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社区办上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07-23 09:48:04

乡镇社区办上半年工作总结

(一)狠抓社区党建工作

以社区党支部为组织机构和管理形式的社区党建工作稳步推进,深入贯彻落实党的精神,切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各社区纷纷行动起来,以创新的精神和务实的作风,狠抓社区党建工作。

(二)贯彻落实党的精神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精神,切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使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活动,认真查摆存在的突出问题,广泛开展谈心交流。通过学习教育,提高了党员综合素质,使党员们坚定了理想信念,党群干群关系更加密切了。

(三)创新党员服务体系

开展各类活动,提高党建活动的吸引力,增强广大党员的积极性,提高党员的觉悟,勇于担当自己的职责和使命,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不忘初心,做出表率。

(四)主动参与疫情防控

自县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各社区所有工作人员全部下沉至小区,发挥不怕苦不怕累团结一心的精神,为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作出巨大贡献。

1、抓摸排。全面摸排从湖北返乡人员,全镇132名社区干部,坚持深入135个小区、全方位摸排,做到不漏户、不漏人。

2、抓宣传。工作人员会同镇包保干部第一时间上门逐户签订承诺书,所有社区的小喇叭、音箱等全天候循环播放宣传1—7号通告、“六小六起来”、紧急通知等,每个小区悬挂宣传条幅,全面形成浓厚的防控宣传氛围。

3、抓包保。所有人员实行包户、“日统计、日报告”制度。对所有返乡人员、密切接触者,进行“一对一”上门随访,在门口设置温馨提示和隔离带,做到户户不出门、人人不进门。

4、抓关怀。对包保人员进行送知识上门,通过宣传防控知识,开展心理疏导,消除恐慌心理;送物资上门,通过发放体温计、消毒液等防控物资,保证健康生活;送服务上门,通过干部上门服务,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体现党的关怀和温暖。

5、抓防控。疫情期间,对于有疫情的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发放出入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制度。全县退出中风险地区后,我们着重管控市外返乡、市外来镇人员,对他们落实居家观察两周、落实包保责任。

(五)拓展社区服务功能

近年来,社区牢固树立“为民服务”的工作理念,以“社区管理精细化、服务形式多样化”为目标,不断加大社区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提高社区服务水平,一个服务完善、生活便利、居民和谐的现代服务型社区逐步形成。

1、壮大社区队伍建设。这一届两委班子成员平均年龄46.96岁,大专及以上学历45人。自2019年以来,通过人社局公开招聘共有9名大专及以上学历人员进入社区的专职工作者岗位,提升了社区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增强了社区的战斗力充实了各社区的工作力量,为今后社区各项工作的开展打下了更坚实的组织基础。目前,正在通过人社局公开招聘4名社区专职工作者。

2、全面摸排人口信息。各社区全面开展“以房找人”工作。工作人员通过网格包保,深入小区,深入住户,摸排人口信息,截至目前(除城东社区外)共摸排出34891户计80608人信息,为下一步搭建智慧社区平台打下坚实的数据基础。

3、深化老年人服务工作。社区高度重视老年人服务工作,以“敬老爱老”为指导,积极为老年朋友提供服务。重视对孤寡老人的照顾,居家养老服务不断推进,截止目前社区共有34名老人享受由政府购买的居家养老服务,政府购买服务资金达每年61200元;高龄老人服务工作不断强化,今年社区积极进行高龄老人信息系统录入工作,目前我镇社区80周岁以上的老人共1767人,社区及时更新信息,为向高龄老人打卡发放补贴提供依据,目前我镇高龄津贴共打卡发放资金437000元;老年人服务工作不断创新,今年社区组织的有关老年人的志愿服务活动多次,各类节日走访慰问、座谈会、免费体检等活动,拉近了与老人们的距离,让老人们感受到了社会的温暖,给他们带去了更多的欢乐。

4、开展住房保障工作。社区积极做好住房租赁补贴发放工作。一方面大力宣传住房租赁补贴的政策,积极为符合条件的家庭申请住房保障。另一方面是严把申请人的户籍、家庭人口、住房、收入、财产(车辆)等材料的核查、公示、监督,确保最需要的群体享受这一救助政策。今年,社区为119户住房困难家庭申请了住房租赁补贴资金。

5、规范社区物业管理。今年以来,社区办配合县政府深入开展城区住宅小区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清理小区内卫生死角;清理小区内泡沫箱种菜及绿化带种菜;拆除违建雨棚、车棚、车库、砖砌房;规划设计公建配套。配合县住建部门审查把关,确保物业管理配套设施到位,规范使用物业专项维修资金。城区各社区积极发动辖区小区成立业主大会、选举产生业主委员会,并指导和协助业主大会的成立、业主委员会的选举和换届工作。截止目前,共成立业主委会的住宅小区有41个,1个住宅小区正在成立业主大会筹备中。

6、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社区登记志愿者7800多人,形成政策宣传、法律援助、扶危济困、交通安全、健康医疗、广场文艺、社区矫正等志愿服务队伍近十几种,他们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积极开展多姿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如开展的3.8妇女维权宣传、5.12防灾减灾宣传、端午节举办包粽子大赛并去敬老院陪孤寡老人们过节、开展学雷锋帮扶慰问困难群众、小街小巷环境清理、义诊、健康培训等志愿服务活动都取得了积极影响,获得居民的广泛称赞。

(六)推动社区创建工作

社区牢固树立“为民服务”的工作理念,不断加大社区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积极参加各类创建活动,提高社区服务水平。

1、创建活动项目多样。社区以创建活动促进服务水平的提高。目前,各社区正在积极创建文明小区、文明楼道、文明街巷、人防工程和无传销社区、无邪教社区等。

2、创建活动内容丰富。2020年,我们相继开展了社区春节送温暖活动、春节期间消防安全隐患集中排查活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限制燃放烟花爆竹宣传活动、“庆三八”活动、“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等,通过开展了一系列宣传教育活动,社区居民的综合文明素质得到明显提升。

(七)落实社会保障工作

社保工作是民生之本,关系人民生活的基本保障,关系改革发展稳定大局。

1、做好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工作。对下岗失业人员的基本情况、劳动技能、就业愿望、就业情况进行登记,积极引导下岗失业人员转变就业观念,逐步树立就业靠市场,上岗靠竞争,择业靠能力,收入靠贡献的观念。并通过政策宣传、就业指导、培训、招工等形式为社区失业人员创造就业机会。

2、做好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我镇社区坚持“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老有所医、老有所养”的工作方针,以维护好、保障好、发展好社区退休人员的根本利益为主线,来满足社区退休人员不断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不断开展退休人员活动。

3、做好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工作。通过多种形式进行宣传,使广大居民及时了解和掌握城镇居民医疗保险政策,提高大多数居民参保的积极性,实现人人享有医疗保障的目标。

(八)完善社区救助工作

社区救助工作实行属地管理、分级负责。按照救助对象申请、社区调查和初审、上报主管部门核查和审批的工作运行机制,确保救助工作公平、及时、有序地开展。

1、全面落实困难家庭生活救助。2020年社区进一步完善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严格按照“应保尽保、动态管理”的要求,社区工作人员坚持入户调查,做到底子清,户户情况明。目前,镇10个社区享受城镇低保共1347人,发放低保金额575200元。

2、扎实开展残疾人救助。社区在全国助残日前后大力开展了助残宣传活动。利用发放宣传单和出宣传栏等形式,宣传残疾人的法律法规,在辖区营造了浓厚的扶残助残氛围。

(九)丰富社区文化工作

我们以丰富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为目标,积极组织开展各种群众喜闻乐见的社区文化娱乐、体育、科普等活动。大力培育发展京剧联谊会、庐剧联谊会、健身操队、腰鼓队、交谊舞班、书法绘画班等各类群众性队伍10多支,共3000多人,形成了富有特色的“广场文化”。同时,开放社区活动室让居民开展文娱活动。每年组织社区老年艺术队参加县新春综艺演出,送戏下乡、县、镇文艺汇演等活动。组织居民积极参加广场舞大赛、全民健身运动会等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