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林业局上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07-22 09:21:10

县林业局上半年工作总结

上半年,县林业局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以林长制改革为总抓手,以服务林农为宗旨,持续加强森林防火、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全面推进森林资源保护管理、自然保护地监管体系构建、生态保护与修复、林业科技推广等各项工作。现将上半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深入推进林长制改革

我县林长制体系有效运行,各级林长巡林护林工作常态化开展,生态护林员体系在森林防火、防疫,疫情防控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林长制改革示范区建设扎实推进。

1、完成2019年度县级林长制考核、第三方评估和市级林长制考核。落实县级林长巡林56次,市级林长巡林2人次。

2、制订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生态护林员选聘管理细则,开展了上年度生态护林员考核工作,对全县538名生态护林员逐人进行选聘及履职等情况核实,兑现劳务报酬350万元,并落实必要装备。开展村民组长兼护林员选聘工作,落实财政资金500万元,并分解到乡镇。

3、积极申报林长制改革示范区、石斛国家林业产业示范园区、中绿油茶省级林业现代示范区项目,落实申报24个林长制项目,并报市级项目库备案;陡沙河温泉小镇成功申报国家森林康养基地。

二、超额完成营造林目标任务

今年,受肺炎疫情影响,农村外出务工人员不能成行。林业部门及时引导农村劳力从事林业生产,并加强技术指导,提供苗木供应信息等服务。林业企业和大户纷纷招募劳力开展森林抚育、林木管理等工作,营造林工作超额完成任务。

1、完成人工造林4885.9亩,为上级下达3500亩任务的139.6%,完成义务植树80万株。

2、完成中央级森林抚育2.5万亩,完成长防林项目封山育林6000亩。完成乡镇林业站2005年计划退耕还林复查、新一轮退耕还林工程2016计划春季复查工作。

三、加强森林资源管理与保护

1、强化林政执法。相继开展了“严厉打击破坏鸟类等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打击破坏森林资源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严厉打击破坏森林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林业执法部门共办结行政案件29起,正在查处中7起,其中查处野生动物案件2起,林地案件4起,违法占地1510平方米,没收木材128.086立方米,野生植物及兰草440株(丛),实现上缴罚没收入18.8万元。开展松材线虫病检疫执法专项行动,强化疫木管控。采取单独执法与联合执法相结合的方式,通过开展道路巡查以及根据群众举报线索进行蹲守布控,共发现查处运输、利用、加工疫木案件16起,没收销毁松树疫木110.588立方米,罚款16.712万元。

2、严格采伐限额管理。及时分解下达全县森林采伐限额指标,目前林木采伐发证量为1.9637万立方米,占全年森林采伐限额8.9031万立方米的22.05%。

3、加强野生动植物保护。一是通过发放宣传册、签订承诺书、悬挂横幅等多种方式加强宣传;二是开展了多项行动,对人工繁育场所和集贸市场、旅游景区、宾馆等进行全面摸排和整顿,累计出警2047人次,657车次,查处野生动物案件2起;三是严格执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精神,完成全县14家野生动物人工繁育场摸底排查,为下一步转产、取缔提供支撑,暂停受理野生动物人工繁育申请;四是继续开展候鸟迁徙值班巡护,期间共救护野生动物7起。

四、毫不松懈维护生态安全

1、森林防火方面。一是继续加大防火宣传力度,创新宣传形式,通过“护林防火进校园进万家”、利用地方戏曲等方式进校园、进农村、进社区宣传森林防火工作;二是健全工作机制,落实乡镇、部门和经营者的防火责任;三是强化巡查监管,严格火源管理,及时查处违规用火行为;四是提升应急能力,做好防火预案。2019年10月份以来,发生较大森林火灾1次,过火面积3.2公顷,比上年度略有下降。

2、林业有害生物监测防控方面。一是做好检测预报,春季调查面积55.9万亩,发现枯死松树的小班49个,枯死松树2327株;二是强化防控治理,对松材线虫病实行综合防治,加强疫木管理;三是加强木材产地检疫和苗木检疫检验,配合做好检疫执法工作。

五、构建自然保护地管理体系

县林业局设立自然保护地管理处,为副科级事业单位,统筹协调县域内自然保护地相关工作。风景名胜区管理所、风景名胜区管理所正式挂牌,落实了管理机构和管理人员。

1、启动了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和森林公园等自然保护地修编工作,目前已完成现场勘查调出调入区域和功能区范围调整;

2、配合完成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工作,对各保护地内的村庄、人口、基本农田、人工商品林等本底情况进行了全面调查,摸清了保护地基本情况,制定了工作方案,成立了领导小组和工作组,安排了专项资金。修改后的整合优化方案已上报市林业局。

六、全方位做好便民服务

1、规范林地管理与服务。提前介入为建设项目使用林地搞好服务,积极地参与项目建设用地报批工作,上报到省林业局的建设项目使用林地7宗,面积32.2707公顷。

2、做好林业科技推广和林业产业发展工作,成立了县林业局志愿服务队、县科技志愿服务队林业分队,开展了油茶整修剪技术培训等技术下乡服务,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扶持林业产业发展。

3、做好产业扶贫工作,为下符桥、与儿街等乡镇部分贫困村提供大樱桃、薄壳山核桃等树苗35000株,直接运送到贫困村林农手中,派技术人员现场指导林农栽植。

4、做好林业有害生物防控服务,病虫报告信息后及时到达现场勘查,提出防治建议,上半年接到群众病虫报告、咨询12起,出具勘查报告3份,并免费提供防治药品协助治理。

七、下半年工作重点安排

1、持续做好森林防火和林业有害生物监测防控工作,维护生态安全。

2、深入推进林长制改革,做好全国林长制改革示范区创建工作。

3、及时启动县级森林城市创建工作,编制总体规划,开展创森宣传。

4、继续加强野生动植物保护、古树名木修复和森林资源监管工作。

5、及时发放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天然商品林管护补助资金、森林抚育补助等涉农项目资金。

6、做好全县自然保护地的整合优化、总体规划编制和勘界立标工作。

8、继续做好新《森林法》等林业法律法规宣传、精准扶贫、信访维稳、机关党建、政务公开、文明创建等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