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分局上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07-23 09:49:45

财政分局上半年工作总结

(一)、转职能抓疫情防控,实现经济有序开展

自年初肺炎疫情爆发以来,镇财政工作将以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帮助服务中小企业复工复产作为全年工作的重中之重,一是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深入各重点企业进行调查摸底,一看疫情损伤情况,二看复工复产开展情况,研究调整我镇税源结构,尽量确保年度收入目标实现;二是帮助企业解困。对受到疫情影响,导致企业困难的,镇财政积极想千方百计筹措资金为企业客服困难,共筹措265.5986万元,为科皖特种铸造有限责任公司垫付银行利息、职工工资等。三是切实转变职能。随着县经济开发区3村1社区的整体划转,认真做好资产、债权债务的清算、审计和移交,及时协调处理园区各企业在征地拆迁、招商引资、安全生产等方面存在的困难,确保企业正常生产经营,从而确保财政收入。

1-5月份组织财政收入1549.56万元,其中税收收入为1525.36万元,非税收入完成24.2万元。

(二)、惠民生抓项目建设,全面落实惠农政策

今年以来,我镇把实施33项民生工程摆上更加突出的位置,调整充实了民生工程领导组,细化分解了民生工程任务,明确了各项民生工程的牵头领导、牵头单位和牵头责任人,健全了民生工程协调推进机制;重点加强了民生工程的政策宣传,召开动员会,设立咨询台,出动宣传车,发放公开信,书写固定标语和横幅等,提高群众的知晓率和满意度;进一步提升了建设类项目建后管养工作,以政府购买形式发包给管养公司和个人,使之发挥持之效益;加强项目督查,重点督查建设类项目的开工进度、工程质量、安全生产等。1-5月份补贴补偿类民生工程项目共发放资金3238.52万元(含医保),做到了序时发放,建设类项目共4大类16个项目,目前已全部完工并投入使用。

在组织实施民生工程的同时,全力做好财政补贴农民资金的管理和发放工作,1-5月份共打卡发放惠民资金48项,共计1238.5万元,受益达53702户/人/次。

(三)、强监督抓财政管理,切实提升支出绩效

加强制度建设,完善机关各项管理制度,从源头上控制支出的过快增长;严格执行政府采购制度,所有大宗办公用品纳入政府采购,进一步完善了镇招投标办公室,充实更新项目专家库,实行所有项目列入招投标管理,减少支出的随意性;加强财务监督检查管理,分别对22个村居财务、财政扶贫资金财政监督检查工作,扎实开展乡镇财务互审,深入开展乡镇财政资金监管机制创新工作,严格执行乡镇国库集中支付制度,1-5月份国库集中支付606笔35068.9万元,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增强政府的应急保障能力;重点对民生工程等惠民资金、财政扶贫资金等专项资金的跟踪问效;狠抓增收节支,严格执行公务用车、会议接待等经费“零增长”政策,切实加强“三公”经费管理,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真正把财政资金用在干事创业上。

1-5月共完成一般预算支出1549.05万元。

(四)、重服务抓基层党建,统筹推进各项工作

1、全面加强基层财政党的建设。分局在抓业务的同时,坚持抓好基层财政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坚持“一岗双责”、坚持“”制度,党支部坚持每月集中开展一次政治理论学习,组织党员为疫情捐款捐物,全体党员干部全部不过个人安危投身到抗疫一线,定期召开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以党建工作的成果来推动财政事业的发展。

2、扎实开展村级资产清理工作。自3月份开始,对全镇13个村居资产开展清理工作,确保资产保值增效。

3、深入开展财政资金专项督查。对2016年以来所有财政投入项目资金进行梳理清理,确保财政资金安全使用,项目发挥持久效益。

4、精心开展乡镇财务互审。根据县局文件要求,抽调专人参与全县乡镇财务互审,通过此次互审学习,进一步规范镇、村和社区财务管理及账务处理工作。

5、“三资”工作规范有序。村和社区财务规范运行、阳光操作,对村和社区财务人员进行组织培训,提高业务素质,加强对村、社区财务进行了财政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予以纠正,确保了资金安全。同时指导和监督各村开展“三变”改革,帮助各村成立“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

6、加强非税收入和国有资产管理。对镇政府所有固定资产进行清理登记,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1-5月共征收非税收入24.2万元。

7、认真落实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2020年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得到领导高度重视,逐户据实申报,清收保费,做到应保尽保。

8、强化招投标管理工作。在进一步完善优化各项招投标管理制度的基础上,1-5月共招投标项目20个,节约资金115.2万元,节约率8.6%。

9、全力做好精准扶贫工作

为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工作,分局积极筹措资金为全镇脱贫攻坚提供资金保障,目前拨付扶贫项目资金12.39万元,分局不定期抽查巡查监管扶贫资金去向与工程质量,确保资金安全,同时分局部分同志包村包户开展“精准扶贫”工作。

10、积极参与征地拆迁等中心工作

分局全体同志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参与镇党委政府安排的香料厂及周边地块和新一中等地块征地拆迁以及财务结算工作。

此外,分局在依法行政、新闻宣传、队伍建设以及镇党委、政府和县财政局交办的其他方面也做出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