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中心上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07-17 09:08:05

农机中心上半年工作总结

2020年上半年,全县农机化工作在省市主管部门的指导下,在县委县政府的重视下,统筹抓好疫情防控与农机化复工复产,以为农服务为根本,着力农机装备应用转型升级,着力农机技术服务提档升级,创新工作机制,优化工作举措,突出抓好农机部门承担的全县农业农村重点工作,认真组织开展春耕、三夏农机化生产,集中开展农机安全生产隐患大检查大整治,农机化在农业生产中的支撑引领作用进一步发挥,农机化生产工作受到来舒检查指导的省市主管部门领导的肯定。现将上半年工作开展情况总结汇报如下:

一、主要工作

(一)以全程农事服务中心创建为牵动,进一步提升农机服务组织建设水平。根据上级主管部门下达的年度建设任务目标,及时组织落实7家综合性农事中心创建工作,首先下发创建方案,按方案要求,经乡镇遴选申报,认真搞好实地考察审核,研究确定了柏林乡丰乐农民专业合作社等7家合作社作为2020年综合性农事服务中心创建主体,在县政府网站进行了公示。

县政府将创建工作任务纳入到了今年全县“三农”重点工作考评指标体系。为扎实推进创建工作,5月15日召开了创建推进会议,已建的9家综合性全程农事中心负责人、7家申报建设综合性全程农事中心主体单位的负责人和所在的10个乡镇农机工作负责人参加,会议总结近年来综合性全程农事服务中心建设成效并分析存在不足,布置下一步创建工作。当前,今年确定的7家创建主体建设方案基本落实,按照建设标准与要求,7家创建主体单位软硬件建设有序进行。上半年市级主管部门领导多次到创建主体现场进行了检查与指导。

(二)以农作物全程机械化全国示范县创建为契机,进一步抓好农机新技术推广。

安排我县创建农作物全程机械化全国示范县是上级对我县全程机械化工作的肯定与激励,县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由分管县长任组长,农机中心主要负责人任副组长,县发改委、科技局、财政局、自然资源局、农机中心等单位分管负责人为成员的县创建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工作领导小组,并以县政府办印发了《县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推进行动实施方案》和《县创建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实施方案》。

为有力有效推进示范创建,一是从组织保障能力入手。确定在、、、等4个机械化作业水平较好的乡镇为示范核心区域。同步择优选定贤稳全程综合性农事服务中心等3家农机服务主体承担示范作业,设立科技攻关试验。利用机械化栽插,开展不同栽植密度对比试验等技术项目。

二是从技术支撑能力入手。水稻全程机械化以工厂化育秧、机插秧为重点环节,集成示范全程机械化生产适度规模经营模式。全程开展工厂化育秧、高速机插秧、秸秆机械化处理、低温循环干燥技术推广应用。小麦全程机械化示范以旋耕灭茬整地、深翻镇压、精少量播种机械化技术为重点,集成示范联合收获、秸秆机械化综合利用技术,大力发展高效植保和秸秆处理技术。油菜全程机械化示范以推广机械化耕整地、开畦沟、精量播种复式作业技术为重点,集成示范油菜机械化育苗移栽、免耕机播、分段机收或者联合收获、机械化高效精准施药及秸秆综合处理等技术。上半年开展了三项主要农作物技术示范作业共计10万亩。

三是从提升创建层次入手。适应农机化技术与互联网智能化技术深度融合的趋势,6月1日在在镇高塘村举行全县智能农机作业现场演示会。市农业农村局和县政府分管领导参加了会议,来自各乡镇农综中心负责人以及综合性全程农事服务中心、农机服务组织、农机大户等农机从业人员60余人参加演示会。现场会分田块依次演示了无人驾驶拖拉机、无人驾驶插秧机、无人驾驶收割机、植保飞机田间生产作业的场景,展示了水稻全程机械化生产耕、种、管、收各环节。每项作业场景都由技术人员现场对新机具的性能作介绍。这些新型智能农机装备技术含量高,充分展示了智能农机装备智能、安全、高效、节本的优势,为我县农机转型升级起到了一定的示范和引领作用。

(三)以实施农机补贴惠民政策为拉动,进一步加快先进农机装备的引进应用。2020年省级财政下达我县补贴资金546万元,上年结转资金1.314万元,企业退回0.29万元合计547.604万元。为实现年度间补贴工作无缝对接,于2月28日全面启动补贴申领工作。为满足疫情防控期间群众购机需求,积极引导农户使用农机补贴手机APP办理补贴申请,通过线上审核受理。到目前,共受理申请438份,落实补贴资金480.338万元。补贴机具444台,其中通过农机补贴手机APP受理申请188台,受益307户,带动社会资金投入1638.74万元。

经县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同意,今年我县首度由县财政安排200万元用于先进适用农机具地方补贴,类型涉及秸秆综合利用、主要农作物直播、移栽机械等8类机具。

(四)以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为遵循,抓好农机化春耕三夏生产。

春耕、“三夏”之初,提前谋划制定工作方案和业务预案,其中为保障“三夏”期间农业机械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发挥主力军作用,报经县政府同意,研究制定《关于做好“三夏”机械化农业生产的通知》,以舒政办明电[2020]14号文件印发各乡镇人民政府、开发区管委,县直有关单位,从组织领导、工作措施、服务保障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同时,在组织农机化生产工作中明确具体内容,提出机械投入量、作业量等工作目标,努力为全年粮食丰产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在上半年农机化生产中,一是发挥防疫农机化贡献。春耕生产前后,引导农机作业服务组织发挥喷杆喷雾机、植保无人机、烟雾机等高效植保机械作业效率高、效果好的优势,配合卫生防疫部门做好防疫消毒工作。二是多措施提高机械作业量。为确保今年机具投入稳中有增、作业水平稳中有升、作业市场稳定有序,鼓励群众购置水稻育插机械、大中型拖拉机、秸秆还田机等新型作业机械,增加补贴机具在春耕、“三夏”生产中投入量。认真做好跨区作业的接机派机引导、作业供需协调,组织开展订单作业,推广应用高效、节能、环保的复式作业机具。“三夏”期间根据小麦区域分布和作业情况,建立区域对口援助机制,依托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组建小麦抢收应急服务队6个。“三夏”机收工作时间紧、任务重,积极协调各类农业机械,扎实做好各项准备,目前,共投入各类农业机械5000台(套),其中大中拖拉机950台,收割机730台。三是加强新技术和信息服务。县农机补贴办和农机驾校共同参与,依托新型职业农民培训,采取集中示范、专人跟机等方式对投入农忙生产农机手进行培训指导,共计培训农机手200余人次。整合农机技术力量,将生产企业和经销商的维修技术人员纳入维修服务体系,组建农机维修小分队深入农忙生产一线开展巡回服务。通过“农机通”手机短信平台、微信等媒介,向农机手发送作业、天气、安全生产等信息。

上半年全县累计完成水稻机机械化栽植30万亩、小麦机收15万亩、油菜机收4万亩,水田机耕率、水稻机械化栽植率、小麦机收率分别达到97%、40%、98%。

(五)以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底线,大力抓好农机安全生产工作。根据机构改革后继续承担农机安全生产职责的要求,一是加强农机安全生产宣传检查工作,上半年共出动检查车辆8台次,深入田间地头,宣传农机安全知识,检查159台农业机械,(其中包括拖拉机、播种机、旋耕机等),与农机专业合作组织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20份,与农机驾驶人签定了农机安全生产承诺书1000余份,发放农机安全宣传材料200余份。二是开展便民办证服务。农机政务窗口克服疫情影响,为群众适时办理大型拖拉机入户64台,联合收割机入户9台,年检781台次,新办驾驶证7本,换驾驶证73个,补驾驶证68个,健康体检17位,联合收割机跨区作业证5个。接待线上线下群众咨询2300多人次,按时办结率和群众满意率均达100%。获得了多次“红旗窗口”。落实了受理和办理两个规范。三是稳步推进变拖专项整治。加强与县内检测机构对接,严格实行社会化安全技术检测,人工检测照相与检测单相结合,规范变拖报废淘汰工作,实行公告报废常态化,共公告报废变拖852台,做好政策宣传与相关信访工作,发送信息通知近千条。坚持依法依规办事,未出现群体性事件。

(六)以造就一批高素质农机从业者为目的,抓好新一轮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工作是两个方面,一方面落实了培训任务,计划开设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植保无人机操作人员2个班,每班50人,共计100人。另一方面在充分做好前期准备的基础上,如开展培训人员遴选和培训课程设计等工作。分别于5、6月份举办了两期培训班。

(七)以决战决胜部署为动力,进一步抓好结对帮扶脱贫攻坚工作。按照县委部署,作为牵头单位,将结对乡神墩村开展“单位包村、干部包户”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围绕精准扶贫,按照统一部署,开展脱贫攻坚春季、夏季攻势行动,全体帮扶责任人克服疫情影响,利用线上线下方式,在防控形势好转后,及时下村到户大走访,重点在“两不愁三保障”方面摸实情拿举措,开展“五净一有一整齐”人居环境整治和亲情帮扶。

在单位帮扶村级产业方面,结合农机化项目实施产业扶贫,在神墩村建立水稻全程机械化示范点,纳入镇示范区域,发挥农机专业合作社和大户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作用。

(八)以巩固主题教育成果为引领,抓好机关思想作风建设及党建等各项工作。

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落实要求,首先加强思想理论武装。根据人事变动,及时调整农机服务中心理论学习中心组,坚持每月围绕一个主题开展集体学习活动。加强学习关于疫情防控、扶贫攻坚、从严治党等方面最新重要讲话精神。以此为带动,推进机关党建,坚持“”。为完成本部门重点工作提供有力的思想组织作风保障。着力打造农机部门党建工作品牌,持续开展“创旗争星”活动,按季度评出2个红旗股室和7名星级个人。认真研究建立健全机关各项管理制度,完善工作机制,改进工作作风,用制度管人管事。激发了全体人员工作主动性和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与此同时,意识形态、党风廉政建设、招商引资、计划生育、文明创建、共建双进、信访稳定及综治等工作扎实开展。

二、上半年工作的特色与亮点

为促进农业生产适度规模经营,帮助群众解决一家一户办不了办不好、办了不划算的农事生产,创新开展农机作业社会化服务,确定在柏林、等5个乡镇开展农机全程托管服务试点3万亩。于3月27日在县政府办主持下,召开了工作推进会,5个乡镇的分管领导、农机站长、服务主体代表参会。

会后,县农业机械服务中心分别与各试点实施乡镇对接,经乡镇组织遴选,在18个行政村整村推进实施,根据公开择优的原则确定了贤稳全程综合性农事服务中心等8家农机服务组织为机械化托管服务主体,同时在确定的行政村落实农户服务对象。县乡农机工作人员下沉一线指导,服务主体与托管服务区域内的农户两者之间的托管服务合同及时签订完毕。各服务主体为服务区域农户统一机械化耕整地、机械化栽插、机械化防治、机械化收割、机械化烘干,上半年全县实现机插、机直播等机械化播种30000亩,开展了无人机播种试验300亩,整体托管服务工作启动进展较好。

三、上半年工作存在问题与建议

1.农机基层服务条件建设亟待加强,乡镇农机专业技术人员作用发挥不够。2.农机补贴、推广、培训等工作经费困难,财政投入少。3.农机安全生产工作较难开展,机构改革后职责与职能关系有待理顺。

四、2020年下半年工作安排

1.加强年度补贴资金项目工作。抓好补贴政策信息公开、补贴机具核查、规范补贴档案管理,确保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安全、高效、廉洁实施。

2.抓好新技术新机具推广。以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创建为牵动,加大水稻秸秆粉碎还田技术示范推广力度,全力抓好2020年土地深翻试点项目,实施土地深翻项目2万亩,落实在8乡镇。

3.开展“三秋”农机社会化服务。加强组织引导,发挥新型农机作业主体作用,促进作业机械与田块对接,提升农机作业生产组织化程度和先进技术应用水平。

4.加强指导帮助,于8月份完成年内7个综合性全程农事服务中心创建工作,并重点打造1至2家高规格精品农事中心,树立“设施完备、功能齐全、特色明显、效益良好”的农事服务中心示范典型。

5.搞好农机培训工作。注重有效、可行,抓好农机实用技术和驾驶培训工作,提高职业农民培训质量和水平。

6.加强农机安全生产工作。深入开展农机安全生产检查整治,搞好宣传教育和农机安全生产隐患排查,规范上道路变拖报废工作,确保安全生产形势平稳,杜绝较大农机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