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财政局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08-02 09:59:10

区财政局半年工作总结

2020年,区财政局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大力实施积极财政政策,为防控疫情和稳定经济运行提供坚实的财力基础和保障。现将区财政局2020年上半年工作完成情况及下半年工作安排汇报如下:

一、上半年工作完成情况

(一)加强调度,增强财政保障能力

1.加强财政收入调度。抓好组织收入工作,建立综合治税管理机制,加强与税务的沟通联系,加强重点建设项目、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税源监控。上半年财政总收入完成39074万元,完成年度任务的54.9%,下降1.9%。

2.加强财政支出调度。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严格控制和压减一般性支出,从严安排“三公”经费预算,将更多的资金用于促进发展和保障改善民生。全区上半年公共预算支出完成66185万元,增长1%。全区一般性支出压减5%,“三公”经费下降5.5%。

(二)政策引领,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1.减税降费扎实落地。5月初,区财政局深入中煤远大、港利建材等20家企业宣传减税降费政策,并发放《支持肺炎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财税优惠政策指引》手册60本。上半年新增减税1013万元。

2.积极争取地方政府专项债券。2020年省厅下达我区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额度5.04亿元,已到位专项债券资金1.07亿元,已全部拨付项目单位。为了加强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使用管理,结合我区实际,制定了《区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管理办法》,并对区直各单位开展了专项债券工作培训会。

(三)务求实效,助力脱贫攻坚战。

1.加强扶贫资金管理。2020年我区共安排扶贫资金482.8万元,3月扶贫资金已全部下达三镇及区直相关部门,相继指导督促资金使用部门和单位设立扶贫资金绩效目标,加强绩效目标监控。受疫情影响,上半年,全区共支出扶贫资金270.31万元,占全年安排扶贫资金的56%。3月扶贫资金已全部下达三镇及区直相关部门,相继指导督促资金使用部门和单位设立扶贫资金绩效目标,加强绩效目标监控。

2.完成扶贫各项整改工作。上半年,区财政局高度重视扶贫整改工作。及时完成落实中央扶贫专项巡视及国家扶贫成效考核反馈问题整改任务4项,七届区委第九轮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任务13项。

(四)筹措资金,保障民生支出。

1.加强民生资金投入。2020年,我区实际实施23项民生工程,经测算,计划投入民生工程资金10.79亿元,其中区级配套资金5.28亿元(含棚改贷款)。上半年共拨付各类资金2.4亿元。

2.项目建设有序实施。2020年上半年,困难人员救助工程、困难学生资助等各项救助发放类、保险类项目均按照序时进度推进,补助补贴类项目按照序时足额拨付发放。棚户区改造、学前教育促进工程、校舍维修工程、“四好农村路”等工程类项目已全面开工并快速实施。出生缺陷防治、安康码推广使用等新项目推进有力。

(五)加大投入,支持乡村振兴战略

1.持续加大资金投入。上半年累计监管下拨各类乡镇财政资金1.44亿元,乡村两级累计抽查巡查61次,公开公示172次;累计发放8类14项惠农补贴资金2913.21万元,惠及农户5769万户次。

2.落实农业补贴政策。完成政策性农业保险午季投保工作,区级财政补贴保费21.047万元。为农户提供5230万元的风险保障。

3.支持美丽乡村建设。充分发挥财政投入主导作用,持续加大美丽乡村建设资金投入力度。2020年安排“一事一议”财政资金301万元,用于13个项目建设,支持美丽乡村建设。

(六)强化管理,提升财政管理水平

1.加强预算管理。以有保有压、量力而行、收支平衡、集中财力办大事为原则,按照上级部署,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开经区人大审议批准的政府总预算,督促区直单位公开2020年部门预算及三公经费信息。在此基础上,制定并印发了《关于下达2020年财政监督检查(预算绩效评价)项目计划的通知》,开展目标绩效评价工作。组织对镇办开发区总预算会计业务开展互查,提高总预算会计能力。

2.加强债务管理。开展隐性债务“四清四实”专项整治工作。对区住建局、区棚改办、区征收中心、区盛大公司等相关债务单位下发了《区关于开展隐性债务“四清四实”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6月底完成政府债务“四清四实”的核查工作。

3.加强乡村财政管理。制定下发了《区调整完善区镇(街道办)财政体制实施方案的通知》(烈政办〔2020〕4号),进一步理顺区与镇办财政分配关系,促进财权与事权的统一,加强乡镇财政管理。利用乡镇资金监管平台,督促各镇办加强资金监管。

(七)多错并举,加强国资国企管理

1.做好行政事业单位年报编制工作。认真组织2019年行政事业单位公共基础设施年报编报、行政事业单位资产年报工作,指导全区161家单位高质量完成编报,在三区一县中率先完成此项工作。

2.组织好政府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消费扶贫工作

落实财政部、扶贫办、供销社政府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消费扶贫工作,要求各单位建立扶贫832采购交易平台账户,目前开通采购交易平台账户82家,完成采购农副产品金额21.79万元,占年度采购任务24.74万元的88%。

3.开展资产管理监督检查、业务培训。

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和单位沟通及时整改,提高了单位资产管理和财务管理的水平。分五期对区行政事业单位开展了资产月报表填报、资产配置、采购、核销业务的培训,提高全区财务人员资产管理的能力和水平。

4.加强国有企业管理。加强对盛大公司的管理,监督盛大公司完成财务决算及上报工作。完成全国国资监管系统企业国有资本布局情况调查及产业链情况专题调查工作。

5.做好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转发《市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关于做好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移交工作的通知>》(淮企社管办〔2020〕2号)文件,要求向镇(街道)、村(社区)成立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接收工作小组,目前与我区签定移交协议企业共10家,累计应移交退休人员10433名。现已移交社区退休人员7879人,完成占任务的75%。

(九)加强金融监管,扶持民营经济发展。

1.召开银行业金融机构座谈会。3月初召开了金融工作调度会暨金融服务支持实体经济、企业复工复产协调会。对我区包保的64家企业在复工复产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讨论。截至目前,协调银行为亚太洗涤用品有限公司发放防疫贷款700万元,发放流动资金贷款490万元,同时为大北农项目发放贷款2000万元,为锂动芯发放贷款750万元。解决企业应对疫情购买原材料的需求。贷款资金的落实,为疫情保障企业解了燃眉之急,缓解了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资金紧张的局面,为企业开足马力扩大产能提供有力支撑。

2.开展金融领域扫黑除恶宣传活动。在三镇四办主要道路和各行政村显著位置张贴防范非法集资、扫黑除恶举报有奖鼓励政策宣传材料600份,向群众宣传非法集资、扫黑除恶等相关知识及防范措施专题活动2次,开展联合执法2次,全面摸排区内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担保公司、区域性股权市场、典当行、融责租赁公司、商业保理公司、地方资产管理公司等“七类”机构以及投资公司、农民专业合作社、社会众筹机构、各类交易场所,建立台账,加强监管。共清查35家机构,发现问题机构2家。由区市场监管部门依法采取限制业务或责令停业等行政处罚措施。对涉嫌黑恶行为的,移交公安机关。

3.加强疫情期间对驻烈金融机构督察。加强营业网点体温检测和口罩佩戴工作检查,做好信息登记,采取通风、消毒等措施保障营业网点的卫生,保证疫情期间满足民生需求,全力做好金融服务保障工作。

二、下半年工作计划

(一)突出财税征管考核,保障全区重点支出

1.健全税收保障机制,认真落实定期联席会议和建筑业跟踪护税等工作机制。利用经济普查成果,加强税源增收调研摸排,挖掘增收扩面点,找准税源管理盲点,提高税收质量。加强政府投融资项目税源管控,跟进施工企业注册地管理,提高项目建设对地方税收的贡献率。巩固和提升新型建材、交通运输等行业税收征管,组织开展商贸和房地产业等重点行业税源调查分析,实现较大幅度增长。

2.强化非税收入征管,实施非税收入专项检查,确保应收尽收。压实镇办开发区协税护税责任,提高协税护税绩效。确保完成全年7.12亿元、增长12%的收入目标任务。

(二)加强预算管理,提高管理质效

1.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增强预算约束,强化管理,杜绝实际支出超标准、超额度现象,确保年度三公经费支出总量只减不增。

2.集中资金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做好基本民生保障工作。完善镇办基本财力保障,进一步下沉财力,增强基层政府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的能力。

3.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加大统筹财政资金和盘活存量资金力度对结余资金和超过规定使用时间的项目资金,一律收回。对不足两年的结转资金,要加快预算执行。

4.积极谋划启动2021年预算编制工作,落实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预算制度,加大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统筹力度。

5.开展2020年新增专项债券等预算绩效评价工作和2020年预算调整和财政重大事项向人大常委会报告的准备工作和2019年政府部门决算公开工作。

(三)加快支出进度,落实监查机制

1.加快支出进度。下半年对部门预算支出进行分析,查找原因,强化预算执行力度,努力完成年度支出计划。创新措施办法、谋细谋实工作、压实压紧责任。

2.扎实做好新增资金直达企业基层惠企利民工作。统筹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支持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

(四)注重结构调整,保障重点支出。

1.着力保障精准脱贫。全力支持“两不愁三保障一安全”等扶贫领域项目建设,持续推进产业、就业创业、教育医疗等扶贫措施,确保今年全部完成脱贫任务。创新扶贫资金使用方式,依托产业发展持续推进资产收益扶贫工程,带动贫困群众增收,提高精准脱贫成效。

2.着力保障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安排专项财政资金支持推进环境保护和农村“三大革命”扎实开展。支持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行动,实施石质山场绿化提升、森林长廊、森林村庄、农田林网建设工程,不断提升群众的生态福祉。

3.着力保障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深化政府债务风险防控,妥善化解政府债务特别是隐形债务,充分利用政府债务率空间,切实保障政府性债务控制在合理区间。

4.着力筹措资金支持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继续支持高标准农田、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工作。扶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健全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体系。加快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完善农村公益事业财政奖补机制,支持美丽乡村建设提档升级、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