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监察大队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07-21 09:05:06

环境监察大队半年工作总结

今年上半年,在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在局其他科室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环境监察大队严格按照局中心工作安排和生态环境执法目标和任务,压实工作责任,突出工作重点,较好的完成了各项工作。

一、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医疗废物处置工作

2020年2月,我队对全县纳入医疗废物集中收集转运处置的医疗机构开展了医疗废物收集转运处置专项检查,确保疫情期间医疗废物及时、有序、高效、无害化处理,防止病毒二次污染和传播。重点对发热和定点收治的2家医疗单位和重点疫区乡镇卫生院进行检查。我县偏远乡镇按照4至6天的收运频次进行收集、处置,其他医疗卫生机构按照不超过48小时的时限进行收集、处置。1月23日至3月28日,全县共产生医疗废物46.17t,其中发热、产生医疗废物5.72t。

(二)省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

2020年4月,省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市反馈了省级第二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意见。5月8日,市市委常委会议审定通过了《市贯彻落实省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根据整改任务清单,我县共涉及19个问题(其中全市共性问题11个,涉及的具体问题8个)。经县委、县政府研究同意,县委办、县政府办印发了《县贯彻落实省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及整改任务清单,将各问题明确整改责任和整改时限,细化整改措施和整改标准,移交给各主体责任单位进行整改,整改完成后将由各责任单位上报监管验收单位进行验收、销号。

(三)生态环境执法监管

上半年我队继续加强生态环境执法监管,建立污染源日常监管动态信息库和“重点排污单位、一般排污单位、特殊监管单位”名录,开展污染源日常环境监管随机抽查,聚焦重点领域和突出问题,消除污染隐患,减少信访投诉。积极开展了全县矿山生态环境综合整治、监督执法正面清单管理、医疗废物产生单位专项执法检查等工作。共出动350余人次对辖区范围内重点企业及一般企业和项目环保设施运行、达标排放、在线监测系统安装使用、环评和环保“三同时”落实等情况开展了现场监察,督促存在问题企业落实有关环保整改要求。对违反环保相关法律法规的行为,坚决严肃处理。截止6月18日,共下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5件,环境问题整改通知15件,行政处罚决定书2件。

(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我队作为承担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部门,按照《关于生态环境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方案》持续深入开展生态环境领域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学习贯彻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要指示精神和各级党委、政府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会议精神,并积极落实、加强宣传。通过悬挂横幅,张贴展板等方式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大意义、重大部署、重大成果,营造“扫黑除恶”氛围。4月以来,我队结合生态环境重大风险排查、生态领域违法建设问题排查等专项行动,深挖细查线索,特别是对现代产业园区、部分乡镇等重点区域开展拉网式线索摸排,取得良好成效。

(五)环境信访案件处理

1、加强元旦、春节、端午等节日及“两会”和我县重大活动敏感期间的环境矛盾纠纷巡查,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保持投诉电话的畅通,及时处理来电、来信、来访。并梳理较大、较敏感的环境信访,全面掌握环境污染纠纷和不稳定因素。

2、截至6月18日,大队共受理33件环境信访件,其中12369电话举报18件,网络举报15件。环境信访件中涉及水污染3件,大气污染12件,噪声污染18件。所有信访件均已办结。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1、突出抓好大气污染治理工作,要从机动车污染、燃煤污染、扬尘污染、燃烧秸秆污染、工业污染、新建项目等多方面进行监管,力争做到防治大气污染管理无死角、监察无盲区、监测无空白。

2、确保辖区水资源安全,加强饮用水源地水质监测,开展饮用水源保护专项检查,坚决查处污染和破坏水源的环境违法行为。加强地表水水源管理和梅、响水库环境的监管,控制投肥(粪)养殖,采取有效措施防止污染水体。

3、大力加强重点企业污染源自动监控体系和监管手段信息化建设,做好日常巡察记录,确保企业主要污染物稳定达标。

4、对于新建畜禽养殖项目,严格按照环保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进行环境影响评价,选址不合理的、当地已建过剩的坚决不批,从源头上把好关,控制新增污染源。

5、进一步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建立健全重信重访专项治理工作长效机制,使群众反映的信访问题在第一时间内得到处理,保障公众健康和环境安全。

今后,我队将持之以恒推进铁腕执法,加大环境监管力度,定期开展环保专项检查,对违法违规项目依法依规查处到位,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收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震慑一方的效果。同时对各专项整治行动问题再排查再梳理,发现差距和不足,抓好补差补缺。强化源头管控,坚持抓早抓小,严防问题反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