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办事处上半年重点工作总结

时间:2022-08-03 09:02:35

街道办事处上半年重点工作总结

2020年上半年,街道办事处紧紧围绕全年工作目标,突出促增长、惠民生、保稳定等重点工作,凝心聚力,埋头苦干,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并取得显著成效。现将上半年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上半年工作总结

(一)抓关键稳运行,经济工作稳步推进。主要经济指标平稳健康。上半年,财政收入预计实现3000万元,任务过半;工业总产值预计完成3.9亿元,固定资产投资预计完成0.48亿元,受疫情影响,两项指标均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2.06亿元,同比增长2.6%。项目建设扎实推进。三期等3个续建项目正在加紧建设;新开工项目2个,医院项目预计7月交付使用,养老服务项目预计9月建成;签约项目2个,分别为投资1.8亿元的润园置业、投资600万元的晨天广告。

(二)强管理提品质,城市面貌持续改善。强力开展市容环境秩序整治,开展工人村大街非机动车乱停放和经营门店“门前三包”专项整治,依法暂扣违章车辆15辆,没收店外经营杂物20多件,清理违规广告100多处、流动摊点350余个;开展校园周边环境专项整治,切实保障了校园周边秩序。开展电动车飞线充电整治,在、铁运处等小区安装了11处充电桩。继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目前完成卫厕改造237户,新建垃圾分类试点9个。重拳出击整治违建,1-5月拆除违建45处、面积1820平方米。狠抓燃煤油烟整治,上半年累计出动执法人员80人次,检查企业100余家,燃煤油烟得到有效控制。有效整合土地资源,4月初圆满完成南湖西岸336亩的土地收储任务。

(三)惠民生增福祉,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强。民生工程稳步推进。截至6月中旬,各项民生工程均实现了任务过半,有的已提前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其中,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精神残疾人药费补助分别办理291人、456人、67人,为611户低保户发放低保金2592282元,为11户家庭发放医疗救助金79767元,为7户家庭发放临时救助金22880元,为1224位老人发放高龄津贴180960元;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17515人,收缴医保金4378750元(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新增城镇就业800人,创业担保贷款150万元。

(四)抓整治强监管,社会大局平稳安定。信访维稳工作持续加强。严格落实领导班子信访接待、信访隐患包保等制度,尽力将信访隐患化解在萌芽状态;在春节、全国“两会”等重点时段,对重点人员进行24小时稳控。平安建设措施有力。继续加强人防物防技防建设,完善群防群治机制,上半年辖区治安状况良好。安全基础不断夯实。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加大安全宣传教育力度,常态化开展企业、人员密集场所安全巡查和危化品、瓶装液化气等安全专项整治行动,上半年未发生一起责任性安全事故。

(五)强责任筑防线,疫情防控成效显著。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和应急指挥部,制定疫情防控应急预案,落实属地责任,设立29个值守点,加强社区管控,对小区进出人员实行“通行证”通行。入户排查1200余户,排查出湖北及武汉等地来人70人,筑牢了疫情防控防线。疫情防控情况有所好转后,及时指导帮助企业复工复产。2月底前,我办重点企业已全部复工。

(六)抓党建强作风,基层基础进一步夯实。基层党建扎实推进。继续完善城市社区党组织建设,新建支部1个、活动阵地8个,铁运处等社区还启动了大党委筹备工作。铁运处社区“红茶议事坊”、淮选厂社区“夕阳红”艺术团成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新亮点。党风廉政建设不断深入。加强廉政警示教育,积极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坚持抓早抓小。上半年提醒谈话1人、批评教育1人、函询1人。加大案件查办力度,上半年查办案件3件,党内警告3人。

同时,扎实做好计生健康、武装、共青团、妇联、关心下一代等各项常规性工作。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

一是经济下行压力增大。街道缺乏新增建设项目,经济发展速度有所放缓;二是信访维稳形势严峻。老城区基础的不足、各类诉求的增多等,导致各类矛盾集中凸显,信访维稳压力较大。

三、下半年工作计划

(一)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精准做好企业服务。深入开展“四送一服”,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协助企业“吃透”、“用透”扶持优惠政策。扎实推进项目建设。加强续建新建项目调度,加快青龙山货场改造、桃花源小区、长源煤矸石电厂项目建设;跟踪服务润园置业、晨天广告2个签约项目,促其尽快落地;紧盯成方贸易、美鼎贸易、双同建筑3个在谈项目,力争尽快达成意向。全面发展服务业。加快推进商贸、餐饮业发展,支持物流业与电子商务融合发展,加快形成现代物流产业体系。

(二)持续加强城市建设管理,提升城市品质内涵。加快推进城市建设。全力做好相湖开发项目征迁工作,克服困难,奋力攻坚,确保如期完成征迁任务。持续加强城市管理。加大工人村大街、香港街、望阳美食城、东菜市场等重点街区的环境秩序整治力度,抓好文明创建和城管智慧平台反馈问题的整改,高标准做好全国文明城市复查验收工作。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治理。持续推进“五清一改”,加快卫厕改造进度,确保8月中旬完成400户的改造任务。着力加强环保工作。以大气污染防治为重点,加强日常巡查和联防联查,严防散乱污问题反弹。深入推进“河长制”“林长制”工作,严格落实APP巡河制度,确保河畅水清岸美;加快推进绿化提升工程,巩固和扩大省级“森林城镇”成果。

(三)持续维护社会安全稳定,打造平安和谐。着力抓好信访维稳工作。继续落实领导班子接访、信访隐患定期排查等机制,抓好信访积案的化解;坚守安全生产底线。加强安全生产监管,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积极开展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安全专项整治;切实维护公共安全。加强与政法、公安等部门配合,健全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促进社会治安持续保持良好局面。

(四)持续提升公共服务质量,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快推进街道体制改革。按照区深化街道体制改革实施方案,扎实有序推进改革各项工作,进一步提升街道的服务能力和服务质量。继续实施民生工程。在上半年的基础上,继续抓好各项民生工程的落实,进一步拓宽社会保障和救助的覆盖面。大力发展社会事业。全面做好卫生健康、养老托幼、文化教育、退役军人服务等各项工作。

(五)持续加强党的建设,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氛围。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继续探索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新机制,重点抓好社区大党委建设,增强社区党建合力;强化党员队伍建设。提高发展党员质量,注重在优秀退伍军人、返乡创业青年中培养党员;加强作风建设。大力整治慵懒散,力戒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两个责任”,不断强化警示教育和监督执纪,坚决惩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