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局依法治县半年总结

时间:2022-10-04 02:50:04

档案局依法治县半年总结

2018年上半年,我局档案法制宣传工作在县法制宣传领导小组办公室的领导下,在档案局的关心指导下,紧紧围绕全局中心工作大局,结合档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档案法律法规,进一步强化档案法制意识,加强档案法制建设,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努力开创全局依法治档工作新局面,取得了较好的成效。现将半年来我局档案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认真学习法律法规

我局采取多种形式,保证干部职工学习法律法规的时间,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的法律水平。经常组织全局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宪法》、《刑法》《行政强制法》、《中国档案法》等法律法规,并参加全局干部法律知识网络统一考试。组织本局档案行政执法人员参加档案局举办的各类培训。

二、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活动

半年来,我局加强对档案法律法规的宣传,不断创新档案法制宣传教育的形式和载体建设,积极营造良好的法制和舆论氛围。一是运用宣传展板、公开栏等大众媒体开展档案法制宣传教育活动。积极向《中国档案》、《中国档案报》、中国档案网、《福建档案》等国内权威的档案专业报刊、网站投稿,宣传我局档案法制工作的经验做法。二是开展档案法制工作。进一步增强档案人员学法、知法、守法、依法办事的自觉性。三是发挥现场宣传作用。在本局(馆)档案的宣传栏开展法制宣传,广泛宣传《保密法》、《档案法》、《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法律法规。四是通过开展档案法律知识问卷调查及发放宣传册等方式,开展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活动。五是加强全局档案人员档案法律和业务培训,本局举办的各种业务培训班均开设档案法制课程。向参训人员详细讲解档案法律法规及规章制度。通过形式多样的档案法律和业务培训,有效提升了全县档案人员的档案法制和业务水平。

三、开展档案依法治理工作

我局进一步建立健全行政执法责任制,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增强依法行政能力;加强执法监督,不断加大档案执法检查力度,确保档案齐全完整和档案信息化建设的保密安全。

(一)重新梳理行政职权,规范行政权力运行。我局组织各股室对本局行政职权进行重新梳理并完善办事指南,经领导班子研究确认,将行政执法依据、行政职权目录、行政职权流程图、办事指南等。

(二)加强监督与指导,开展档案行政执法检查活动。我局依法履行档案行政管理职能,组织对全县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组织档案工作的监督与指导,继续深入开展档案执法检查。一是开展重大活动、重点建设项目档案执法检查。确保重大活动、重点建设项目档案的完整、准确、系统和有效利用,我局组成检查组,对重点建设项目档案进行检查,促进了重点建设项目档案的规范管理。二是开展档案安全督查工作。到全县各乡镇就档案安全管理情况开展督查工作。信息泄密,确保档案的保密安全。

四、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档案法》宣传的广度和深度还不够。社会档案意识还不够强,档案工作还未引起普遍重视,部分乡镇、单位未将档案工作列入政府工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