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乡脱贫攻坚上半年总结

时间:2022-07-20 09:22:03

某乡脱贫攻坚上半年总结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收官之年,面对“肺炎”疫情给脱贫攻坚带来的风险,乡牢固树立决战决胜意识,扎扎实实推进各项工作,切实做到扶贫对象再精准,扶贫方式再精准,扶贫成效再精准,脱贫退出再精准,为贫困户顺利实现脱贫排忧解难,确保年度脱贫任务顺利完成,现将2020年半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截止2020年5月底,全乡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771户8608人,已脱贫2737户8514人,未脱贫34户94人,贫困发生率0.25%。

二、上半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开展系列活动,建立问题清单,解决实际问题

1、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和2019年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我乡成立了由书记、乡长为双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站所负责人为成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严格对照上级文件要求,开展整改工作。乡各站所主动研究梳理出各类问题,逐条细化整改措施,列出问题清单,建立整改责任体系,明确具体整改部门和责任人。排查具体问题29条,已完成整改问题28条。

2、“抗疫情、补短板、提质量、促攻坚”专项行动和贫困人口饮水安全大排查工作。查找“两不愁、三保障”薄弱环节,重点摸排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及边缘户“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饮水安全”保障情况,完善贫困人口基础信息,深入排查贫困户和边缘户受疫情影响情况,在疫情复工期间,组织31名贫困人口到县内企业就业。

3、五级书记遍访贫困对象。开展五级书记遍访贫困对象推进乡村振兴,乡党委书记亲自带头开展走访工作,入户宣传各项政策,以遍访行动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确保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稳定脱贫,乡村振兴取得重要进展。目前乡党委书记和各村书记已对本乡本村所有贫困户进行了走访,走访情况已录入省办系统。

4、着力推进精准帮扶。全乡贫困户制定了“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帮扶计划,帮助19户脱贫监测户制定了102条措施,31户边缘户制定了130条措施,实施动态管理,对边缘户建立了联系人走访制度,根据预警情况,加大救助帮扶力度,每季度开展一次临时救助,每月开展“救急难”,落实“2579”政策、低保五保政策,防止脱贫户返贫和边缘户致贫。帮扶计划措施已全部录入省脱贫攻坚大数据管理平台。

(二)着力推进“十大工程”项目进展

1、产业扶贫

我乡2020年第一批产业各村严格按照程序标准申报769户101.372万元。我乡共建光伏电站22座,总规模为6709kw。4个贫困村集体电站为每村120kw,年增收7万元。22个光伏电站均实现并网发电,全乡共有685户贫困户享受2000元的受益分配。

2、就业扶贫

2020全乡共设置公益性岗位677个,其中护林员95个,人社护路保洁岗10个,光伏公益岗572个。在疫情复工期间,组织31名贫困人口到县内企业就业。

3、易地扶贫搬迁

我乡于2017年实施易地扶贫搬迁,搬迁28户102人,截止2019年底已全部脱贫,2020年申报批复4个项目140万元,用于完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基础设施,方便群众生活。

4、生态扶贫

全乡聘选95名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为生态护林员,参与护林、秸秆禁烧等工作。深入实施垃圾处理、污水治理和改厕工作,改善贫困地区农村人居环境。

5、智力扶贫

申报教育补助,2020年上半年申报雨露计划241名,金额36.15万元。幼儿补助67人,补助金额2.68万元。义务教育444人,补助金额14.4375万元。高中阶段178人,补助金额24.4万元。深入开展“五大教育”,用身边人身边事激励贫困人口。

6、兜底政策

全乡8085名贫困人口新农合全部由政府代缴,贫困户中有771户1086人纳入低保,有383户399人纳入特困供养,边缘户中有25户33人纳入低保。每季度开展一次临时救助,每月开展“救急难”,落实“2579”政策、低保五保政策,防止脱贫户返贫和边缘户致贫。

7、健康扶贫

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实现了常住贫困人口签约受益;对需要治疗的大病和慢性病患者实行分类救治,让所有的贫困户及时得到医疗服务。实行贫困人口就医一站式结算和二次报销,让贫困人口充分享受健康脱贫“351、180、210、2579”政策。

8、基础设施建设

2020年申报批复扶贫项目43个,项目资金1055.7万元。2020年对四类人群实施危房改造项目13户。

9、金融扶贫

2020年对符合条件及有需要的贫困户发放了15笔户贷户用小额贷款。加强了对到期贷款的监测,防治发生逾期。

10、社会扶贫

深入开展驻村结对帮扶、干部结对帮扶工作,敦促干部职工按要求开展走访。3月23日组织消费扶贫活动,当天共消费28.34万元购买农特产品。

三、存在问题

1、基础工作不够扎实。在问题整改、档案资料等常规工作还不扎实。如贫困户档案信息更新不及时,村级档案不完善等问题,在上级的各项督查检查中反复出现问题。

2、个别帮扶责任人对帮扶工作认识不够,帮扶意识不强,帮扶工作有待进一步提高。

3、部分贫困户“等靠要”思想依然存在,内生动力不强,脱贫信心不足,没有把党和国家的关怀化作改变贫穷落后面貌的动力,自身发展动力不足。

4、部分贫困户为老弱病残,无劳动能力,除了政策性收入,无其他收入。

四、下一步工作

1、开展夏季攻势和脱贫攻坚专项集中行动,深入查找问题,举一反三,建立长效整改机制。

2、有序推进脱贫攻坚“十大工程”项目进程,确保政策有序落实到位。

3、做好各个阶段动态调整,扶贫信息系统维护,疑点数据清洗更改。

4、做好脱贫攻坚普查准备工作。

5、加强扶贫队伍管理和对村指导工作。

6、持续开展“单位包村、干部包户、精准扶贫”。

7、认真开展脱贫攻坚其他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