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财政所工作情况总结

时间:2022-07-26 09:27:45

上半年财政所工作情况总结

2020年是个不平常的年景,上半年,肺炎疫情席卷全球,对经济发展影响很大。镇财政所在镇党委、政府及区财政局的正确领导和关心、支持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及系列全会精神,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坚持边抗疫边复工复产,继续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着力优化支出结构,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全面深化财政改革,切实加强财政监管,进一步提升财政管理科学化水平,为支持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建设幸福提供财力保障。努力做好服务全镇经济发展大局,与时俱进、扎实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各项任务,财政工作运行较好。现总结如下:

一、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截止2020年6月底,财政收入完成872.04万元,占年初预算收入1850万元的47.13%。其中:税收收入869.4万元,占预算48.3%,收入受疫情影响比较明显。

2020年度上半年,财政一般预算支出完成501.56万元,占年初预算50.75%。

扶贫项目支出1650.49万元占年度计划2509.88万元的65.76%;其中四好农村路支出211.15万元,农田水利及维护支出486.39万元,安全饮水支出384.75万元,资产收益项目支出188.34万元,产业到村项目支出301.5万元,美丽乡村项目支出78.36万元。

疫情支出46.5万元,基础设施镇本级支出705.5万元。因收入下降,支出压力增大。

二、重点工作及其成效

1、配合党委政府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从元月27日开始,财政所的中心工作主要是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财政所联系两个村,每天都带领村组干部在一线进行防控,管控好小路口,协调防控物资的分发工作。我们还参与了主要道口的查验值班工作。从3月20日开始主要带领村和域内企业复工复产,财政所主要对口帮扶桂花村扶贫车间复工复产。

2、完善财务迎接区局业务互审及区委巡察巡视工作。从双分录混合核算模式转变为双体系平行记账模式,我单位积极参加区财政局组织的相关培训,认真学习领悟平行记账会计知识,及时进行帐务处理,与此同时,我单位还配合镇人大到村指导财务工作。上半年接受了市财政局业务督查,区财政局的业务互审工作,业务处理工作受到了市、区领导的好评。6月份开始接受区委第十轮的巡察巡视。

3、强管理抓制度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为更好执行部门预算,抓好全镇财务支出管理,进一步树立政府良好形象,降低行政成本,提高办事效率。严格执行党委、政府及区财政局出台的各项规章制度,上半年我们围绕管理做提升文章,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一是规范报帐手续,严格审批制度。项目资金兑付坚持拿到中标通知书和合同开始预拔,镇级验收合格拔进度款,区级验收合格审计结束进行结算,按规定扣质保金的制度;日常办公支出要求每笔原始单据的取得,都必须符合财务管理的规定。二是坚持量入为出,按“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稳定、保基层运转”的原则,根据资金性质,资金量合理按排支出。三是坚持按月报帐、做帐,做到日清月结。四是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招待费、租车费等支出实行分管领导负责制,每月在政府大厅屏幕公开。五是规范政府采购管理,不断完善政府采购监管,区政府采购目录内项目全部交给区公管局实行集中采购。六是认真落实收支两条线,取消备用金制度,加强发票收据管理,防止“白条”收入不入账构成“小金库”。

4、利用电子屏幕和村村响宣传民生工程工作上半年,我镇立足镇情,有计划、有步骤的实施各项民生工程。在狠抓项目实施同时更注重民生工程的宣传工作。把4月作为民生工程宣传月,宣传月期间制定了民生工程宣传工作方案。出动宣传车和村村响继续播放区2020年民生工程政策解读录音,安排专人督促宣传车对全镇每个自然村组进行动态巡回宣传。制作民生工程宣传标语利用镇村党群活动中心电子显示屏常态化进行滚动播放,配戴“民生工程”形象标识在农贸市场开展现场宣传,免费发放宣传资料500余份,民生工程宣传袋100余个,果皮刀400余个,大大提高了群众知晓率。通过商务领航软件及设立微信公众平台方式,建立了“多彩”宣传微信公众平台,对民生工程政策及计生、卫生健康知识进行宣传。

5、积极调度扶贫资金保障项目在疫情情况不落后2020年区政府财力紧张下达我镇扶贫资金分批下达。财政所积极与农业股对接,让项目进度快的项目排在先,先拨付资金,先完工。上半年我镇所有项目除产业到村没完工其余项目全部完工,特别水利项目已经发挥效益。财政牵头的三个村资产收益项目在6月底全部完工。我们对财政扶贫资金的拨付、使用和监管实行以项目为目标、资金跟项目走的管理办法,每个项目都严格按“两公示一公告”程序接受群众监督。在实际操作中,严格按项目工程进度拨款,每笔款项施工单位需填写拨款申请表,交主管部门和分管领导审核后予以拨付。通过拨款适时监督,项目竣工后,主动参与竣工项目验收,审查项目决算,及时拨付资金。凡不符合规定的支出,一律不予核销,确保扶贫资金的安全。

6、扎实推进“三资”管理工作加强村级集体资金、资产和资源监管是贯彻落实中央实施纲要,建立健全惩防腐体系的新举措。我镇严格按照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部署,加强督促,严加监管,确保村级集体资金规范合法使用。财政所在人员不足情况下能够协助各村做到收入及时入帐,支出及时报帐,往来及时清理,对不真实、不合法的原始票据不予受理,对记载不准确、不完整的原始发票予取予以退回。严格按照新“三资”管理制度严格执行,确保三资工作有序、有效的运行。

7、落实惠民资金管理,热情为民服务。上半年共打卡资金34大类,34585人次,资金总额14101986.71元。在政务服务中心设立惠民服务窗口1个,对群众申请办理的事项实行“一站式”办理,“一条龙”服务。努力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惠民打卡补贴户有“错户”、“改名”的,“丢卡”、“补卡”的,上半年变更247户。我们在服务大厅专门设立了窗口,亮牌上岗,专人负责,主动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