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委上半年意识形态工作总结

时间:2022-10-13 09:45:39

镇委上半年意识形态工作总结

镇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精神,坚定不移地贯彻省委“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市委“155”发展战略,县委“153”工作思路,以建设“幸福、美丽、绿色、健康”为发展目标,紧紧围绕镇中心工作任务,找准立足点、聚焦落脚点,发挥着思想引领、舆论推动、精神激励的重要作用,深入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现将2018年上半年落实意识形态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抓好理论武装头脑,凝聚思想教育共识。依托“大学习、大调研、大讨论”主题实践活动,通过、农民夜校、广播会等方式对党的政策方针进行宣讲,以党的精神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重点,扎实做好省、市、县相关意识形态相关文件及会议精神宣讲。为深入学习党的精神,省委第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特别邀请县委宣传部工作人员进行全覆盖的宣讲,进一步深入学习了来川视察重要讲话,进一步加强了全镇各党员领导干部的理论水平。围绕讲党恩爱核心、讲团结爱祖国、讲贡献爱家园、讲文明爱生活和党的精神等主题,积极培训宣讲员,提前编写《宣讲提纲》,采取集中宣讲与分散宣讲相结合的方式,组织领导干部、党校讲师、夜校教师宣讲员组成宣讲团,到各村开展宣讲,积极为基层干部群众释疑解惑,全力实现宣讲全覆盖。上半年以来,共开展集中宣讲10余场,听众1000余人次,推动了各类学习活动深入开展。

(二)落实“五个责任”,掌握意识形态话语权。认真落实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按照制定的《镇贯彻落实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意见》,全力落实党委的主体责任、党委书记的第一责任、分管领导的直接责任、领导班子成员的“一岗双责”,确保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要问题亲自过问、重大事件亲自处置,不折不扣地把意识形态的工作责任落实到位。坚持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镇党委向县委报告的重要内容,严格落实每半年向宣传部汇报意识形态工作制度,有力推动意识形态工作常态化。坚持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委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述职报告、履行党建责任制的重要内容,明确要求班子成员认真落实。切实把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纳入对全乡干部的目标考核,明确考核内容、方法和程序,推动意识形态工作规范化。

(三)搞好了新闻宣传,充分营造了舆论氛围。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精心策划、聚力高端,全力展示人民自力更生、感恩奋进的良好精神风貌。2018年上半年以来关于镇产业发展、脱贫攻坚、党的建设、“两学一做”相关新闻报道3条,有效向内外宣传推介绍了镇。按照县委宣传部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相关要求,镇结合工作实际,明确了学习专题、学习形式、学习时间和学习要求,并将该计划印发至全镇各党支部,用以指导各党支部理论学习工作。同时,根据形势发展,及时更新学习内容,对学习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的精神、来川视察讲话精神、脱贫攻坚等工作进行重点学习、难点突破,在全镇迅速掀起学习贯彻热潮。

(四)建立健全网络意识形态的主阵地。严格落实县2018年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加强互联网信息管理力度,统筹协调全乡互联网信息管理和舆论引导工作,切实维护互联网意识形态安全工作。一是推动网络阵地建设。镇充分利用微信群,建立乡工作微信群,各村建立工作微信群,正面引导,不断加强政府在网络意识形态领域的引导作用和发言主导权,群众对于政府信息的认可度和可信度明显增强,在保障信息上报数量和质量的前提下,切实推动了网络意识形态的阵地建设。二是积极开展文明活动。在学校周边、群众集中的地方开展树文明新风的活动,通过法治宣传、文化墙潜移默化的影响带动下,加强了群众的思想教育和舆论导向,树立正确的舆论导向,使群众的思想和文明素质有了明显提升。

二、存在不足

2018年上半年以来,尽管我们做了一些工作,但与县委宣传部和群众的需求相比,还有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现在:未运用新媒体对政策措施进行权威解读,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网络舆情引导及监测力度有待加强。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深入思考并在今后加以认真解决。

三、下步打算

一是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工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精神和来川视察讲话精神,以县委中心组学习为龙头,持续深化镇党委中心组学习和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狠抓理论宣讲,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群众的“四个自信”,进一步把学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向深入。

二是坚守舆论引导工作底线。紧紧围绕市委“1+3决定”、县委奋力建设“老区振兴示范县、红色旅游示范县、美丽乡村示范县”工作思路、继续抓好产业发展、脱贫攻坚等重点项目,做到网上网下、内宣外宣同步发力,全力唱响舆论引导主旋律。

三是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开展“道德模范在身边”、身边好人推荐评议、“我们的节日”“重阳节孝老爱亲”。等活动,深入开展公民道德建设工作,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继续加强公益广告展播工作,推动意识形态具体化、鲜活化、文艺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