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计办上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07-23 09:16:55

卫计办上半年工作总结

一、上半年工作完成情况

(一)、主要数据指标完成情况

1、出生情况:截止5月底共出生婴儿56人,其中一孩25人,二多孩31人,政策符合率100%;出生婴儿中男婴31人,女婴25人,总性别比124;生育对象总早孕发现率87.72%,其中二多孩早孕发现率84.38%,高出县考核指标最优质24个百分点。

2、人口发展情况:截止5月底,全镇总人口9443人,统计年度来出生56人,死亡49人,出生率5.93‰,死亡率5.19‰,人口自然增长率0.74‰。全镇育龄妇女1943人,其中已婚育妇1544人,综合节育率91.39%;已婚育龄妇女占总人口比重16.35%,其中无孩育妇、一孩育妇、二孩育妇、多孩育妇占已婚育妇比重分别是4.79%、65.03%、28.43%、1.75%,人口结构趋向合理。

3、目前孕情掌握情况:现孕46人,其中一孩21人,二多孩25人,占全年平均出生量约50%;现孕量推算全年出生,二多孩生育呈逐年上升趋势。

4、人口流动情况:截止目前,全镇共流出2492人,占总人口的26.39%(18至60岁人口流出占28.13%),其中男性人口1493人,女性人口999人。

(二)、其他工作开展情况

1、积极投入全面抗疫战斗:卫计系统充分利用自身的专业优势、网络优势,全身心投入到抗疫第一线,无论是入户宣传还是社区卡点,都有卫计系统人员忙碌的身影。

2、全面二孩政策宣传贯彻落实情况:统计年度来,镇卫计办协同各村,通过利用微信、短信平台、QQ、宣传单、广场宣传、电话访谈等多种媒介,采取集中宣传和一对一交流等方式,广泛宣传全面二孩政策;预计统计年度二多孩出生呈明显上升趋势,全面二孩政策成效初显。

3、利益导向政策落实情况:全面完成本年度奖特扶摸底、初审、公示、县级复核工作,2020年度新增奖扶11人,扩面47人;完成历年奖特扶对象(奖扶201人,扩面307人,特扶22人)年审等工作;完成奖特扶资金(56.06万)发放工作;

3、特殊人群关爱情况:全面落实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联系人制度,采取“两对一、全覆盖”的结对帮扶形式,了解他们的生活生产需求、进行安抚慰问、落实相关政策、帮助解决困难;建立留守儿童档案,组织免费体检60余人次。

4、健康脱贫政策落实情况:统计年度来,镇卫计办积极深入宣传、推动落实健康脱贫系列政策,让群众最大限度的受益,提高获得感。全镇500余人免费签约家庭医生,在家人员80%已享受免费健康体检。使健康脱贫政策成为群众受益面最广、受益人数最多、获得感最强的一项扶贫政策。

二、下步工作打算

1、提升为民服务能力

2、落实健康脱贫政策

3、持续关爱特殊人群

4、提升家庭能力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