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廉政建设半年总结

时间:2022-08-20 11:20:41

党风廉政建设半年总结

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县纪委监察局的指导监督下,充分利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活动,以精神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理解和准确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重要要求,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现将半年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

(一)抓责任,落实一岗双责。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明确了一岗双责主体。二是严格目标管理,确保责任落实。三是主要负责人全面落实“四亲自”责任,即:在反腐倡廉建设中始终做到亲自部署,重要工程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大案件亲自督促督办。四是明确任务分工,健全责任体制,按照州、县纪委要求切实加强对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的组织领导,把反腐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和总体规划,同局内各项工作一起部署、一起检查、一起考核。

(二)强教育,有效提高党员干部廉政意识。为了确保全体党员干部能够把握正确政治方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多措并举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廉政文化宣传活动。一是利用周四学习日,组织干部职工学习相关廉洁纪律知识,进一步提高廉洁自律的意识,激发爱岗敬业的热情;二是营造气氛。充分利用走廊,粘贴廉政宣传标语6幅;三是组织干部职工观看重大革命题材电影故事片《回延安》,重温入党誓词,让在场的党员干部们的内心深处受到了触动,深受教育。四是传达学习了县“三个严禁、十个一律”规定》《扶贫领域违纪违法案件警示录》等典型案例进行教育。

(三)重教育,筑牢思想防线。抓宣传教育,不断丰富宣教内容和形式。一是宣教内容更加丰富。通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活动,坚持理论教育和主题教育相结合,典型教育和警示教育相结合的原则,重点组织学习了精神,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来川视察工作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州、县纪委全会精神工作部署和2019年全州发改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同时要求全局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两个规定”、《廉政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使干部职工熟悉、掌握具体规定要求,紧密结合水利工作实际,将各项要求转化为实际行动。

二、惩防体系建设工作运行情况

惩防体系建设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基础性、系统性工作,始终把它作为重要工作,认真抓紧抓好。一是班子对照《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要求,充分利用民主生活会和周四集中学习会,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纳入党支部“”制度,进行党性分析,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不断增强发改局领导班子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二是严格执行党内监督工作制度,积极推行党务公开、“三公经费”使用信息公开。三是做好来访接访工作。

三、深入推进作风建设

一是开展正风肃纪专项整治,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及来川视察等重要讲话精神,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为切入点,进一步突出作风建设,明确对照标准,认真检查整改。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着力解决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和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以专项整治的实际成果促进和保证各项工作取得人民满意的实效。

二是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力戒“四风”问题。不断增强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公信力和执行力。严厉打击、坚决查处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即侵占各种惠民补贴、扶贫救灾、水利移民安置等专项资金的案件;拖欠农民工工资、严重侵害群众人身权利的案件;水利安全生产等方面严重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的案件。

三是强化服务意识,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科学的发展观、正确的政绩观,严肃工作纪律,确保政令畅通。局党委对违反工作制度人员,要求全面整改,召开专题会议让其深刻检讨,并提出了全体干部共同树立“责任意识、为民意识、团队意识、争先意识、廉洁意识、奉献意识”的理念。

四是开展优化发展软环境整治工作。深入华电金上巴拉分公司进行了调研及座谈;领导干部率分管股室人员走访群众,面对面的了解群众的要求,实地解决有关问题;广泛征求发改部门及个人工作作风的意见和建议。召开了意见建议汇总会,组织干部互相评议,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深入查摆问题,努力把问题找准、议透。

通过以上工作措施,全面落实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惩防体系建设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全面贯彻落实了中央“八项规定”,“三个严禁、十个一律”,没有出现违法乱纪情况等情况。下一步,将把贯彻落实2019年反腐倡廉建设主要任务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将具体任务落实到人;进一步健全和落实工作制度,坚持用制度来管人管事管权;加强干部职工的思想教育,增强服务意识,为我县经济发展创造优良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