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局普法依法治理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10-24 04:03:53

审计局普法依法治理半年工作总结

一、工作情况

(一)编印发放普法宣传资料

将《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实施条例》《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审计准则》等法律法规编写成《审计普法读本》,各业务股室充分利用“审计进点会”和“审计反馈会”向被审计单位进行财经法规宣传。

(二)认真落实学法制度

认真落实会前学法制度,局党组会、局务会前学法共计3次,职工会前学法5次,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参加法制教育培训达34小时。党组书记、局长在职工会专题组织学习法律知识,重点解读学习《宪法》《审计署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定》等相关文件,加深全体审计干部的法治理念。

(三)深化“法律七进”

1.开好审计反馈会,宣传财经法规。审计现场工作结束前,审计组应当召开审计反馈会,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事实进行阐述,对问题定性、给予审计处理的法律法规和依据进行解读,与被审计单位充分交换意见。通过审计反馈会,使被审计单位对相关法律法规的重要条款有一定的认识,促进其今后自觉遵守财经法律法规,起到了很好的释法作用。

2.开展“法律进农村(社区)”活动。结合“两联一进”工作,切实加强帮扶扶贫村群众提高法律意识,将扶贫帮扶和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紧密结合,深入绵虒镇樟排村开展“送法下乡”普法宣传工作,宣传与农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农村土地承包法》、《婚姻法》等多项法律法规,对群众遇到的法律问题进行现场解答。

(四)营造法治环境

借助oa平台、局工作微信群、qq群、普法宣传栏等开展审计法律法规宣传,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存在问题

“谁执法谁普法”工作推进力度需进一步加大。一些干部认为“谁执法谁普法”工作是慢工程,碍于上级的大力推动,表现出口头上重视,停留于文件和材料转发上,工作推进力度需进一步加大。

三、意见建议

增强普法针对性和实效。各股室根据实际工作情况,有针对性组织自学必须的法律法规,并根据不同对象的需要,做到量衣体裁,分类施教,按需普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