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产管理中心物业管理股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07-27 09:34:23

房产管理中心物业管理股半年工作总结

一、疫情防控工作

今年以来,面对突发的肺炎疫情,区房产中心认真贯彻省、市、区防指部署,坚决扛起行业管理主体责任,立即落实、立即行动,于大年初二召开相关股室负责人紧急会议并紧急《关于做好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工作通知》,主要领导亲自部署,分管领导靠前指挥,相关股室一线作战,督促全区140多个物业小区做好小区封闭式管理和每日消杀工作。积极帮助企业解决防疫物资短缺问题,截至4月底,累计向辖区物业服务企业发放口罩5000余只,消毒液1000余斤,防护手套200余双。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趋于稳定,但是“外防输入”风险依旧较大,我们将督促物业企业在认真落实防控指挥部要求在做好消杀的基础上持续做好小区进出人员的测温、登记等工作。

二、日常监督管理

1、1—6月份,共受理调处各类投诉618起,其中来访来电141起,百姓畅言118起,政风行风热线4起,市长热线332起,人民网留言20条,市住建局交办函投诉3起。

2、共办理招标前备案10家,流标后批准协议选聘前期物业项目4个,完成新建住宅小区物业查验项目17个,物业服务等级核定7个,前期物业服务合同备案5个,物业管理项目退出备案1个。

三、老旧小区改造

今年我区计划整治改造老旧小区3个,为小区、村小区和小区,位于街道。总建筑面积44.6万平方米,涉及居民4240户。按照基本型组织实施,其中小区和村小区纳入中央财政资金奖补项目。

目前已出台《市区2020年老旧小区改造实施方案》并在拟改造小区进行公示,正在向市审计局报送上限价审核。

四、创建文明城市

1、修订并完善《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物业管理工作考核办法》,按照创城点位要求,将涉及的主城区周边乡镇纳入考评范围。牵头城区街道完成第一季度考评,并将考评结果向社会公开。

2、牵头区融媒体中心对60分以下的、小区进行现场曝光并让物业小区负责人面对镜头进行表态发言,以曝光促整改,以表态抓行动。

3、针对第一季度“双创”物业管理工作考核成绩较差和在“创城现场直击”报道中曝光的物业服务项目,联合属地街道、社区对物业服务企业进行了约谈,按照创城检查标准逐项督促整改并开展了“回头看”。目前小区正在进行“两补一化”施工,完善基础设施;小区对环境卫生进行了再次整治。

4、联合城区各街道对辖区物业服务小区的消防车通道沿途的消防标线、标志和标识的划设情况进行督查。

目前,城区物业小区基本完成了消防标线、标识、标牌等的施划,但是还存在部分小区施划的质量不高、不够规范等问题。下一步我们将督促物业服务企业对照标准进一步规范标线的施划和标志的设置。通过前期治理,特别是去年底的集中整治,小区“十乱”问题得到明显遏制,并出现积极好转。但今年以来,车辆乱停乱放、楼道乱推乱放等乱象出现反弹。

针对车辆乱停乱放问题,在非机动车方面,我们要求物业公司在完善相关基础设施,例如增设电动车充电桩的基础上,进行积极劝阻并组织清理,对拒不清理的依法向消防救援机构报告。在机动车方面,我们要求物业公司在完善小区相关禁停标识标牌的施划的基础上,通过向违规停放车辆车主联系、张贴违规停放告知单等方式劝离相关业主,拒不配合的依法报告消防救援部门并申请交管部门进行拖车。

针对楼道乱堆乱放问题,要求物业公司首先告知相关业主自行清理,拒不整改的报告属地社区、街道,开展集中行动,统一进行搬离。

5、联合城区各街道对小区创城工作及“十乱”治理情况开展督查,针对督查发现问题要求立行立改、限时见效、对标达标。

6、法律法规宣贯

今年是《市物业管理条例》出台后宣贯的元年,我们在日常行业监管、矛盾调处等方面,贯彻《条例》的指导精神,结合我区物业服务行业的实际情况,在法律框架内加强对物业服务行业、业主自己行为的规范。要求物业公司通过小区电子屏、宣传栏、微信群等多种形式将《条例》精神入脑入心。截至目前我们已向辖区各乡镇街、物业服务企业、小区业主等共发放《条例》单行本120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