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总结

时间:2022-07-20 09:13:01

上半年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总结

2020年我镇围绕美丽乡村省级中心村建设标准要求,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工作安排,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各项工作。现将2020年以来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主要工作进展情况和措施

(一)提高认识,强化领导。镇党委、政府把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作为当前中心工作,成立了美丽乡村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不断完善工作方案,明确责任主体,细化落实工作责任。

(二)做好编制,制定工作规划。根据省级中心村建设任务的要求,通过召开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推进会、村民理事会,分析工作形势,指明具体问题,提出指导意见、制定工作方案,目前村工程建设基本完成,、、三村初步通过了规划编制的评审工作,友谊村项目规划编制完成,准备进行项目实施。

(三)发挥村民主体作用,重视全民参与。我镇在实施美丽乡村建设时,充分尊重各建设村两委和广大村民的意见,通过召开村两委会和村民小组会,广泛收集群众意见,同时进行移风易俗宣传、矛盾调解、监督管理,提高村民的参与意识和自觉维护美丽乡村创建成果。

二、总体进展情况

(一)中心村

1、实施四化工程,全面改善中心村生活环境。

一是净化工程。完成污水管网513米,雨水管网480.7米,污水检查井43个,雨水检查井52个,渗井18个,5O立方化粪池一座。完成房前屋后环境整治面积2000平方米,清运各类垃圾92吨,净化农村环境。

二是亮化工程。投资16万元,安装路灯30盏、高杆灯1盏、庭院灯6盏,方便了群众出行。

三是绿化工程。以增加村庄绿量为重点,累计绿化面积2300平方米。大量种植乔木和乡土树种,形成道路乔木林、广场休憩林、村庄护村林的村庄绿化格局。

四是美化工程。以村庄道路、房前屋后和庭院内部为重点进行美化,逐步拆除房前屋后各类违章建筑物。

2、完善服务设施建设

共投资36万元,完成了环湖路至老村址道路210米拓宽硬化;投资105万元新建农民文化广场及大舞台,并进一步完善配套设施,完备公共服务体系。便利了群众办事,方便了群众生活,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提高了群众的获得感。

3、大力发展乡村产业

为了突出主导产业,村大力发动大户带动群众开展畜禽养殖产业,目前全村有养殖大户4个,养鸡户有80户,年产土鸡2.6万多只。

(二)其他四村开展情况

、、三村初步通过了规划编制的评审工作,正在安排项目预算,准备项目实施招投标,友谊村项目规划编制完成,环境整治和改厕工作已经有序开展。

三、下一年工作安排

下半年三个省级美丽乡村中心村和一个省级美丽乡村重点示范村将正式启动项目实施,争取完成创建任务的70%,2019年开始创建的村中心村将接受省级验收,为做好美丽乡村建设我们将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将建设内容细化,分工到人。明确具体措施,明确时间节点,明确责任分工、责任人。根据项目推进和建设周期,以月为单位,月初提出进度计划,月中跟踪推进,月末进行小结,倒排时间节点,时刻警示提醒,促使责任人倒逼工期,深入推进,确保2020年我镇的美丽乡村建设顺利通过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