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镇妇联上半年工作小结

时间:2022-07-09 09:21:52

某镇妇联上半年工作小结

镇2020年妇女工作按照上级妇联组织的工作要求,结合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紧紧围绕“三大攻坚战”工作重点,具体开展工作如下:

一、务实创新,全面实施妇女各项重点工作

1、加强巾帼脱贫示范基地建设,为帮助农村妇女拓宽就业渠道,增强她们创业能力,尽快脱贫致富。镇妇联一是做好妇女小额担保贷款推介工作,通过宣传,入户调查、等方式开展农村妇女申贷工作,积极为她们营造创业环境。收到良好效果。二是利用村社区妇女之家、合作社,组织农村妇女参加种养殖、等各类技能培训,来提高妇女创业就业能力,上半年共开展各类培训3次参加人员180余人。激发更多农村妇女创新创业活力,充分发挥妇女之家、女子合作社示范带动作用,共同实现“姐妹牵手助脱贫”目标。

2、“多彩童年励志课堂”推进工作方面,镇韩庙村子河小学自2015年以来共实施该项活动10余次,主要是爱心帮教单位从才艺、文化课等方面对该校学生定期进行辅导教学。截止目前收益学生共80余人,今年也有10多人。

3、信访维稳,妇女权益保护方面,镇村、妇联主要从开展三八维权月法治宣传教育讲座、扫黑除恶专项法制宣讲与宣传活动,召开信访维稳思想宣传座谈会,入户调解,进行法律、法规及安全知识宣传活动、送法进农家宣传活动,平安家庭创建等各项活动。上半年镇村、妇联开展以上各类活动共12次,参加人员300余人。

4、最美庭院评选活动,已按照县妇联要求,镇妇联联合镇文明办,结合当前人居环境整治百日会战工作部署,在全镇范围内开展了评比活动,对全镇15个村社区的当选户将进行挂牌展示。起示范带动作用。

5、人居环境整治活动方面,自活动开展以来,镇妇联和15个村社区妇联已组建人居环境整治巾帼志愿者队伍,镇巾帼志愿队伍30余人,各村、社区妇联组建队伍至少10人以上。参加和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志愿服务活动共16次,参加人员150余人。

二、发挥妇女优势,深化精神文明建设

1、组织开展巾帼传习和宣讲活动

根据上级妇联文件《关于在全市妇联系统开展“巾帼传习走基层”活动的通知》精神,镇妇联制定了2020年巾帼传习宣讲计划学习内容。并开展全国妇女十二大和省妇女十三大学习和传达活动。上半年镇妇联开展活动6次,参加人员160余人。村社区妇联共开展活动15次,参加人员300余人。

2、妇联改革情况,通过妇联两项改革,镇15个村社区都成立了妇女议事会,并成立领导小组,建章立制,制度上墙,都有挂牌。以服务基层妇女为宗旨,积极开展各类活动。3、阵地情况:镇15个村社区“妇女之家、“儿童之家”阵地建设方面,制度健全,都有挂牌。妇女之家开展妇女创业、志愿服务等活动,韩庙村,永安村、社区、长河村等省市级妇女之家充分发挥阵地作用,积极开展以上各类活动。新兴村“儿童之家”之家,利用节假日组织儿童开展读书、讲故事,防防溺水等安全知识讲座等活动,近期还去了无城镇同心社区“儿童之家”进行参观学习。

3、加强家庭美德建设,镇妇联积极开展文明家庭创建活动,在“三八”节,镇妇联、镇总工会、镇综合文化站、镇文明办等部门联合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庆祝活动,活动期间表彰了16户最美家庭,这是培育良好家风,传播正能量。引领全镇广大家庭弘扬家庭美德,树立积极向上新时代文明新风并积极投身到全镇精神文明创建中来。

4、端午来临之际,镇妇联与文明办等部门利用道德讲堂开展“好婆婆”、“好媳妇”评比表彰和事迹宣讲和表彰活动,期间表彰了20户好婆婆和好媳妇代表。进一步弘扬孝老爱亲、家庭和睦等社会文明新风,镇妇联还在村妇女之家积极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通过制作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宣传栏,向妇女群众发放“争做最美家庭,共享幸

福生活”倡议书,镇妇联通过活动开展、故事宣讲活动等形式,积极营造浓厚氛围,传递社会正能量。

5、三八期间,镇妇联与镇总工会联合举办女职工趣味运动会,创造一个轻松快乐、温馨和谐、积极向上的节日氛围。很好展示了广大妇女群众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

三、保障妇女权益,实施妇女维权行动

1、信访维稳,妇女权益保护方面,镇村妇联主要结合三八维权月和普法宣传月,印发宣传资料、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法》、《妇女权益保障法》等法律、法规宣传与咨询活动,召开信访维稳思想宣传座谈会,入户调解,开展送法进农家宣传活动,及安全知识宣传,平安家庭创建等各项活动。上半年镇村、妇联开展以上各类活动共12次,参加人员300余人。让更多的农村妇女知法、懂法,自觉履行法定义务,社会责任和家庭责任,形成依法解决问题和维护自身权益的意识。

四、开展志愿服务,实施妇女儿童关爱活动

1、开展志愿关爱活动,成立巾帼志愿队伍,利用传统节日和“六一”开展志愿关爱服务。5月开展慰问贫困母亲活动,六一期间开展慰问贫困儿童活动,1-6月期间,受春蕾计划救助贫困儿童共3人。

2、组织农村妇女开展健康体检和“两癌”筛查活动,4月份,为幸福洲、三溪等3名“两癌”贫困妇女申请“两癌”救助。

3、弘扬志愿精神,带动更多妇女群众积极参与乡镇的文明创建和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自活动开展以来,镇妇联和15个村社区妇联已组建人居环境整治巾帼志愿者队伍,镇巾帼志愿队伍30余人,各村、社区妇联组建队伍至少10人以上。参加和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志愿服务活动共16次,参加人员150余人,8月积极开展为市贫困妇儿一元捐活动,目前共筹集资金883元,参与人次79人。

五、加强妇联组织自身建设,提高自身素质

1、加强妇联和儿童之家阵地建设,建立建全各村、社区妇联、妇女之家儿童之家各项制度,并经常性开展各类活动。

2、镇妇联组织村妇联经常性开展党的政治理论和有关法律法规及妇联业务的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素质,更好服务于基层妇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