惩防体系建设工作半年总结

时间:2022-09-10 04:45:18

惩防体系建设工作半年总结

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纪委的监督指导下,县司法局党组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县纪委全会和国务院、省、县政府廉政建设工作会议部署,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反腐倡廉方针,切实加强惩防体系建设。按照县纪委精神,全县司法行政系统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重点,积极拓展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工作领域,深入推进具有宜都司法行政特色的党风廉政工作,为进一步推进全县司法行政工作科学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纪律保证。

一、加大宣传教育,筑牢思想防线

把《工作规划》、《实施办法》、《任务分工》等相关文件的学习宣传贯彻纳入惩防体系建设重要工作内容,做到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进一步明确了《目标任务》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指导作用。根据客观环境的法治变化,不断创新教育内容和教育形式,将惩防体系建设内容纳入“六五”普法重要内容,强化教育功能,切实增强它的广泛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同时,结合召开的专题部署会、领导干部专题学习会、民主生活会及学习情况专项检查,采取集中学习、专题辅导、心得交流等多种形式,组织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认真学习原文,系统学、深入学、反复学。

二、加强组织领导,确立工作目标

把建立健全惩防体系纳入司法行政事业改革发展的总体规划,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与业务工作统一研究、统一部署、统一实施,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抓实。

(一)成立组织机构,建立责任制。为加强对贯彻落实《目标任务》具体意见的领导,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要求,局党支部成立了贯彻落实《目标任务》具体意见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抓好落实工作的责任制,由党支部书记、局长全洪同志任组长,王陵基、任小军两位副局长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工作由办公室主任组织协调,各股、室,基层司法所负责人对本股、室具体领导管理责任,把分工任务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抓好落实。

(二)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和任务分工。根据《目标任务》具体意见的精神,我局制定了《县司法局关于贯彻落实〈目标任务〉的实施意见》,结合司法行政业务工作和反腐倡廉工作实际,明确了构建司法行政特色的惩治预防腐败体系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工作原则、具体工作任务和任务分工,将《目标任务》和具体意见的落实情况纳入党风廉政建设目标管理,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不断推进惩防体系建设,推动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三、深化学习,落实任务

(一)加强党的作风建设。一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各项规定,不断改进学风文风会风和领导作风,坚持集中学习与之自学相结合,不断巩固扩大成果。二是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州委要求,联系实际,以党章为镜,以整风精神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切实解决“四风”突出问题,建立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促进作风建设常态化,着力整治“文山”、“会海”、“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三公”经费超预算,侵害群众利益行为等突出问题。三是不断增强依法行政意识,严格依照法定的权限、时限和程序履行职责,行使权力,深入推进“法律八进”和服务群众“八件实事”。

(二)加强党的纪律建设。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财经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等各项纪律。始终把加强政治纪律放在首位,教育引导广大干部职工牢固树立坚定的政治立场和政治方向,始终以习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维护中央权威,加强民族团结,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州的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贯彻执行。严格遵守民主集中制、党内生活会等组织制度,强化纪律教育,健全纪律执行机制,用纪律规范行为、用纪律约束干警。

(三)科学有效预防腐败。一是深入开展廉政法规、廉洁从政和岗位风险教育。一把手带头讲廉政党课、作廉政报告。二是贯彻落实省《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实施细则,完善加强工作人员公务出差、办公用房清理和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等方面的制度规定。三是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宣传教育工作纳入单位年度目标任务。大力宣传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方针政策、决策部署和成效,正确引导并及时回应反腐倡廉热点问题和突发事件舆论。

(四)加强反腐倡廉思想教育。惩治和预防腐败,监督是关键,我局通过强化监督,有效防止权力失控、决策失误和行为示范,使党员干部不犯或少犯错误,从源头上减少腐败问题的发生。把反腐倡廉教育作为学习的重要内容纳入“”和各类培训之中,建立量化考核指标体系,确保反腐倡廉宣传教育任务的落实,不断夯实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基础。

一是坚持反腐倡廉教育基本制度。坚持理论学习制度、干警政治学习制度、廉政党课、民主生活会廉政专题学习制度。年内至少上一次以廉政为主要内容的党课,坚持每月安排局长、副局长作专题辅导外,还举办专题讲座。

二是突出反腐倡廉教育重点。坚持以领导干部特别是局机关领导干部为重点,深入开展党的基本路线、基本纲领、理想信念、党纪条规以及国家法律法规、党的优良传统教育。教育广大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政绩观,保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始终做到廉洁自律。

三是增强反腐倡廉教育的针对性。我局认真开展“规范执法行为,促进执法公正”活动、领导干部作风整顿建设活动。有针对性开展了对领导干部队伍、干警队伍、法律服务队伍的作风教育、纪律教育、廉洁教育。以执政为民为中心,加强对司法行政机关公务员进行依法行政、廉洁从政教育,不断提高规范从政行为,提高办事效率;以执法为民为中心,加强对基层法律服务人员进行依法、严格、公正、文明服务教育,不断增强法制观念,提高执法水平;以诚信为民为中心,加强对执业律师、公证人员进行恪守诚信、廉洁执业教育,不断改进服务态度,提高服务质量。

四是大力加强廉政文化建设。把加强廉政文化建设作为重点,坚持利用典型案件进行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对领导干部和干警职工进行宗旨意识和法纪意识教育,充分发挥反面典型的警示教育作用,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在全局营造了以廉为荣的良好氛围。

四、完善预防腐败的制度体系,增强制度的约束力

加大对违纪违法行为的惩治力度,有效防范腐败问题的发生。

一是健全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做到用制度管人、用制度办事。不断完善了我局民主生活会制度,确保民主生活会质量,健全了党内情况通报、情况反映等制度,加强了领导班子的民主集中制建设。坚持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制度、领导干部重大事项报告和收入申报制度、廉政谈话制度和诫勉谈话制度、廉政档案制度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和追究制度,建立健全司法行政系统反腐倡廉基本制度。

二是健全财务管理制度,严格预算管理和财务审批,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从源头上堵住经济错误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