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镇经济发展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07-22 09:52:33

全镇经济发展半年工作总结

镇经济发展办深入贯彻党的和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精神,始终按照镇党委、政府要求和部署,高标准、严要求,为促进我镇经济又好又快和谐发展努力工作。现将经济发展办工作总结如下:

一、2020年工作进展情况

1、工业及民营经济。筹备成立返乡创业园,现已完成规划设计、场地平整。成立复工复产企业群,及时推送最新疫情防控指南,复工复产相关程序、优惠政策等,助力企业顺利复工复产,目前已全面复工复产。开展“四送一服”双千工程活动,陆续走访企业9家,送去国家、省市县支持、鼓励、优惠政策。5.25召开“四送一服”座谈会,加大对企业的协调支持力度,为企业能够顺利进行生产经营活动提供优质服务,目前共收集整理问题7条,积极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4件,未能及时解决的问题已与相关职能部门对接。下半年争取建材按时投产,帮助木业、服饰、石料厂早日升级为规模企业;加强对企业统计人员的培训指导,对各种报表数据进行审查,确保上报的统计数据准确无误。

2、电商管理更完善。对全镇电商网点进行定期走访,组织网点人员参加电商扶贫工作培训会,推动电商产业发展,督促各网点完善便民服务台账和农产品信息收集报送台账。截止目前度收集贫困户农产品信息8条,摸排滞销农产品2条,已经上报农产品信息平台,帮助贫困户销售滞销农产品100只。

3、招商引资显势头。根据我镇现有资源和特色编制招商画册,提升营商环境,提高“巢”引“凤”的吸引力。动员全镇广大干部群众,宣传镇情和招商政策,在全镇范围内收集建立招商引资信息库。充分利用闲置土地、厂房、设备,盘活僵尸企业县新型建材有限公司1个,年产可达1.2亿块粉煤灰煤矸石页岩烧结多孔砖,预计今年可投产。目前招商引资线索2条,续建项目1个,谋划亿元项目1个。

4、全域旅游显成效。发挥地域优势,着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旅游环境,结合特色农业,提升旅游景点知名度。以全域旅游“北大门”景观带为起点,承接三尖铺红色旅游文化中心,沿线布局中华大樱桃采生态摘园、生态旅游休闲观光园、田园综合体、智趣田园、陶瓷研究所等乡村旅游点,推动农旅、文旅、红旅融合发展,打造“农业打底、文化引领、旅游带动”的发展模式。4月“我在符桥有块地”农旅融合项目已正式运营,目前已租赁地块42块。此外我镇成功入驻抖音平台,扩大了我镇宣传途径和效果。

5、金融创新出成果。进一步完善乡村振兴金融服务室功能,为企业送去最新惠企政策,在疫情防控期间,充分发挥金融服务保障作用,有序推进金融机构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加强银企对接,及时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乡村振兴服务室目前共为110户发放贷款1800万。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和主要措施

2020年将充分调动工作积极性,激发爱岗敬业的热情,努力探索新形势下职能转变的有效途径,对“协调服务”的具体内涵再认识、再提高,在“协调”上大做文章,在“服务”上下大力气,从而扭转工作的被动局面,全面开创工作新局面。紧紧围绕镇党委、政府的工作整体布置和工作要求,继续开展“四送一服”活动,在县相关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认真完成各项经济工作指标。

(一)积极培育规模企业。着力培育建材、木业、服饰、石料厂成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积极宣传上规后政府扶持企业的各种政策,加强与企业的沟通,引导规模以下企业主动发展规上企业。

(二)加大统计人员的培训力度。针对企业统计人员流动性大的情况,我办安排人员及时对各企业统计人员进行培训指导。

(三)完善内部建设。我办将对企业形成有效管理,建立企业档案、设立管理台账。同时,我办将细化年度发展目标,落实责任,把全年目标细化到每月,经常下企业关心企业生产、安全、及经济工作,及时反馈情况,做到月月心中有数。完善企业群,及时最新最好的信息,充分体现经济发展办的服务职能。总之,我办将加大与企业的密切联系,切实做好各项经济指标工作。

(四)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经济发展办将根据县招商总体布局,完善招商画册,适时调整招商方向、定位,通过以商招商、特色招商等机制全面调整镇招商机制,实现精准招商。结合镇产业规划布局和资源优势,以现代休闲观光农业、农产品深加工、现代服务业、文化服务业、生态旅游、特色种养业、智趣田园等为重点,进一步完善产业链条,拓展上下游产业,打造规模化产业集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