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工作站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08-02 09:28:13

环保工作站半年工作总结

今年上半年,镇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站紧紧围绕镇委政府中心工作,在区生态环境局的精心指导下,深入推进环境保护各项工作开展。现将上半年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

疫情防控期间,我站按照镇委政府的要求,分成三个工作组,分片村、村和村,配合村两委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工作人员严格按照要求“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的原则,实施网格化,动员群众自我防护,坚决防止疫情输入。通过宣传栏、悬挂标语、张贴小标语、微信群等多种形式将疾病防治核心信息传达到每一个家庭、每一个人。杜绝家庭聚会;督促个人做到戴口罩、不握手、勤洗手、不聚集、不信谣、不传谣,咳嗽时掩口鼻。排查发现从外地返来人员,督促外地返来人员主动自行隔离14天,一旦出现发热,伴乏力、干咳等症状,要立即报告。在出入路口配合村工作人员设置执勤点,盯紧出入人员,严格控制外来人员进行本村,对外出办事的本庄人员做登记,记录外出时间去向地点,返回也要登记返回时间。对从外地返乡人员,及时向村防控领导小组汇报,以便及时督促返乡人员落实隔离措施。

二、严格落实中央信访件、省督查信访件反馈问题整改

按照“重生态、补短板,抓整改、治污染,强机制、创样板”的总体要求,紧盯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着重解决群众反映的身边热点难点环境问题。镇2017年、2018年共有中央、省级信访件17件,其中2017年中央信访件7件、省级信访件1件;2018年省级信访督办件9件。镇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站严格按照省督查信访件、中央信访件要求,对涉及到的17件信访件逐一排查,逐项消号,已整改17件,完成率100%。全镇涉计环境污染的环保督查反馈信访件、环保督查“回头看”反应的问题均已整改完毕。

三、固定污染源排污登记情况

为实现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全覆盖,对于那些污染物产生量和排放量很小,依法不需要申请排污许可证的排污单位实行登记管理,按照区生态环境分局的要求,加强了固定污染源排污登记申请的管理工作,全镇第一批固定污染源排污登记32家,完成32家;第二批固定污染源排污登记65家,现已理22家,关停16家,还有27家没有办理固定污染源排污登记。

四、加大养殖环境整治力度

为切实做好镇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工作,改善人居环境,根据有关文件精神和镇委政府要求,结合我镇实际,开展养殖场户的集中整治工作,为群众创造良好的生活环境。通过下村检查,发送短信、微信、明白纸等方式,广泛宣传动员,把有关法律法规及政策要求宣传到养殖场户,增强其开展畜禽粪污治理的主体责任意识,确保整治工作有序推进。根据不同污染程度适时下达养殖场户整改告知书。目前,检查中发现有8家规模养殖场建成了沼气发酵示范、防渗堆积发酵池等粪污处理设施,为全镇加速生态养殖业的持续发展提供了良好示范。

五、环境违法问题查处力度加强

为确保市民反映问题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音,镇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站高度重视12345和12369热线工作,用“真心、细心、耐心”去处理热线交办的事项,确保交办事项按时、保质、保量完成。上半年12345和12369政府热线和群众电话举报环境问题28件,全部办理,未有超期办理案件。

加大巡查力度,采取定期、不定期检查和抽查、巡查等方式组织开展联合执法对全镇石料收购和非法采砂进行严厉打击。对非法采砂的个人环境执法中队对其罚款已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