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住建局上半年工作情况总结

时间:2022-08-02 10:13:40

区住建局上半年工作情况总结

一、上半年工作总结

2020年上半年,区住建局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新时代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抓紧抓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有力有效推进项目建设,攻坚克难,开拓奋进,城乡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一定成效,全区住建工作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

(一)疫情防控工作常态推进。一是加强重点工程项目疫情防控工作。协助企业制定“一企两案”(复工方案和疫情防控实施方案),每日现场巡查,严格要求建筑企业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帮助企业解决防疫物资短缺问题,解决口罩32900片,额温枪104把,消毒液287瓶,酒精695升,喷雾器49个。二是全面做好社区及住宅小区疫情防控工作。组织出动347人次对辖区内社区和住宅小区全面排查,督促社区和物业公司做好公共部位的消毒、进出人员及车辆的登记管理等相关工作,确保物业领域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到位。三是协助包保村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组织开展40天的包村工作,出动人员达到160余人次,协助包保村进行疫情管控管理工作。四是加强局办公楼及内部人员疫情排查管控工作。安排专人对局机关人员全面排查,共排查出17名人员有外出记录,按规定进行了报告。每日安排4人对机关办公楼进出人员登记、测温,确保办公楼的安全。五是落实党员志愿者“三报到”服务工作。组织局在职党员30人在2月初就到所居住社区报到,积极配合小区疫情防控工作,参与小区清洁消毒、卫生清理等活动,切实缓解社区工作力量不足问题,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

(二)积极谋划并着力实施2020年中央财政资金补短板项目。疫情对我国经济发展带来了严重影响,同时也带来了发展机遇,区住建局3月27日谋划申报中央财政资金项目(第一批)5项,分别是区老城区东部排水综合治理工程、区老旧小区外配套设施改造工程、区老旧小区周边道路提升改造项目、区污水管网提质增效工程和区东部新城停车场建设项目,其中前4项均已通过省发改委锁定确认上报,涉及申请资金27750万元;4月9日谋划申报中央财政资金项目(第二批)2项,分别是区城区市政交通设施和区老旧小区公共服务、配套基础设施提升改造;4月9日谋划2020年保障性安居工程奖励项目计划申报10项,分别是小区外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小区外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外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小区外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一期小区外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街安置房二期小区外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社区棚户区改造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二期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区棚户区安置房配套幼儿园建设项目和棚户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涉及申请资金19599万元,为我区市政建设整体水平的提升,解决资金投入不足打下了坚实有力的基础。

(三)民生工程迅速推进。棚改任务进展顺利,新开工建设1708套,完成全年任务1600套的107%;基本建成2290套,完成全年任务2182套的105%;全区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工程已完成,21户危房改造工程已通过验收,正在将危房改造补助资金28万元通过一卡通方式陆续发放到户;“四好农村路”养护提升工程11.173公里(含蔡四路4.05公里,古四路7.123公里)即将完工通车。

(四)重点项目建设扎实推进。2020年区重点工程项目20个,其中续建项目14个,新开工项目3个,计划开工项目3个,1-6月份完成政府性投资额约3.8亿元。土楼安置房、孵化器二期、华家山小区(1-7#)、区综合服务中心、傲景观澜1#2#3#等5个续建项目即将交付使用;友谊沟中段治理、区人民武装部业务用房、孵化器二期7#8#9#楼、南塘路道排工程等4个新开工的项目实行“容缺许可、先行开工”的方式,开辟绿色通道,为开工提供便捷高效服务;区消防大队、榴园交易中心等其他建设项目也正在有序推进中。

(五)建筑市场监管有序。一是完成对辖区内监督工地进行相关验收50余次。二是开展建设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节后复工安全生产检查暨疫情防控专项检查、建筑工程安全生产大检查、农民工工资发放专项检查、建筑工程消防专项检查、建筑工程防雷专项检查等6次专项检查工作,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44份,查出隐患168条。三是办理塔吊安装告知26台、施工升降机安装告知22台、塔吊使用登记20台、施工升降机使用登记11台、塔吊拆卸告知20台、施工升降机拆卸5台,办理质量报监7件、安全报监7件,消防设计审查验收备案9件,办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5件。四是完成区环保局交办的施工现场扬尘防治不到位问题整改78次,降低污染源头排放。五是联合市住建局散装办对辖区内三家混凝土搅拌站开展扬尘治理检查。六是加强农民工工资监管,联合区人社局等相关部门对建筑单位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进行全面检查,从根本上确保农民工工资及时支付。

(六)房地产领域办证遗留问题有序推进。制定了《处理房地产办证遗留问题工作方案》,对全区房地产领域办证遗留问题进行全面摸排,共摸排遗留问题小区14个,涉及20473户7万人,面积184.2万㎡。2020年上半年召开联席会议调度会13次,项目初审会议、会商会议等5次。南湖雅苑、新安花园南区、缘山小区一期、傲景观澜等4个项目房地产办证遗留问题已基本完成,已成功办理总产权证2465户;、土楼棚户区等2个项目已通过市联席会议,计划8月底前办理完成总产权证;凤凰社区、新安花园北区等8个项目正在协调相关部门逐一解决前期手续问题。

(七)认真开展全区建设项目遗留问题办证工作。全区共摸排问题项目58个,根据2019年7月9日会议确定的《区工程建设项目遗留问题处置工作实施方案》工作原则和2019年10月23日区处理建设项目遗留问题联席会议议定内容,区住建局强力推进工作进展,科创大厦、小区等14个未批先建项目施工许可证已办结,传化物流二期、中煤远大等7个未验先投项目的竣工验收工作已办结,其他项目办理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八)加强公租房运营管理。一是开展安置房清理移交工作。2020年上半年区住建局开展缘山小区安置房一期、二期项目房屋分配及剩余房屋清理移交工作,现已从宋疃镇接收空置房屋148套,宋疃镇尚有48套房屋待退还,开发区尚有53套房屋待退还。二是公租房分配和租赁补贴发放严格按程序管理。区公租房共1002套,2019年已分配495套,剩余507套已于2020年5月11日配租公告,目前已完成承租资格审核工作,并进入公示阶段,定于6月26日公开摇号分配;2020年一季度租赁补贴49140元已发放完成,二季度租赁补贴预计6月23日审核完成并报送至市住建局。三是清理违规租户。结合省审计厅《关于市2019年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投入和使用住房情况的审计报告》,发现违规享受保障性住房实物配租51户,目前违规租户已全部清退。

(九)严格液化气管理。配合区应急局对区辖区内三诚管桩有限公司和琪嘉日化公司未经审批违法建设LNG(液化天燃气)供应站并投入使用等违法行为下发《安全隐患整改通知书》,并联合执法予以查封。

(十)“三供一业”移交和物业管理工作。已与淮矿集团、皖北煤电集团对接,对“三供一业”家属区改造和雨污分流改造进行联合验收,对验收发现的问题,移交企业做出承诺,列出整改清单,明确整改完成时限,确保整改到位。物业管理工作已完成《关于进一步加强物业管理工作的意见(暂行)》初稿,下一步计划征求各镇办意见,争取申报政府常务会研究,同时做好住宅小区物业维修资金收交使用工作。

(十一)市政和园林绿化工作。一是加强对公交站台、道路路面、绿化、路灯以及污水管网等市政设施的巡查管理,共解决修复238处窨井、绿化、设施存在的问题。二是抓好园林绿化日常管理,及时清理死枝、腐枝,加强园林苗木修剪、浇水养护、白蛾防治工作,开展节水城市宣传和创建工作。

二、下半年工作计划

下半年,我局将紧紧围绕区委政府中心工作,持续聚焦城乡发展,扎实推进各项工作。

(一)加速推进政府性投资建设项目。特别是社会关注度高的棚改项目,尽可能快的按期交付。一是针对正在建设的丁楼佳苑、(一期)、小区等棚改项目建设制定施工计划,确保按期交付。二是加速启动(二期)开工建设,积极推进小区安置房项目前期手续办理,争取7月份能开工建设。三是加速推进其余重点工程项目,细化管理,压实责任,确保建设项目按时、保质保量完成。

(二)全力推进我区房地产事业的发展。随着城市东扩南移,医疗、教育等城市优质教育要素的植入,可以预见,今明两年将成为吸引房地产企业眼球的一片热土,我们将顺势跟上,超前谋划,主动作为。一是积极推介老城区房地产地块出让。南湖西岸片区、迎宾大道社区片区、洪庄与县结合部片区、杜庙老政府片区、西陆庄-丁楼片区商业地块开发已成熟,具备商业开发的条件,要全力推介。二是全面推进新城区商业地产开发。提升新城区功能配套,加速推介华家山片区、淮师大西片区、人民医院南片区等成熟商业地块出让,以开发商业、商业综合体及三产服务为主,以弥补东部新城三产服务业的短板。

(三)着力化解历史遗留问题。一是去年启动7个烂尾项目,虽然项目建设已全面启动,但是一些历史遗留问题还没有全面化解,仍需付出一定的人力、精力。二是房地产办证遗留问题还需继续推进,由于原来历史遗留问题多,我区房地产项目大多由政府主导实施,前期审批不规范,资料缺失,处罚困难,特别是由镇负责实施开发的项目,几乎没有经过土地手续办理及规划确认,处理起来异常困难,仍需下大力气进行解决。三是未批先建及建而未验项目,2019年7月我区有此类项目58个,按照“先易后难、先政府后企业”的原则,在区住建局权限内已办理21个,其他项目均因规划及土地原因推进缓慢,需加大力度协调市有关部门,以促成项目审批程序办理。四是政府性投资公租房管理混乱、权属不明、底数不清,需逐个进行摸排建档,及时纠正和处理违规违约使用房屋行为,以保证国有资产升值保值不流失。

(四)加强全区建筑质量安全管理。一是加强专项检查。开展质量安全三年提升行动(第六次)、施工现场夏季用工专项检查、施工现场预防高坠事故专项检查、建筑节能专项检查、施工现场扬尘防治专项检查、农民工工资专项检查以及市住建局、安委会交办的其他专项检查工作。二是做好建筑工地日常巡查工作。常态化开展日常监督,及时处理上报大气办交办的环保问题,确保不出现质量、安全和重大环境污染问题。三是继续落实施工现场及混凝土搅拌站扬尘防治工作。严格执行建筑工程各项扬尘防治要求,要求各项目认真落实施工现场扬尘防治“六个百分百”。

(五)提供保障服务。一是全区建筑市场审批监管保障,对监管的重点项目,尤其是民生类工程项目,简化审批流程,实行“容缺许可、先行开工”审批服务,开辟绿色通道,特事特办,力争项目早日投产达效。二是市政运转提供保障,加强区域内道路、园林绿化、地下管网、公交站台、路灯照明等市政基础设施巡查维护,不断提高市政设施维护精细化管理水平,做到日常巡视正规化、市政设施维护常态化,全面提升城市档次和品位,为群众提供便捷、舒适、宜居的生活环境。

(六)练好内功。一是加强机关效能建设,打造高效廉洁、担当作为的队伍。二是增设二级工作机构,完善工作职能设置,整合人员配置,充实质检、人防等技术岗位工作人员,做到责权分明,事有人管、责有人担。三是开展“争先进位、勇争一流”活动,制定工作方案、奖罚措施、绩效评价办法,在全机关形成比学赶超的工作氛围。

2020年下半年,区住建局将以“把握新常态,立足新起点、完成新使命”为总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党的精神,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振奋精神,笃定实干,以推进各项工作落实为目标,以落实使命担当为己任,不断提升城市建设服务功能,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