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局上半年普法总结

时间:2022-08-29 02:20:53

水利局上半年普法总结

按照县委、县政府“七五”普法工作要求,结合水务实际,紧紧围绕全县水利工作重点,加强领导,与时俱进,扎实工作,为推进可持续水利建设的发展,构建和谐社会营造了良好的法制环境。现将2019年上半年“七五”普法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夯实普法基础

(一)健全组织机构。为切实做好“七五”普法工作,专门成立了“七五”普法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组长由局长兼任,副组长由各位副局长担任,成员由局内设各职能科室负责人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各项日常工作。

(二)制定规划和年度实施计划。为扎实推进“七五”普法工作,本着早计划、早行动的精神,根据县委、政府相关要求,结合的工作实际,专门研究制定了《县水利局2019年七五普法工作计划》,并召开会议对上年工作进行总结,对当年工作进行部署和落实。做到年度有计划、有安排,平时有检查,年终有总结。

二、突出重点,形式多样

以多种宣传形式为载体,大力开展普法和依法治理宣传教育活动,在全县形成宣传水法律法规和节水知识的浓厚氛围和声势。

1.利用“世界水日”、“水法宣传周”安全生产宣传等活动契机,印发涉水宣传资料并通过电视、广播、标语等形式,广泛开展水利法律法规宣传,共发放宣传水法律法规宣传册100余份,河长制宣传手册50余份,水保、防汛宣传手册150余份。

2.认真开展全县涉水事务管理工作,开展“定期巡查”,对全县范围内无证取水和河道内乱倒渣土等违法行为进行了清理、整治,上半年共出动60余车次、180余人次,现场制止违法行为7起,立案查处水行政违法案件1起。

3.切实加强对河道采砂管理,严格按照《省河道采砂管理条例》,在去年全县砂石资源大整治的基础上,加强巡逻,严厉查处私挖乱采行为,查处违法采砂、贩卖1起。同时为保障全县脱贫攻坚砂石使用量,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要求,设立临时采砂点8处。

4.认真开展取水工程核查登记工作,全面贯彻落实《水利局关于开展取水工程(设施)核查登记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于2019年4月15日召开取水工程(设施)核查登记启动会,成立工作小组,逐村进行核查,目前已完成全县核查工作,共计核查取水工程(设施)130处。下一步将按照里统一安排开展登记和整改工作。

三、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在总结上半年度“七五”普法工作成效的同时,也发现工作中还存在着一些问题

1、经过多年的法制宣传教育,群众的法律意识有了显著提高,但依法办事、用法守法的法律素质尚需进一步提高,全民性的普法活动还要在形式和手段上注重实效,不断创新。

2、合理安排普法内容,加大普法宣传教育的深度,增强普法内容的科学性、合理性和感染力,注重不同层面的宣传,力求通俗易懂。

四、下一步的工作

“七五”普法工作在县普法领导小组的指导下,通过全体干部职工团结一心、共同努力,优化了水行政执法的环境,有力地保障和促进了水利建设和管理以及各项工作顺利进行,推动普法工作的深入开展,使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普法工作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在今后的普法工作中,将有针对性的解决当前的问题,继续发扬成绩,认真总结经验,发扬优点,认真履职,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为我县的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水利事业可持续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