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镇建设管理办公室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07-20 09:10:42

村镇建设管理办公室半年工作总结

为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重要指标精神,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后乡村振兴切入点的第一仗。根据《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行动计划》和《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方案》的要求,镇村镇建设管理办公室积极参加政府各项重点工作,谋划城镇基础建设,具体工作如下:

一、积极参加年初肺炎防控工作

自正月初三开始,村镇办、城管中队分别进驻农贸市场、街道、小区宣传防控知识,对进出人员车辆进行登记,对外来人员加大管控力度。每天对农贸市场、小区、公厕、大型超市等人员密集地方进行一日三次卫生消毒,确保我镇没有出现一例肺炎疑似或确诊病例,确保广大群众身心健康。

二、加强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力度,促进工作顺利开展

镇政府成立了以镇长为组长的镇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领导组,出台制定了万政〔2020〕26号《镇强化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实施办法》,并专门抽调三名同志任环境督察员,进行每周巡查,每半月对全镇20个村(居)进行人居环境督查打分,镇人民政府拨出专项资金100万作为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经费,在全镇选聘了119名保洁员,配穿统一制式马甲,签订劳动合同,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并集中培训讲解保洁细则,环境综合整治注意事项、方法和措施,出台了督查考核办法,并组织全镇20个村(居)主任和部分保洁员,参加四月下旬现场环境检查打分和五月上旬先进村(居)现场观摩会,对前三名先进村和后三名后进村分别授流动红旗和流动黄旗。并按照《镇强化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实施办法》分别兑现奖罚。全面清理春节期间积存垃圾800余吨,出动宣传车30余台,发放宣传倡议书10000余份,电子屏播放宣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标语200余条,清理黑臭水体5处。为确保打赢一场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战,迈出了第一步,使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常态化管理。通过几个月的努力,广大干群保护爱护环境意识提高了,村庄变干净了,街道变整齐了,群众参与环境卫生整治积极性高涨了。

三、加大农村改厕摸排整改力度

对全镇农村改厕1637户进行全面摸排排查问题730多条,向县上报230条,并进行积极整改。目前已全部完成自查自验。根据县农村农业局统一部署,再进行安全防护盖配套施工,目前我镇分5个工程队正在积极施工中,预计到本月下旬将全部完工并完成验收。

四、积极完成集镇区劳务外包工作

6月1日解除终止政府与原合肥鸿耀物业公司集镇区卫生保洁承包合同,并与新中标的合肥华地物业有限公司签订了三年集镇区卫生保洁合同,目前该公司已进驻我镇,工作运转正常情况良好。

五、积极做好集镇规划配套,狠抓集镇综合管理

请设计单位勘察设计香樟园路面改造和给排水工程,解决长期困扰香樟园污水无法排放问题,农贸市场第一停车场设计工作正在有序进行。对集镇区花影河段进行全面景观升级改造,目前该工程已接近尾声。整合城管队伍,配发统一制服。全面取缔主干道占道经营的各类摊点,流动商贩;全面整治公路沿线两侧乱设标牌、占道灯箱、乱贴乱画行为,铲除绿化带种菜十余处,拆除非法设置的广告20余处,加大车辆乱停乱放的管理。全力保障荷花堰景区五一小长假“太空月季开园节”顺利开园。

虽然上半年取得一定成绩,但离上级领导要求还相差较大,也存在一些问题:

1、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整体工作还需进一步提高,脏、乱、弃现象在边远村庄常有发生,死角死面清理不彻底,存在清而不爽的现象;

2、车辆乱停乱放、占道经营、乱贴小广告、乱扯乱挂现象屡禁不止,万佛大道广告牌清理不彻底;

3、保洁人员和城管队员没有充分利用工作时间,责任心不强,少数地方长期见不到工作人员;

4、垃圾收集车工人不负责,地面常有散落垃圾没有及时清理。

因此下一步我们将认真对照镇强化农村人居环境实施办法,加大督查管理力度,认真做到:1、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更加迅速;2、加大宣传力度,工作推进上更有力;3、加强队伍建设,完善考核机制;4、加强业务技能学习,提高业务素质。力争将镇打造成一座街净、村美、水绿、山青的生活宜居美丽小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