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上半年人社工作总结

时间:2022-07-21 09:33:58

乡上半年人社工作总结

上半年以来,在乡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具体指导下,人社所聚焦年度重点工作目标任务,紧紧围绕克服肺炎对居民就业的影响这一工作主线,全面推进社会服务保障体系建设,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推进全乡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更好更快发展。现就上半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2019年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克服肺炎疫情影响,积极保障就业

年初的肺炎疫情,对全乡劳动力就业工作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冲击,在县乡统筹指导下,人社部门主动协调各方,积极开发劳动岗位,指导本地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将肺炎疫情对居民就业的影响降至最低。一是对全乡劳动力就业情况进行摸底。指导各村对全乡劳动力特别是贫困劳动力返岗和就业情况进行全面摸底,建立工作台账,对全乡13891名劳动力录入了就业系统,实施信息化动态管理。二是实施未就业劳动力“清零工程”。对未就业劳动力逐人制定帮扶措施,协调未就业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帮助81名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组织贫困劳动者就业脱贫培训1期,参训36人,有效增加了贫困家庭就业增收门路。三是指导企业复工复产。3月份以来,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好转,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帮助本地企业尽快复工复产。截止6月底,申报创业贷款4笔80万元,帮助个体工商户扩大经营,增加收入。

(二)全面完成年度养老保险参保目标任务

通过分村召开城乡居保提档参保工作会议等形式,积极宣传城乡居保新政策、新规定,让参保群众明白参保、放心参保、安心领取。全面落实社会保险费征缴制度,严格控制选择性缴费,做好每月新参保、死亡退出和新增到龄领取等各类人员动态调整。上级下达我乡2020年度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缴费任务数11880人,截止6月30日,实际完成人数12343人,完成率103.9%,人均缴费水平353.2元。5551名60周岁以上老人领取了养老金,政府为1715名特殊群体代缴了100-1000元不等的保险费,做到应保尽保、应代尽代、应领尽领。同时,认真严格生存认证工作,确保基金安全。

(三)继续做好医疗保险参保和核查工作

继续做好新生儿落地参保和新参保人年度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工作,上半年完成新参保78人,完善、修订参保信息110余人(次)。做好全乡医保参保信息核查和贫困人口基本医疗有保障排查工作,共排查核查30000余人(次),对1400余条未参保信息进行了甄别核实,实现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基本医疗保险全覆盖,为全县脱贫攻坚县摘帽打下了坚实的基本医疗保障基础。

(四)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一是做好劳动关系协调工作。加强劳动用工备案和劳动合同制度实施,以建筑企业和工地为重点,定期排查农民工社会保险参保情况,大力提高劳动合同签订率和履约质量,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二是加强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开展劳动用工、社会保险及农民工工资支付等执法检查,保障农民工工资无拖欠。开展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执法,强化劳动监察行政执法,严厉打击恶意欠薪、使用童工、强迫劳动等违法犯罪行为。

(五)日常业务办理

一是始终树立服务群众的宗旨,严格遵守窗口单位各项管理制度,坚持首访负责制,不推诿扯皮。二是积极与金融和卫生机构沟通协调,做好社会保障卡申领、发放和日常管理等工作。三是按要求做好上级业务部门和乡党委政府安排的各项工作。

二、存在的问题

1、人员素质亟待提升,乡村两级工作人员对各项政策和业务知识不够熟悉。

2、政策宣传力度不够,人社部门涉及的业务广泛,政策性强,宣传手段较为单一,效果不够明显。

3、服务大局作用不明显。社会保障和就业两方面在服务脱贫攻坚大局中的地位不够明显。

三、下半年工作打算

1、积极做好“稳就业”工作,进一步拓展就业渠道,服务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大局,帮助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

2、高质量完成2021年医疗保险参保筹资工作,做好社保和医保扶贫工作,实现应保尽保。

3、加强劳动保障监察工作力度,做广大群众特别是农民工的坚强后盾。

4、加强部门建设,不断加强业务能力,提高服务群众的本领。树牢人社部门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