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农机工作小结

时间:2022-07-20 09:12:06

上半年农机工作小结

上半年以来,镇农机工作在镇党委、政府和县农机服务中心的正确领导下,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突出农机安全生产、农机新机具新技术推广、农机社会化服务、农机政策法规宣传等,多措并举,稳步推进,取得了各项工作的较好成绩。

一、上半年工作小结

1、持续开展农机安全生产宣传活动,通过会议、广播、电视、网络等形式,组织开展平安农机进校园、平安农机进村等,加强宣传力度,取得预期效果,农机安全生产形势良好。协同开展年度农机年度检审工作,农机注册登记率、安全检验率、驾驶人员持证率稳步提升。抓好农机作业现场检查、指导工作,消除农机事故隐患。

2、严格按照《县2020年农机购置地方补贴实施方案》要求,实行“自主购机、定比补贴、直补到户”的方式,按照“先购后补”流程,明确专人负责,协助做好补贴申请及机具核实等工作。强化宣传,加快落实,提高政策受益面和推动效应。全面落实省、市、县有关农机购置补贴违规行为处理规定,强化补贴政策实施全程监管。

3、充分发挥农机作用,多举措抓好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推广应用联合收割机、秸秆还田机、大中型拖拉机等新型适用机械,为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提供农机装备保障。积极引导农民群众应用秸秆切碎还田等“一条龙”机械化作业技术模式。结合禁烧巡查,加强宣传引导,确保无火点、不冒烟。

4、扶持发展壮大农机大户及发展农机作业服务组织,开展农机社会化服务。创新社会化服务模式,农机作业环节从产中向产前、产后扩展。组织开展农机技术人员包村联户工作,联系农业科技户,带动周边广大农户。

5、充分发挥农机在“三夏”农业生产中的主力军作用,确保夏粮颗粒归仓,秋粮适时播种,夺取夏粮丰产丰收。做好信息,开展农机作业市场对接,抓好技术培训推广工作,落实应急处置预案。

6、组织农机技术人员积极投身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主动参与脱贫攻坚“四季攻势”,认真开展结对帮扶走访等工作。全面落实镇党委、政府交办的重大项目、重点工程、重要工作等其他各项中心工作。

二、下半年工作安排

1、持续抓好农机具购置补贴工作,强化宣传,落实政策,周到服务,严明纪律。

2、协同公安、交通、安监等部门抓好农机安全生产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3、开展农机适用技术推广,落实秸秆全年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

4、开展农机技术服务,落实相关保障,打好“三夏”、“三秋”硬仗。

5、进一步落实农机技术人员包村联户工作,组织参加继续教育培训,提升业务能力水平。

6、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作出农机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