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乡上半年普法工作总结

时间:2022-07-21 09:58:07

全乡上半年普法工作总结

2020年,我乡的普法工作在县委县政府和乡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乡人大以及上级业务部门的监督指导下,在各部门的配合下,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和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为推动法治建设和经济社会的稳定和谐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我乡已部分落实创建“民主法治示范村”,有效提高了全乡干部群众的法律知识水平和法治观念。现将工作总结如下:

一、领导重视、齐抓共管

我乡认真实施“七五”普法,健全完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机制,充实、调整普法领导小组,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其它领导密切配合、上下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一是理清工作思路,明确工作方向,坚持工作早安排、早部署,统一思想,明确责任。二是根据我县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结合我乡工作实际,深入开展普法宣传,实施乡“七五普法规划”方案,明确各级各部门的工作目标任务。三是坚持和完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考核评估和奖惩激励机制,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纳入政府议事日程,推行“谁执法谁普法”、依法治乡工作与综治维稳、平安建设工作统一部署,统一检查考评,统一表彰奖励,有力促进我乡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规范、有序开展,共创依法治乡新局面。

二、加大普法宣传力度,营造浓厚学法氛围

为了增强“七五”普法的吸引力、感染力和说服力,我乡在普法工作中注重贴近群众、贴近实际、贴近生活,努力创新创优工作方式方法,不断增强“七五”普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一是利用多种形式开展普法宣传。我乡组织各村、各部门(单位)分别采取会议、广播、标语、横幅、传单、宣传车、文艺表演等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普法。司法所定期发放普法宣传资料至各村宣传栏进行张贴。通过一系列的活动,进一步提高了我乡干部群众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二是针对不同群体开展普法宣传。我乡针对不同群体的个性、特点,运用多样化、区别化、差异化的手段进行宣传教育。加强领导干部的法治教育。突出抓好领导干部这个核心和重点,大力通过学法培训、考试等机制,通过深入学习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党内法规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关法律法规等,切实提高领导干部的用法水平和守法意识。加强青少年学生的法治教育。发挥实验学校“谁主管谁普法”和法治副校长的作用,对在校学生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等一系列法律法规。在重要时间节点通过法治副校长进行法治教育辅导,对学生开展崇尚宪法、遵纪守法、拒绝等主题的法律宣传教育。加强村两委成员的法治教育。我乡现有6个村,为加强对“两委”成员的普法教育,由司法所牵头,有关部门积极配合,积极组织各村“两委”成员及相关工作人员参加区、乡组织的法律法规学习培训,学习土地使用、村民自治相关的法律法规,从而增强各村“两委”干部在日常工作中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能力,促进农村社会、经济和谐发展。加强企业管理人员的法治教育。乡普法办联合乡安监所、工会、商会在我乡厂区、广场、企业等场所举办法治宣传活动和法治讲座,提升企业管理人员和务工人员的法律意识。同时,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禁毒等专项工作,不定期到企业宣传相关的法律法规。2020年以来,在企业共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和法治讲座达20多场次。

三是在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专题法治宣传活动。今年以来,我乡各部门联合开展普法宣传6次、村法律顾问开展法治讲座6场次、印发各种宣传单张5千余份、受教育人员5千多人次,按要求定期组织乡机关全体工作人员参加宪法网上知识竞赛活动和年度网上学法考试。围绕我乡的中心工作任务,结合春节、“两会”、“3·15”、“6·26”、“12·4”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专题法治宣传活动,组织驻村法律顾问到学校、村、企业开展法治讲座和法治宣传活动。

我乡在普法工作中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离县委县政府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目前仍存在以下问题:一是个别部门对普法工作重视不够,对法治建设的思想认识不到位,开展普法工作的能动性、行动力稍有不足。二是普法宣传创新方面仍有提升空间,宣传形式以传统手段为主,多数为派发传单和手册等,需要进一步扩宽思路,创新让群众更易接受、更有新鲜感、更喜闻乐见的宣传手段。三是普法宣传力度不够,宣传队伍力量薄弱。四是信息不畅,部分村、单位对上报普法信息不重视,缺乏有效的工作交流和典型经验推广。在下一阶段的普法工作中,我乡将着力发挥优势、补齐短板,做好新形势下普法工作,营造良好法治环境,推进依法治乡工作有序开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构建宜居宜业宜游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