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正风肃纪工作总结

时间:2022-08-30 08:55:54

上半年正风肃纪工作总结

根据县委、县纪委相关文件精神及工作安排部署,我乡认真贯彻执行正风肃纪各项工作,紧密结合工作实际,迅速成立了领导小组,制定了方案,在广泛深入地开展了宣传动员,并做好了学习教育、查摆问题和整改工作,使机关工作人员的思想观念明显有了转变,作风建设明显得到加强,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明显得到提升,有力地促进了我乡各项工作的健康发展。现将上半年正风肃纪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

正风肃纪专项行动是一次解放思想、转变作风,促进经济大发展、社会大进步的有力举措,也是新形势下建设学习型、效能型、廉政型机关的需要。为把正风肃纪各项工作落实到位,我乡成立了以乡党委书记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成员的正风肃纪专项行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组长负总责,亲自抓,紧紧围绕查找出的我乡正风肃纪“9+2+4”突出问题,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为重点,加强教育引导,根据县纪委正风肃纪“9+2+4”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制定了我乡工作方案,认真开展正风肃纪工作。

二、真抓实改,提升作风

(一)文风会风进一步精简

进一步控制发文数量和质量,根据县委、县政府要求,认真落实文件限额管理制度,严格控制文件篇幅。同时,进一步控制会议数量,认真落实会议限额管理制度,尽量少开会、开短会,并严格控制会议人数。经整改,现我乡的文风会风大大提升。

(二)学风进一步端正

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两学一做”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完善了相关学习制度,并创新学习方式,将学习成果纳入绩效考核,全面深入开展学习。坚持“二五学习”,在不影响工作的情况下,坚持每周二、周五组织职工进行学习,学习中央、省、州、县文件精神,学习业务知识,切实解决党员干部不重视学习、不善于学习,学习实用主义等学风不正问题。

(三)着力解决乱发钱物和私设“小金库”问题

进一步深入学习“中央八项规定”,严格财务制度,并积极配合县纪委、审计、财政开展“滥发奖金、工资、补贴”,私设“小金库”自查工作,进一步完善和规划了津补贴发放问题。

(四)治理干部“走读”问题

一是进一步加强干部教育。强化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宗旨意识、作风纪律、艰苦风斗教育,提升党员干部扎根基层、服务群众意识。二是进一步完善制度。强化制度管人,领导带头落实带班、坐班制度,与每位职工签订不“走读”承诺书。三是进一步加大监督检查。乡纪委采取随机抽查的方式对“走读”问题进行督促检查。有效杜绝了“走读”现象发生。

(五)解决执行不力问题

一是结合“两学一做”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主动向群众作出公开承诺,接受群众监督。二是加强督办检查,对重点工作,加强督促检查,实行定期汇报,确保工作落实到位。三是对收到的群众意见,实行限时办结回复制,确保群众的各项诉求能得到回复。

(六)解决侵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

结合“两学一做”主题教育活动,全面落实群众诉求强烈的民生工程,同时加大对惠农、民生救助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并严肃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违纪违法案件,目前正在核实布多村一起涉嫌村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违纪案件。

(七)政绩观不正确问题的整治

一是加强学习,从思想深处树立正确政绩观。二是完善目标绩效考核机制,将政府工作成绩和群众满意度相结合,避免出现“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三是加强监督检查,特别是报假数据、假材料、假典型等情况进行严肃查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八)对“会所中的歪风”问题的整改

一是组织全体党员干部签订“会员卡零持有”承诺书和“不出入私人会所”承诺书。二是加大监督检查,乡纪委对“会所中的歪风”问题加强监督检查,严肃查处党员干部违纪行为,并追究相关责任。

(九)对行政行为不规范问题的整治

一是进一步加强便民服务中心管理,规范办事流程,公开办事项目,方便群众办事。二是加大对行政人员工作作风监督,严禁出现态度生硬、作风粗暴等现象。

(十)对违规经商办企业和违规兼职问题的整治

乡纪委牵头对全体机关干部违规经商办企业和违规兼职问题进行了梳理排查,我乡未发现这类问题。同时,我乡将进一步加大学习教育、管理和监督,强化自律意识,避免出现此类问题。

(十一)对于公务用车和办公用房的专项整治

一是主动对公务用车进行了梳理,不存在超标、超编、借换车情况。同时进一步加强了公车管理,严格公车使用登记和定点停放,严禁公车私用。二是按照《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建设标准》,对党政机关办公用房进行了清理,现不存在超面积占用办公用房情况。

(十二)对违规选用干部问题专项整治

严格干部选用程序,对村干部严格按照程序进行选举,做到公开、公正、公平。

(十三)对利用婚丧喜庆借机敛财问题的专项整治

加强党风廉政教育,提升党员干部增强自律意识,从思想上筑牢廉政防线。同时,完善党员干部婚丧喜庆事宜报告制度,强化该项工作管理。截止目前,我乡未发现党员干部利用婚丧喜庆借机敛财案件。

(十四)对联系服务群众不紧密、服务不到位问题的整治

进一步建立完善联系帮扶群众制度,做好群众联系帮扶工作,要求干部积极下村深入开展走访、慰问、调研及帮扶工作。同时,主动公布信箱、电话、发放便民服务联系卡方式,畅通群众诉求渠道,确保群众各项诉求及时整改落实到位。

三、长期坚持,巩固成果

我乡在工作作风、为民服务、工作落实上有了很大提高和改善,但是依然存在一些不足:一是少数党员干部对正风肃纪工作认识不够;二是部分制度还不够健全;三是乡纪委监督检查力度不够。针对存在的问题,下步我乡将从三方面做好正风肃纪工作:

(一)进一步加强学习教育。组织全体乡村干部进一步学习正风肃纪相关文件、会议精神,增强党员干部认识;进一步学习党的“八项规定”、廉洁从政、群众路线等相关精神,深入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筑牢拒腐防变防线。

(二)进一步建立完善制度。对现有制度再次进行梳理,对缺失或不健全的制度,及时建立并完善,切实做到制度管人。

(三)进一步加强监督检查。乡纪委,将深入推进开展正风肃纪工作,增强自身实力,对正风肃纪工作中的16个问题,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确保整个活动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