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教育股上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07-26 10:02:51

教育局教育股上半年工作总结

一、上半年工作总结

(一)疫情防控工作

1.成立组织

区教育局成立了“区教育系统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领导小组”,设立综合组、信息组、后勤保障组、指导组(7个)、督查组(7个)。

2.精心部署

专门召开领导小组、指导组、督查组、各乡镇中心学校校长、区直属学校校长以及重点较大型学校班子等会议20余次,印发《区教育系统切实做好病毒感染分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区中小学幼儿园疫情防控开学工作实施方案》、《区教育局关于做好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摸排工作的通知》、《区教育局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应对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关于依法科学精准做好肺炎疫情防控冠状的通知》、《中共区委教育工委区教育局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非高三、初三年级学生返校工作方案》、《中共区委教育工委区教育局做2020年春季学期高三、初三年级学生返校工作方案》、《区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做好当前肺炎疫情防控和开学工作的通知》、《区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做好“重点人群”摸排处置工作的紧急通知》、《区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做好学生全面返校后教育教学和校园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区教育局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教育教学工作的通知》等文件30多件。

3.全面落实

(1)各级各类学校严禁擅自开学和组织集体活动,严格落实学校封闭管理措施。

(2)全面摸清、准确掌握师生及其家庭成员所在地区、健康状况等信息;落实全体学生、教职员工疫情防控期间健康档案监测管理。2月11日起,进一步精准登记师生员工“一人一表”身体健康状况,排查出接触疫区、发烧咳嗽等异常情况学生44735人次,教职员工3612人次,对异常情况建立台账,逐一落实到位。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

(3)克服等、靠、要思想,各尽其能,储备必要物资。

(4)围绕“防输入,防扩散,开学前准备充分,开学时平稳有序,开学后运转顺畅,社会、家长满意”的目标,全面制定“两案九制”,并不断优化、推演。

(5)全面积极支持党委政府疫情防控工作,坚决做好教育系统重点人员摸排与管控工作。

(6)加强镇校一体,联防联控。在区肺炎防控工作应急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下,积极主动对接卫生健康等有关部门和合各乡镇(街)政府(办事处),积极寻求全区各级各类学校实行镇校一体、联防联控的防控措施。

(7)积极开展稳控工作。区教育局安排专人并要求学校密切关注舆情和有关动态特别是延期开学后学生和家长的情绪问题,向社会公布疫情防控期间咨询电话,发现舆情或有关事态苗头,及时回应,耐心做好心理疏导和解释说服工作。

(8)强化督查指导。区教育局成立七个“区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督查组”和七个“区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指导组”,采取区教育工委委员、股室分片包保制度,不定时对全区学校各项工作开展督查和指导。疫情防控工作以来,督查组和指导组到一线开展学校防控、方案制定、开学准备、线上教学等工作指导和督查50余次,覆盖全区各乡镇、街道。

(二)师生返校复学工作

1.基本情况

4月7日,我区8所高中(其中1所无高三年级)19516名高三学生返校复学;4月13日,47所初中9054名初三学生返校复学;4月20日,173所中小学(高中8所,初中47所,小学116所,中职2所)86634名(高一、高二学生11069人,初一、初二学生17704人,小学56774人,中职学校学生1087人)非高三、初三年级学生返校复学;5月6日,196所幼儿园(含幼教点)21935名幼儿返园复学。151家校外培训机构组织验收完成。

2、返校复学工作情况

(1)精准摸排到位。自2月14日起,全区所有教职工、学生每日填报健康登记表,在此基础上建立“一人一档”健康档案,精准细致对全区教职工、学生风险等级进行判定,对全区14余万师生员工逐一进行电话回访核实,对摸排出的“重点人群”或疑似“重点人群”全面落实相关措施。区教育局、区卫健委对各校、园自己拿不准采取何种措施的948名教职员工,进行了集中分析,提出了相应采取的措施,其中核酸检测570人。

(2)工作方案到位。全区各校(园)全部制定并不断完善“两案九制”。全区22个乡镇街全部成立“学生返校工作领导组”,区教育局成立7个片区指导组,指导各校(园)对工作方案进行不断优化与反复推演。各校(园)工作方案全部经当地政府、教育、卫健、公安、经信、市场监管、城管执法等相关部门审核并实地验收。

(3)物资储备到位。区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根据省定标准测算需要的防控物资储备,在正式开学前为各校(园)准备开学后2周的需求量,共配备额温枪2322支、水银体温计2600支、儿童口罩20万只、成人口罩156.58万只、洗手液1.74万瓶、84消毒液2660公斤、医用垃圾桶2370个、医用垃圾袋2.2万个、一次性工作帽1760个、乳胶手套7800套、护目镜900副、隔离衣2660套、医用防护服1352套等;并及时补充,持续配备。区卫健委按标准为全区各校(园)配备了疫情防控指导员349名,各校(园)按标准设置隔离(健康)观察室。

(4)校园封闭与卫生整治到位。各校(园)严格落实“封闭式”管理,坚决做到“五个一律”,即学生未经学校批准一律不准返校,校外人员一律不准进校,凡进入校园一律核验身份和检测体温,对发烧咳嗽者一律实行医学隔离观察,不服从管理者一律严肃处理。各校(园)学生返校前全方位做好校园环境卫生整治和通风消毒工作并持续开展。

(5)防控体系到位。各校(园)主动向乡镇(街)主要领导汇报有关工作,将学校纳入在乡镇(街)的整体防控工作体系中,建立学生返校工作联防联控机制。

(6)教育教学准备到位。各校(园)及时完成教育教学设备的采购、入库和调配工作,统筹做好师资调配,及时评估延迟开学期间线上教学效果,科学制定教学计划,完善教学方案,精心准备学生返校第一课。

3.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教育教学工作

(1)持续增强防控意识。各校(园)坚决克服麻痹大意思想,深刻吸取个别地区疫情反弹教训,持续增强疫情防控意识,继续通过各种方式加强对师生员工及学生家长疫情防控的宣传教育工作,教育引导师生员工及学生家长尽量不外出、不聚集,尤其不到中高风险地区、不与中高风险地区人员接触。

(2)持续完善师生员工健康档案。各校(园)对逐人建立的健康档案进行动态管理,每日根据师生员工健康、活动变化情况对健康档案进行更新,精准掌握每一名学生和教职员工的健康状况及出行、校外人员接触状况。“紧盯重点人”,要紧盯假期及双休日外出人员、学校临时员工、发热等身体不适人员,一旦发现异常立即采取相关措施。

(3)持续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一是持续落实校园全封闭管理,落实进入校园核验身份、测量体温等制度,无关人员一律不得进入校园。二是持续落实学生居家健康状况摸排与学校晨午晚检制度,家长要对孩子居家健康状况进行摸排,发现发热等身体不适症状,不得送孩子入学,及时就医并立即报告班主任;各校(园)要继续落实上、下午师生员工进入校园和教室前健康监测制度,寄宿制学校学生晚间还要进行1次体温监测。三是持续落实通风消毒制度,教室、寝室、办公室、食堂、图书馆、卫生间等公共场所,要继续按规定落实通风消毒制度。四是持续落实缺课、缺勤、早退登记与追踪制度。五是持续落实“四错峰”制度,人数较多学校,继续实行错峰上学、错峰放学、错峰就餐、错峰就寝制度。六是持续落实物资保障制度,各校(园)按要求持续配备水龙头、洗手液、消毒液、口罩等物资保障,学校保安、食堂及寝室工作人员、清洁工等工作人员以及教育教学中达不到“1米距”条件的师生,仍需规范佩戴口罩。七是持续落实校园卫生管理制度,持续开展校园爱国卫生运动,强化学校食堂、宿舍、实验室、图书馆等重点场所管理。八是持续设置健康(隔离)观察室并规范管理。九是持续落实校园内以班级为单位的小单元活动。十是持续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学校落实专门疫情报告人,每天将有关情况通过疫情报送系统规范、准确报送。

(4)持续规范教育教学行为。各校(园)要尊重教学教学规律科学把控疫情防控情况下学校的教学节奏和教学强度,科学安排教学时间和教学内容;要严格遵守休息日、节假日及学生在校时间规定,不得加班加点;要切实减轻学生负担,不得增加或强制完成学习任务和作业;要切实规范学校考试行为,严禁对学生成绩进行排名和公布;要尊重学生人格,严禁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要以单个班级及以下为单元开展教育教学活动,必须举办较大型活动的,必须报区教育局审批,区教育局举办各类考试和较大型活动,严格落实有关防控措施,报区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备案;要切实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开好心理健康教育课程,以心理健康教育、珍爱生命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社会责任教育及安全隐患预防教育等为重点,以活动、体验、实践为主,通过多种形式,帮助学生做好心理调适,增强学生心理正能量。

(5)持续稳妥做好应急处置工作。晨午晚检中或者校园其他地方发现学生、师生员工出现发热、咳嗽等可疑症状时,立即转至健康观察室或隔离观察室等待,并向学校疫情报告人和校医或防控指导员报告,通知学生家长或教职员工家属,作好记录。必要时由校医或防控指导员陪同学生、教职员工就医。校园内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的人员均要开展核酸检测。切实加强学校春、夏季诺如、手足口等传染病防控和食品卫生安全工作,发现问题立即报告,立即规范处置。

(6)持续落实联防联控机制。区教育局要切实落实教育主管责任,各乡镇街要切实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将学校纳入在乡镇(街)的整体防控工作体系中,持续落实联防联控机制。

(三)校园安全工作

1.详细布置校园安全工作。召开安全专门会议,印发《区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做好学生全面返校后教育教学和校园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区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做好校园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等文件,详细布置校园安全工作。

2.认真贯彻落实重要会议和文件。区3月18日应急管理工作会议暨区安委会2020年度第一次全体成员(扩大)会议、4月10日全国全省春季安全生产大检查、4月21日全市校园及学生安全工作紧急视频会、4月28日全区防汛抗旱暨区安委会第二次全体成员(扩大)会议,我局韩局长和方委员分别参会,会后两位领导分别对会议进行了传达,要求全区中小学幼儿园结合春期校园及师生疫情防控、学生复学返校两大中心工作严格贯彻落实。一是区教育局成立组织、召开专门会议、提出各项防控工作要求,印发一系列文件汇编。区局成立“区教育系统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领导小组”,围绕“防输入,防扩散,开学前准备充分,开学时安全平稳有序,开学后运转顺畅,社会、家长满意”的目标,全面落实市教育局“两案九制”要求。二是强化师生线上(返校前)、线下(返校后)安全宣传教育。以安全教育“一月一主题”宣传为主线,通过线上教学、电话、短信、微信、QQ等方式对师生假期疫情期间居家心理健康、防疫知识、食品安全、防溺水为重点,以“市学生安全教育平台”为载体,开展了“4.12全国中小学安全教育活动日”、“4.15国家安全教育日”系列活动。做到师生全覆盖、全员参与、效果良好。

3.切实开展学校春季安全生产大检查暨多部门联合逐校开展学生返校工作评估验收。严格贯彻落实“疫情得到基本控制之前不开学、在学校的基本防控措施到位之前不开学,在校园和师生的公共安全得不到保障之前不开学”三个基本要求,紧紧围绕4月7日高三学生返校、4月13日初三学生返校、4月20日非高三、初三年级及中职学校小学返校、5月6日幼儿园返园等重要时间节点,全面开展教育系统春季安全生产大检查暨多部门联合逐校开展学生返校工作评估验收。各学校开学前,实行方案报备审核制度,方案经指导组同意后方可实施。学校开学准备工作需经区教育局各“指导组”会同公安、经信、城管、市场监督管理局、卫健委、乡镇党委政府进行现场评估督查,涉及30项具体指标,指导组评估签字合格方可正式开学,开学当日,区局所有包保人员下沉驻点学校。全区8所高中、47所初中、4所中职学校、116所小学、141所幼儿园开学工作平稳安全有序。

4.开展教育系统“打非治违”工作,强化校车、食堂、校园周边等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和隐患排查治理。一是制定《区疫情期间校车运行管理暂行规定》,找准政策依据、开展校车清理整治。区局与市教育局行政审批科对接,对涉及我区校车进行全面梳理、统计。目前,全区校车合计在册262辆,区教育局对每一辆校车均完善了信息,建立了规范台账。其中:民办中小学幼儿园使用校车180辆,公办学校校车33辆,社会服务车辆挂靠我区公办学校49辆。对于清理整治的25辆违规挂靠校车,我局已经提请市教育局行政审批科终止服务,并由相关学校报送报告。此项工作受到分管区长高度肯定。二是由政府牵头开展2020年整治校园及周边治安秩序专项行动,5月11日下午,召开校园及周边治安秩序整治暨校外培训机构复工复课专题工作部署会,副区长周泽道出席会议并讲话。校园及周边治安秩序整治专项行动督察组全体成员,区教育、公安、交通、市场监管等部门分管负责人,各乡镇街分管教育负责人,各直属学校校长、乡镇中心校校长、城区教育辅导组组长参加会议,此次专项整治持续到6月底。三是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工作,根据市教体局和市市场监管局的工作要求,区教育局、区市场监管局于5月18日---22日对全区学校、幼儿园及其周边进行全覆盖的食品安全联合检查,并通报结果。

(四)“两类学校”建设

1.找准问题,明确任务

根据规划,我区“两类学校”建设,至2020年底,应全部达到办学标准(《省乡镇寄宿制学校基本建设标准(试行)》、《省乡村小规模学校基本建设标准(试行)》及其他相应标准)。省教育厅对照2018年教育事业年度报表,发现我区2018年47所学校63个不达标项。

2.成立组织,明确责任

成立“区两类学校建设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教育股。教育股负责整体工作协调、布置、汇总、上报、总结以及学校布局调整规划等工作。人事股负责学校岗位设定、教师调配、师资达标等工作。电教馆负责督促学校图书、实验仪器、生机比、互联网达标等工作。项目办负责督促学校运动场地、校舍面积、食堂、宿舍、厕所达标等工作。民管办负责督促民办学校相关达标工作。计财股负责教育事业年度报表各项数字抽取、汇总、分析及科学、准确填报等工作。各乡镇中心学校、区相关直属学校认真核查各相关学校达标情况,根据实际存在问题,在相关股室馆办的指导下,完成具体达标任务。

3.认真自查,逐校验收

(1)各乡镇中心学校、区有关直属学校明确目标任务,安排专人负责,4月底基本完成达标任务,5月中旬完成自查自检,5月底前完成达标验收。

(2)相关股室馆办认真梳理各中小学存在问题,列出任务清单和时间表,督促学校按时完成任务。

(3)5月下旬至6月中旬,区教育局成立验收组,对照标准,对所有“两类学校”进行逐校验收。

(五)体育中考

1.基本情况

区2020年体育中考报名11960人,其中免考109人,缓考68人。考试地点:市毛坦厂中学东城校区。考试时间:5月23日至5月28日。考试方式:所有项目全部实行电子测试,现场公布成绩和分数。考试选项:足球运球1730人(其中男生1208,女生522),一分钟跳绳10231人(其中男生5609,女生4622),立定跳远2938人(其中男生1946,女生992),掷实心球1937人(其中男生1389,女生548),仰卧起坐2187人(女),引体向上84人(男),1000米跑2983人(男),800米跑1670人(女)。

2.考试组织

(1)宣传到位。区教育局统一印制2020年体育考试《考务手册》,发至每一所学校、每一位班主任、每一位体育教师及每一位监考教师、工作人员手中。专门召开2020年体育考试报名工作会议,详细解读和宣传2020年体育考试规则和变化,利用QQ、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媒体,广泛宣传2020年体育考试政策。

(2)准备到位。区政府成立了以分管副区长为主任的考区领导组,区教育局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的考试工作领导小组,考点成立了以分管局长为组长的考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区2020年体育与健康考试实施方案》和《区2020年体育与健康考试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区招委主任(分管副区长)主持召开了区政府招委会,对区委宣传部、区纪委监委、区卫健委、区市场监管局、区教育局、区公安分局、区交通局、区城管执法局、区环保局、区残联以及考点所在乡镇等单位作出明确的工作要求和工作分工。区教育局召开了领队会和考务会,对体育考试各项工作进行全员全方位布置。

(3)组织到位。一是考场布置。根据全区体育中考考试总人数、各选项人数、操场状况、天气等因素,对考场内各选项考试器材设置与位置等进行精心布置。由于天气较热,操场内仅设置凉棚就达60多顶。二是人员安排。区教育局领导小组专门成立考务组,在全区精心挑选具有教师资格、有较高责任心、专业的体育教师46人担任总裁判长、项目裁判长和裁判员,挑选工作能力强、责任心强的50名教师担任工作人员;在学生自愿的前提下,挑选200名高一高二学生担任志愿者。

3.考试安全

区招委会明确要求,区公安部门负责考点秩序、安全,禁止闲杂人员进出,禁止与考试无关人员进入考场,牵头做好考点学校周边交通管控工作。对接送考生车辆进行审核,联合交警部门加强考试期间路途交通疏导,重点对通往毛中东校的关键路口进行管控;区交通运输部门加强考试期间交通安全管理,对接送考生车辆进行审查,杜绝无证车、黑车,车况不好的车上路,杜绝超载运行等不安全因素,确保在考试期间路途交通疏导,督促运输车辆落实疫情防控和安全管理工作,确保考生在应试途中的交通安全;区卫健部门负责考试期间学生突发伤病救护及应急处置(配备救护车2辆,负责人1名,医生2-4名,救护人员4名);负责指导各初中学校及考点学校做好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负责初中学校疫情防控指导员随队,协调做好考点学校卫生应急处置,确保防控工作科学开展;区市场监管部门加强对考点学校防控物资、生活物资的市场监管,强化对考点学校食堂的监管,保障校园食品安全。区教育局和考点学校还专门成立保卫组、维稳组和应急组。

4.疫情防控

(1)对所有参加考试学生、领队、驾驶员等进行健康监测,有发热、呕吐、腹泻等身体不适症状的,一律不得随队参加考试。对近14天返回师生进行摸排,不能判定其身体健康标准的,暂缓参加考试。

(2)领队、学生进入考点前,保持1米间距,整队进入考点,所有领队、学生凭证进入校园,并测量体温。一旦发现发热等身体不适人员,一律按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处置。严禁无关人员进入校园,领队必须是学校领导或教师。

(3)各学校对租用车辆进行乘前消毒,保持通风,乘坐人员均要佩戴口罩,对驾驶员要进行前14天健康状况和出行状况等信息调查,驾驶员前14天从省外特别是从中高风险地区返回的,严禁使用。

(4)平均每天1964人,每天工作时间8小时,学生在考场内考试时间约为40分钟,保证了体育考场内单位时间学生流量不到300人。学校疫情防控指导员随队进入考点,负责指导疫情防控和其他意外事故处置。

(5)在考点学校就餐,要注意分时错峰就餐,保持就餐安全距离、排队间距。

(6)考试前后按照“七步洗手法”洗手。

(7)学生随身备用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或医用外壳口罩,在与他人近距离接触时使用。但在考试过程,保持1米间距,不需配到口罩,严禁长跑和跳绳时配到口罩。

(8)两项考试结束后立即离开场地,减少操场内人员聚集。

(六)素质教育提升工程

1.开展“校园雷锋”“优秀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班主任”“优秀班集体”评选。共评选“校园雷锋”区级163人,推选市级10人;评选“优秀三好学生”区级292人,推选市级36人;评选“优秀学生干部”231人,推选市级23人;评选“优秀班主任”区级216人,推选市级27人;评选“优秀班集体”184个,推选市级27人。

2.申报研学基地3个。

3.开展新时代好少年”评选表彰和学习宣传活动。评选“新时代好少年”区级31个,推选市级13个。

4.开展“劳动最光荣”主题教育活动。

5.成立84个“少先队工作委员会”。

6.8所学校申报全国青少年校园篮球特色校。

7.组织开展全区青少年“辉煌七十年奋进新时代”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

(七)职业教育

职业学校、艺术学校春季招生231人。

(八)行政审批工作

共办理各类行政审批事项658件。

二、2020年下半年工作要点

1.素质教育提升工程:城乡学校结对工作、第二届中华经典诵书讲大赛、德育精品课程与育人精彩瞬间评选、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暑期阅读征文活动、示范校创建;条件允许下,开展足球联赛、篮球赛、乒乓球赛、田径运动会等。

2.儿童青少年近视防范工作。

3.城区学校学区划分及各级各类学校招生稳定工作。

4.各类校园安全工作。

5.控辍保学工作。

6.职业学校建设相关工作,

7.学籍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