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虫病防治半年总结

时间:2022-10-11 11:31:22

包虫病防治半年总结

按照州、县党委、县政府要求,领导的高度重视下,加强对包虫病的防治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政府主导,部门配合,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原则”贯彻“切断病源循环链”方针,进一步完善健全工作机制,开展综合防治工作。

一、指导思想

坚持预防为主,科学防治的方针,按照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的原则,重视和加强全民健康教育,切实提高群众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形成群防群控的工作局面,部门合作,全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落实各项综合防治措施,完善宣传教育、法制管理、监督、监测及医疗服务相结合的综合防治政策,不断提高防治水平。

二、工作目标

1.开展健康宣传工作,健康宣传覆盖到村,使群众对包虫病及其危害性的知晓率达到80%以上,逐步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

2.开展针对传染源犬的管理和治疗,使犬驱虫覆盖率达到80%以上,有效控制传染源。

3.加强全局干部职工对包虫病的认知,积极宣传有关包虫病的有关文件精神,加大全局的学习力度。

三、提高自我防护意识

为了全面提高防控知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切实做的群防群控,我们积极组织防控人员进行业务技能和个人防护知识培训,并采取通过电视、报纸等多种媒体形式,加大对从事养殖等重点人群的宣传教育,不断提高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四、存在问题

虽然做了大量基础性工作,也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上级部门的要求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需求相比,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

1.宣传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虽然在包虫病防治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但没有起到应有的作用和效果。

2.包虫病防治工作的力度工作还不够强,各部门之间相互配合的力度不够大,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包虫病防治的有效实施。

五、下一步工作安排

1.加大对安全饮水水源的保护,定期及时对水源进行水质检测,对项目建设区内的农户进行包虫病防治的宣传。

2.加强部门联动,强化部门之间工作的配合,有效及时的解决检查是发现的问题。

3.进一步完善包虫病综合防治工作基础数据动态管理,确保包虫病综合防治工作各项基础数据的真实性和完善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