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和物资储备中心上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07-27 09:11:27

粮食和物资储备中心上半年工作总结

2020年上半年,区粮储中心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发展思路和全区粮食工作重点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企业改革和粮食流通各项业务工作,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大力发展粮食产业经济,狠抓全区粮食系统干部职工的思想建设和作风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一、履职尽责,狠抓落实,扎实推进粮食流通工作

1、切实做好2019年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认真履行牵头单位职责。与区农委、国土、财政、水利、环保、市场监管等14个有关部门协调合作,围绕6个方面的45项考核指标认真进行自评,在2019年度全市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中取得全市第二名的成绩。

2、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和粮食物资应急保障工作。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区粮储中心深入学习贯彻落实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认真履行联防联控机制生活保障职责,切实抓好粮油保供稳价、保障疫情防控物资急需,助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成立了应对病毒疫情期间粮油供应应急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粮油保供稳价的组织领导和日调度工作,负责全区粮油应急供应情况调查、工作落实和上下联络等工作。对6个粮油信息监测点进行粮食市场价格监测,及时跟踪掌握粮油市场供求变化和价格变动情况;深入地方储备粮承储企业,开展原粮和成品储备库存督查;检查督促放心粮油经营网点守法诚信经营,防止发生借疫情之机囤积居奇、哄抬物价、以次充好等行为,切实维护粮油流通秩序。协调应急供应网点、应急加工企业复工复产,增强粮油应急处突能力。协调农发行、农行、徽商银行对受疫情影响粮油加工应急企业专项贷款1400万元,辖区内27家粮食应急供应网点和4家粮食应急加工企业全面复工复产,共加工大米2万吨,全区国有粮食企业销售出库最低收购价稻谷0.7万吨。

3、扎实推进国有粮食和物资储备企业改革和经营性事业单位转企改制工作。

认真贯彻落实《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深化国有粮食企业改革发展的通知》精神,全面启动”一区一企,一企多点”粮食体制改革,上报了《深化全区国有粮食和物资储备企业改革方案》,并进行了宣传发动、清产核资、财务报表合并等前期工作,购销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和基层党组织组织设置基本完成。

根据《区生产经营服务类事业单位转企改制工作方案》要求,对市区粮食局劳动托管服务中心、粮油检测中心2个经营服务类事业单位进行转企改制,成立了领导组,确定专人负责,已制定了《市区粮食局劳动托管服务中心转企改制方案》和《粮油检测中心撤销撤并方案》,目前已完成在编在岗、退休人员摸底、上报了改革风险评估报告。

4、切实做好粮食安全工作。与各粮食企业签订安全责任书,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宣传教育活动。上半年共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4次,有效防范和遏制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开展了全区春季粮油安全大检查和“回头看”专项督查,确保储粮数量真实、质量良好、储存安全。

5、强化为农服务意识,稳步进行夏粮收购。认真开展小麦长势、产购形势调查,做好产购预测和品质调查;及时申报落实最低收购价委托收储库点5个,统筹做好粮食收购和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精准对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运用上门预检、预约收购等方式,引导错峰售粮;同时做好价格上榜、标准上墙、样品上台,坚持早开门、晚收秤,为贫困户和普通农户开辟“绿色通道”,以优质服务促进多收粮、收好粮;挂牌成立了区政策性粮储联合监管办公室,督促企业认真贯彻执行最低收购价收购政策,严格执行质量标准,严守收购纪律,做到透明收购,敞开收购,快捷收购,确保夏粮收购工作顺畅、平稳、安全。

6、继续推进粮食产业化工作。上半年新增认定“两项工程”挂牌经营单位2个,其中“放心粮油”示范店(经销点)和“主食厨房”直营店各1个,提前完成了2020年“两项工程”建设目标任务。加强粮油产品抽检监督检查、情况通报、整改落实等规范化管理,上半年共抽查了12个“放心粮油”经营网店,对其所经营的产品进行抽样检测,督促各网店提升粮油产品质量,确保质量安全,努力提高城乡居民粮食供应安全保障水平。

7、扎实做好项目申报,着力启动区粮油物流储备中心项目建设。

积极配合上海念桐咨询公司做好政府专项债“一案两书”的编制及申报工作,获批拟发专项债3亿元,2020年度5800万元6月份已到位。积极做好2020年度中央粮食安全保障仓储物流设施专项财政补助资金项目的编制、申报;认真做好“十四五”期间项目谋划工作,预报区粮油储备物流中心等7个项目;全力做好区2019年度产后服务中心4个项目建设监管及跟踪服务工作,预计8月全部竣工。

认真做好区粮油物流储备中心建设项目前期准备工作,办理建议书、可行研究报告的批复及备案,初步设计批复,施工图设计、审查,规划方案调整审批,供地出让审批,招投标,招标文件修订,施工进场租赁生活用房维修等。预计7月14日监理开标,7月16日项目一期工程开标。

二、加强学习,规范机制,不断开创党建新局面

严格执行“”制度。上半年,党委召开中心组理论学习会6次,所属各支部党支部共召开支部大会6次、上党课活动2次,认真学习党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意识形态等内容。紧紧围绕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的问题、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指出的问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的问题和区委巡察天业集团反馈的问题,加强整改工作力度,并把巡察整改与“学、查、改、立”同步推进,深入有效地抓好粮食系统“多、推、虚、浮”等问题的整改。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狠抓“两个责任”落实,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将廉政建设责任制层层分解至班子成员;上半年对被巡察5家企业班子成员进行了诫勉谈话,清退了违规资金4万多元,把廉政建设从细节抓好落实。

三、提高站位,勇于担当,统筹抓好区级交办任务

1、推进脱贫攻坚。24名包保干部每月至少入户一次与贫困户进行走访,了解贫困户家中的基本情况并向他们宣传各项政策,帮助他们树立脱贫的信心。拿出办公经费3万元松林岗村、楼塘村的贫困户建立公益岗位、缴纳大病保险。

2、办理信访和人大代表议案。及时排查信访隐患,热情接待来访,尽力为来访者讲明政策、解决难题,主动化解矛盾,积极处理遗留问题,力争把问题解决在系统内,积极稳妥地处理了1件区委交办的信访案件,认真办理了1件人大代表议案。

3、开展结对共建。响应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要求,与阳光社区密切配合,互相支持,认真开展党员进社区志愿活动,筹集2万元经费支持阳光社区文明创建工作。

四、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安排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当前粮食工作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如随着粮食收储制度的改革,地方国有粮食企业依赖政策的优势逐渐缩小,地方国有粮食企业如何在秋粮收购市场竞争中占主导地位亟需思考。下一步将全力抓好自身建设,突出重点工作,助推粮储工作新发展。

一是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全面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严格执行国家粮食收购政策抓好粮食收购,积极引导多元市场主体入市收购,坚决防止发生农民“卖粮难”。

二是稳妥推进企事业单位改革。全面完成国有粮食和物资储备企业改革和经营性事业单位转企改制工作。

三是加强项目建设。启动区粮油物流储备中心项目一期建设,完成2020年粮食产业服务中心建设任务。

四是切实抓好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抓好改革后国有粮储企业党组织设置,全面完成区委巡察天业集团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把从严治党落到实处。

五是加强信访接待工作。对发现的苗头性和倾向性问题主动出击,力争把矛盾化解在内部,消灭在萌芽状态。

六是落实减灾救灾委员会成员单位职责。配合区发改、应急、财政部门制定全区自然灾害救助物资储备规划和储备库规划、品种目录和标准。

七是积极完成区委政府交办的工作。坚决打赢楼塘村、松林岗村脱贫攻坚战和阳光社区文明创建工作,全面完成区委、区政府安排的各项中心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