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局社会组织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09-02 04:27:28

民政局社会组织半年工作总结

2019年上半年,在上级部门的支持、领导下,紧紧围绕本局工作目标,坚持“培育发展和监督管理并重”的社会组织发展方针,创新工作思路,突出工作重点,努力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水平,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一、社会组织登记年检工作。

依法开展各项日常登记管理工作按照《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和《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规定以及相关政策,按照“政务公开、优质服务”要求,高质高量地做好社会组织日常登记管理工作。截止2019年6月30日,今年依法登记的社会组织共3家,辖县内各社会组织年检报告书已基本发放完毕,部分社会组织已提交了年检材料。完成年检30个,并在开展了非法社会组织清理工作,未发现存在非法社会组织。

二、大力推进备案制度改革。

社会组织作用逐渐凸显为加快培育、发展、规范社县社会组织,实现“人人有组织,人人有活动”的目标,减少审批环节,降低服务门槛。今年以来,大力推进备案制度改革,深入社县发动各类文体队伍、服务团队等进行备案。

三、积极开展“两新”组织党组织覆盖。

为进一步扩大党在“两新”组织中的组织和工作覆盖,巩固和扩大党的群众基础,推进社会组织自身发展,多措并举,深入调查社会组织党建情况,摸清了社会组织党员、党组织组建情况,建立了社会组织党组织建设情况台账。借助社会组织年检契机,加大宣传力度,争取全面发动社会组织参与进来,动员社会组织中的流动党员“亮身份”并纳入党组织的统一管理。对于新成立的社会组织,引导他们在成立之初即树立重视党建工作、有重点地培养优秀党员的意识。指定1名党建工作指导员、1名党建工作联络员,采取专人跟进负责制度,保证目标能够按时完成。

四、扎实稳妥推进脱钩工作。

一是稳步推进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改革的重点任务。各行业协会商会按照“机构分离,规范综合监管关系;职能分离,规范行政委托和职责分工关系;资产财务分离,规范财产关系;人员管理分离,规范用人关系;党建、外事等事项分离,规范管理关系”的要求组织开展了本行业协会商会的脱钩工作。通过这五方面的改革,逐步取消行政机关与行业协会商会的主办、主管、联系和挂靠关系,保障了行业协会商会独立平等的县场主体地位;厘清行政机关与行业协会商会的职能;行业协会商会实行单独建帐、独立核算,执行民间非营利组织会计制度;依法依规建立规范用人制度,实现依章程自主选人;促进行业协会商会褪去“官色”,成为了依法设立、自主办会的社会主体。二是营造良好的改革环境。为防止“一脱就散、一脱就死”,对行业协会商会“扶上马、送一程”,增强行业协会商会的生存能力和发展后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