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教育培训工作半年总结

时间:2022-09-12 04:17:40

党员教育培训工作半年总结

2018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司法局党支部以提高党员业务能力、保持党员先进性为主题,以努力践行科学发展观,深入开展全面从严治党为载体,不断加强党员教育培训的力度。现将工作总结报告如下;

一、加强领导与加强引导同步

1、由支部书记亲自挂帅任组长,同时,制定教育培训计划,明确具体责任部门,指派党务干部,分解培训任务,以强有力的领导保障党员培训教育工作有序开展。

2、召开党员教育培训大会、座谈会议,宣讲党员教育培训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讨论党员教育培训开展的心得与体会,引导广大党员对教育培训工作产生重视与依赖感。

二、理论教育与实践学习结合

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根据每个时间段的理论热点与理论难点制定教育培训内容和学习计划,并及时党员干部学习,提高广大党员学习内容的时效性和适用性,保证广大党员能够随时掌握党和国家最新理念、政策、方针的动向。全年共计开展教育培训5次,累计达30余学时。

三、教育内容与教育受众相宜

结合每位党员的岗位与既有能力,采取因材施教与因岗施教的方式,突出对各类党员的教育培训重点。对于班子成员,以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能力为教育培训着眼点;对于一般党员干部,以提升综合素质和服务意识为教育培训出发点;以增强思想素质与政治素养为教育培训立足点,以专业技术指导为教育培训深入点。

四、传统方式与创新举措共用

1、充分发挥传统教育培训方式的功效。严格落实“”、严格要求生活、积极开展主体实践教育和集中学习教育等活动,积极督促做好学习笔记、学习心得、工作日志等材料;认真贯彻民主评议、民主生活会、中心组学习等环节。

2、合理运用现代通讯工具对提高教育培训质量的作用。充分发挥手机短信、互联网等现代通讯工具传递信息及时有效的功能,既能降低教育培训成本,又能提高学习效率与质量,还能增强党员之间的联系,丰富党员业余生活。

五、存在的不足及原因

1、就整体党员教育培训状况而言,存在以下问题:培训中呈现出“传话效应”。因为目前的党员教育都是利用党课时间偏多,在这一系列的理论与知识传递过程中,由于“受者”成为“授者”,就会存在因素养与基础不同,对传递的理论与知识产生理解偏差。

2、就各个党员群体而言,也存在机关党员因工作繁忙下乡,有时难以协调接受教育培训的时间的问题。

六、下一步打算

1、逐渐改革党员教育培训模式,打破党员培训行政层级制度,加大普通党员参加高级别教育培训的比例;同时,每年由上级行政单位聘请一批专业培训人员深入基层进行教授与讲学。

2、加大调研力度,准确掌握各个党员群体的基本情况与需求多样化特性,建立资料库,进行统筹与协调,分重点分阶段、分领域的开展教育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