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委上半年预防腐败工作总结

时间:2022-09-22 09:39:17

纪委上半年预防腐败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纪委的具体指导下,乡党委、政府团结带领全乡广大干部群众,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反腐倡廉建设工作,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全力推进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现将2018年上半年的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领导,健全片防工作体制

1、高度重视,健全组织。我乡把推进惩防体系建设工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列入党委、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明确各项具体目标任务。党委成立了“乡惩治和预防腐败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任组长,乡党委副书记、乡长和纪委书记任副组长,从人、财、物方面大力支持惩防体系建设,并将惩防体系建设情况作为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的重点内容,考核结果作为干部业绩评定、奖励惩处、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2、分解目标,明确责任。按照确定的工作目标和任务,分别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具体工作计划和方案,切实抓好工作任务的落实。积极协助、主动配合,建立了工作情况交流制度,及时总结经验和做法,认真完成好责任范围内的工作。

二、强化教育,增强反腐倡廉意识

按照县委反腐倡廉警示教育活动统一部署和要求,我乡要求领导干部从思想上、行动上实事求是地进行自我剖析。共收集意见和建议12条,查摆出在思想道德、岗位职责、业务流程、体制机制和外部环境等方面廉政风险点2个。针对查摆出的问题,党委、政府班子成员带头撰写剖析材料,并在民主生活会上进一步征求意见,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

三、健全制度,完善反腐倡廉机制

党委、政府始终把完善制度作为加强源头治理,深入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切实加强了制度建设,全乡各办共建立完善各类反腐倡廉制度8个,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反腐倡廉制度体系。在完善管权、管人、管财、管物、管事等重点岗位的制度建设方面着重抓好领导班子议事、决策,规范权力运行等方面的制度建设,健全了民主集中制各项制度,制定完善了党委会议议事规则、重大决策票决制和公示制、决策责任追究制度,推进党委议事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

四、突出重点,强力推进反腐倡廉建设

1、继续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乡、村两级层层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目标管理责任书,强化党政“一把手”第一责任人意识,强化“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和“一岗双责”意识,把目标分解到人,形成了“横到边、纵到底”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体系。2018年,全乡共签订党政建设责任书30份。

2、认真做好廉洁自律工作。重点抓住厉行节约、制止奢侈浪费工作;一是严格审批公款出国(境)旅游。二是加强小汽车管理实行加油刷卡制度,杜绝了公车私用。三是加强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教育活动,树立了干部廉洁从政的意识。

3、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监督。一是注重领导干部的日常监督,重点加强了节日期间生活的监督,要求各单位“一把手”在节日期间要向乡纪委报告自己去向,及时了解领导干部在节日期间的活动范围,预防和制止公款旅游、公车私用等现象的发生。二是落实好廉政监督员。三是认真落实领导干部谈话制度。

今年以来,我乡的反腐倡廉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个别领导干部对反腐倡廉建设不够重视,存在着一手硬、一手软的问题;个别干部工作作风不实,工作效率不高;惩治和预防腐败制度体系不够完善,有些制度没有得到很好的落实。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反腐倡廉建设工作局面,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拓展从源头上防止腐败的工作领域,以清明的政治环境、良好的工作作风促进赵村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