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局上半年纪检工作总结

时间:2022-10-16 04:22:58

审计局上半年纪检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我局纪检组在区委、区政府和区纪委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中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二次全会、市纪委七届三次全会和区纪委四届三次全会精神,以廉政建设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线为指针,以突出建设“廉政型机关”为重点,围绕“抓好廉政促审计,做好审计促廉政”为主线,全面推进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大力构建具有审计特色的惩防体系,为建设高素质的审计干部队伍提供坚强政治纪律保证。

一、上半年纪检监察工作情况

(一)强化纪律建设,筑牢风险防线。今年我局专题组织学习贯彻党的、中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二次全会、市纪委七届三次全会和区纪委四届三次全会精神,学习新《宪法》和《监察法》,严格党的政治纪律,引导和督促全体党员干部坚定立场和政治方向,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始终同党中央保持思想上和行动上的高度一致。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纳入总体工作计划,通盘考虑,协调推进。

(二)层层传导压力,落实“两个责任”。局党组切实抓好抓牢“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加大自上而下的推动力度,健全责任体系,形成责任链条,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制定了《区审计局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并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目标责任书,按照“一把手负总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将领导干部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方面应担负的责任细化量化,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落实到每一个股室、每一位干部,保证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有效落实。

(三)严守“八项规定”,不断改进作风。以全省审计系统开展纪律作风专项整治月活动为契机,重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在“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的使用上,严格依法依规,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表率;认真查找“四风”问题,并以问题为导向,倒逼审计管理的完善,促进作风建设常态化、机制化;重点整治审计工作中的懒政、庸政、怠政问题,坚持上下互动,共同抓好系统性问题的整改,共同维护审计形象,提高工作执行力和审计战斗力。

(四)加强廉政教育,时刻警钟长鸣。坚持把廉政监督贯穿于审计工作全过程,实现廉政教育常态化,教育干部职工坚守底线、严守法纪,强化自身监督,实现“以廉促审”。同时加强重大节假日和审计现场取证、审计项目“出点”、审计报告撰写等关键时点、重要节点以及重要事项的廉政监督,以点带面扩大监督覆盖面,并针对重大审计项目实现审计现场廉政纪律巡回检查的全覆盖,以“零容忍”态度严肃查处跑风漏气、以案谋私行为,防止“灯下黑”,用铁的纪律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五)推进以审促廉,服务廉政建设。2018年我局重点加强对敏感事项、重点领域、重点项目、重点资金和关键环节的审计监督,尤其对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三公”经费开支、重点工程建设、民生专项资金等强化监督;积极参与联合办案,为纪检、巡察等部门提供案件线索,当好打击违法犯罪、惩治腐败行为的“先行军。今年上半年在人力紧张的情况下,抽派3名同志参加了区委第四轮为期两个月的巡察工作,抽派1名同志参加了市委第六轮为期三个月的巡察工作,抽派1名同志长期驻纪委办案,主动将审计融入全区反腐倡廉建设大局,彰显了“以审促廉”的独特作用。

二、存在问题与困难

审计机关廉政建设是审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局始终把它作为重要内容纳入到各项审计工作中,2018年纪检监察工作虽然有一些成效,但与上级的要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学习抓得不够。全局审计干部职工对政治理论和业务学习不够深入。尤其是对各级党委、纪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文件精神、部署要求学习不够、掌握不透,对工作造成一定影响。二是人员紧张,直接导致纪检监察工作效率降低。除去需完成年度审计项目计划中所列的审计项目外,我局还要接受上级审计机关交办的“上审下”项目和区委区政府交办的临时审计工作,工作量过大。市区纪委、巡察、财政等部门长时间在审计局抽用人员,导致我局开展一些法定审计项目的人员都捉襟见肘,致使纪检监察工作进度滞缓,效率明显降低。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2018年下半年,我局将继续坚持纪检监察、审计业务“两手抓、两手硬”,把廉政建设贯穿审计工作的各个环节,进一步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推进“一岗双责”、“三重一大决策”进程。一是抓好党员领导干部日常学习教育,落实廉洁自律各项规定,提高全局干部职工的执政和预防腐败的能力。二是深入开展党风党纪教育,在坚决惩治腐败的同时,认真遵守党中央确立的党员干部“八项规定”,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三是从源头上防治腐败,进一步完善监督管理制度,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增强廉洁从政、从审意识,为全区经济社会的科学、和谐、跨越发展保好驾护好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