民营小微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带来的严峻挑战,快速牵头制定了《区关于应对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扶持中小微企业持续发展的若干政策》,从扩大融资、稳岗补贴、税费减免、投资补贴等多角度提供暖企政策,帮助广大民营中小微企业战胜疫情平稳发展。二是筹备召开区优化营商环境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工作大会。开展区“优秀民营企业”、“优秀民营企业家”、区“服务民营经济发展优秀单位”、“服务民营企业优秀个人”评选活动,在全区范围内营造了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良好氛围,有效提振了广大民营企业发展信心。三是建立起区领导联系走访重点民营企业工作制度。拟定《区领导干部联系重点民营企业工作方案及区领导联系重点民营企业建议名单》,通过区领导主动上门走访,全面收集解决民营企业反映的问题和困难,进一步巩固了亲清政商关系。四是扎实开展“四送一服”、“三包三抓”双千工程专项活动。梳理企业反映问题清单22个,办理“四送一服”工作组转办问题14个,举办线下政策宣贯会4次、线上政策宣贯2次,惠及企业900余户。

二、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

(一)构建多层次金融支持服务体系,完善企业上市培育机制

全面摸排区内工业企业、专精特新企业、民营企业融资需求,组织8家银行机构50户有融资需求的企业召开了疫情期间企业融资需求对接会,持续跟进企业融资需求解决落实情况,积极搭建政、银、企沟通桥梁,帮助9户企业解决资金贷款2877万元。快速完成区级新型工业化政策、民营经济政策、帮助企业应对疫情政策的受理、审核、兑现工作,指导推荐企业最大化争取各类省市政策支持。

(二)推动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全面启动数字经济产业创新试验区建设

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全面启动数字经济产业创新试验区建设工作,制定了《数字经济产业创新试验区建设方案》,成立区数字经济产业创新试验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压实责任、细化措施,推动有关改革试点任务向前推进。积极谋划“新基建”项目,加快推进通信基础设施和5G建设在全区布局。2020年上半年,全区光纤宽带家庭普及率、移动宽带用户普及率均为100%,区域范围内已建成5G通信基站600余座,主城区理论覆盖率达到65%。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半年,区经信局(数据资源局)将聚焦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在常态化抓好企业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加大“工业经济、民营经济、数字经济”等方面工作推进力度,着力抓好以下工作:

(一)立足长远,推动工业经济转型升级。继续发挥牵头作用,开展园中园清理摸排工作。盘活存量闲置土地、优化整合企业资源、强化园区产业链,引导园区运营单位提高科学化管理水平,挖掘潜在经济增长点,提升企业创新驱动能力。以人工智能视觉产业港(中国视界)项目为抓手,培育人工智能创新标杆企业,逐步建成以人工智能为核心,以视频视觉、科技研发为主导,以科技服务为支撑的产业生态体系,推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与传统制造业融合发展。加紧布局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持续推进智能网联汽车示范运行线、封闭测试场等重点项目建设,积极引入等龙头企业,加快培育、扶持一批有自主知识产权和知名度高、核心竞争力强、行业领先的智能网联企业,实现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集聚发展。

(二)完善机制,主动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继续落实民营企业常态化包联走访机制,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反映的问题和困难,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充分发挥民营经济发展服务中心的职能作用,一站式搜集掌握民营企业反映的诉求困难,建立畅通高效的民营企业诉求处理反馈机制。深入贯彻落实《市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条例》要求,研究制定《区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实施意见》,针对民企发展中的痛点难点,加大政策扶持和兑现力度,全面促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三)系统推进,充分发挥数字经济引领作用。按照“整体规划、分步实施、全面覆盖”的思路,系统推进5G基础设施建设布局,优先部署经开区、滨湖卓越城、高铁南站、滨湖金融后援基地、光谷金融港等产业集中、人流密集公共区域。积极推进5G在工业领域的应用,搭建检验检测、智能网联汽车等行业级互联网平台,力争成为全省5G工业应用成效显著地区。围绕“紧盯一个目标、依托两项保障、围绕三条主线、夯实四个基础”的工作思路,从制定标准体系、开放应用场景、加大生态培育等方面着手,力争在全市范围内率先打造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示范区,建设区域性数字经济新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