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牧兽医上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08-04 09:24:02

畜牧兽医上半年工作总结

2020年以来,在区农业农村局的正确领导下,动监所认真履职,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动物卫生监督、畜牧技术推广、畜禽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等各项工作扎实、有序开展,目前“未发生重大动物疫病,未发生畜产品安全事件”,现总结如下:

一、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成效显著

(一)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开展基本情况

累计免疫猪口蹄疫0.34万头次、牛口蹄疫0.1万头次、羊小反刍兽疫0.42万只次,禽流感25.4万只次,应免动物免疫密度、免疫标识打挂率、免疫档案建档率、免疫证明发放率均达到验收要求。

(二)主要措施

1、加强领导,部署到位。

贯彻落实省、市、区会议精神,发挥区防非指办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得指导、协调、调度,完善应急机制,查漏补缺,确保应急处置队伍拉得出,打的响。

2、监测排查工作开展情况

(1)、按照《区防控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指挥部关于建立非洲猪瘟排查责任制的通知》文件精神,不漏一场、不漏一猪的工作原则,实行网格化管理,落实包保制度,日均排查场户80余户、生猪4800余头。

(2)、严格执行“一日两报”制度。每日上午9:00、下午3:00前,镇街、开发区准时将非洲猪瘟防控工作情况及排查报表报区防控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指挥部办公室,区防非指办汇总后及时上报给市防非指办。

3、物资储备情况

全区储备消毒药4800瓶,生石灰5吨,84消毒液300瓶,防护服800件,扑杀器6台(其中大型扑杀器1台),肩背式消毒器50台、机动式消毒器械10台套,帐篷2顶,口罩、胶鞋、白大褂、手套、护目镜、应急灯等其它防疫物资亦准备充足。目前,区财政已紧急下拨防控资金31.7万元,用于非洲猪瘟防控工作的应急处置。

4、宣传工作开展情况

加强舆情管控,强化正面引导,统一宣传口径;区防非指办印发明白纸5000份、防控应急知识1000份、排查手册300本,要求宣传到人,张贴到户,做到人人皆知,家喻户晓。

5、防非指办日常工作开展情况

传达上级文件及领导指示精神,拟定一系列文件和防疫简报,筹备会议及调度会,督查应急值守情况,通报防疫动态和成员单位工作开展情况,督办举报案件,及时报送信息。目前,高效运转,指挥灵活。

二、加强畜产品安全监管,构建长效机制

1、加强畜牧业投入品监管。以“瘦肉精”等违禁药物专项整治为重点,狠抓兽药、饲料及其添加剂、兽用生物制品等畜禽生产投入品管理,全面推行质量安全承诺制度和活畜出栏抽检制度。开展专项检查37人次,发放告知书460余份,签订承诺书58份,抽检样品1670份,实行畜禽养殖档案制度,建立畜产品安全可追溯体系和长效机制。

2、加强动物卫生监督工作。做好动物及其产品的产地、运输、屠宰检疫工作,推行动物检疫申报制度,加大监督检查上市动物及其产品的力度,累计检疫生猪0.34万头,家禽28万只,确保畜产品质量安全。

3、做好畜牧行业准入管理。认真开展饲料企业备案工作;全面落实兽药经营企业GSP认证管理工作;严格动物防疫条件审查;严格跨省引进种畜禽管理;严格动物诊疗机构审核与管理;积极开展畜产品兽药残留检验检测;落实动物养殖备案制度。

4、加强从业人员管理和技术培训。做好官方兽医、执业兽医、乡村兽医注册工作,加强管理和培训,着力提高基层兽医技能水平和服务质量。截止目前,举办兽医培训班1期,培训人员38人次;注册官方兽医14人、执业兽医师11人、助理执业兽医师1人。

三、推进畜禽污染面源治理,推广生态养殖

(1)按照“拆治结合,以拆为主”的原则,、辖区内所有养殖场(大户)全部关闭搬迁,正在加快推进曦强乳业集团黄里牧场搬迁工作,统筹推进申家沟以西、101以南鹏泰生态科技有限公司(养猪场)实行有计划的搬迁。

(2)结合我区实际,按照一场一策的总体要求,对曦强乳业集团黄里牧场、和正农牧股份有限公司、鹏泰生态科技有限公司、三民养殖场、市地永庄园等5家规模养殖场分别采取种养结合、循环利用等模式,大力推广尿泡粪+干湿分离+沼气处理+牛床垫料、尿泡粪+沼气处理+农田利用、干清粪+堆积发酵+农田利用、发酵床养殖等技术,积极引导企业,实行粪污综合利用,变废为宝。

(3)鼓励支持企业按照生态、绿色、循环模式,加大基础设施投入,提升规模化养殖水平,积极创建标准化示范场。同时,利用畜牧科技进万家、农技推广等项目,培训畜牧技术人员32人次,帮扶养殖场(户)50余户。

(4)督促指导养殖场进行雨污分离,配套相应规模的环保设施,并按照环保部门的要求,做好环评,如实记录。同时因地制宜,选择适合的模式和技术,开展粪污综合利用,目前,我区规模养殖场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87%以上,粪污处理设施比例达到95%以上。

四、切实提高畜牧科技贡献率

(1)、加大畜牧科技培训力度。多形式、多渠道、全方位培训畜牧兽医科技人员、防疫检疫人员,提高专业技能和服务能力。

(2)加大畜牧科技推广力度。实施好农技推广补助项目,调动广大畜牧科技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加大培训养殖大户和农村致富带头人力度,积极推广畜牧先进实用新技术,提高养殖水平和畜牧业科技贡献率。

五、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继续坚定不移地抓好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加强各环节监管,做好防控应急准备,防患于未然。

二是确保畜产品安全,加强养殖、运输、经营等各环节的“瘦肉精”监测、做好生猪规模化养殖场无害化处理相关工作及投入品专项整治工作,确保全区畜产品质量安全零事故。

三是认真组织开展《兽药经营许可证》、《防疫条件合格证》、《种畜禽生产经营许可证》年度审核监督工作,力争通过各类专项检查,进一步提高全区广大生产、经营户的正规化管理水平。进一步加大畜牧兽医违法案件的立案查处工作,重点查处兽药无证经营、经营销售假冒伪劣兽药及饲料无证生产等违法行为,为畜牧业持续健康发展保驾护航,确保畜产品安全

四是加强渔业安全巡查,进一步严厉打击渔业安全生产领域非法违法生产经营行为,引导企业发展观光渔业。

五是建立考核奖惩机制。按照中央的“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和省、市、区有关要求,切实加强畜牧系统干部职工作风建设,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畜牧兽医系统建设,为基层提供更多更好的指导和服务,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建立督查考核机制,严格考核、兑现奖惩,确保畜牧兽医各项工作任务顺利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