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效能建设半年总结

时间:2022-09-10 04:01:57

行政效能建设半年总结

为深入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行政效能建设工作的总体要求和规定,认真践行科学发展观,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提升服务水平,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按照建设“为民、务实、创新、高效、清廉”机关的要求,结合我局机关工作实际,着重解决责任意识、工作作风、办事能力、工作效率、执行制度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从而推进机关效能建设上新水平。切实改进我局工作作风,结合实际,制定2018年工作计划现将上半年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提高能力素质。一是着眼于我局干部思想素质,认真抓好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性和党的精神的学习,牢固树立执政为民的理念。二是着眼于我局干部业务素质,积极参加各级组织的专业培训,严格落实局学习计划安排,掌握做好本职工作所需的专业知识,增强履行岗位职责的本领,服务发展的本领,依法行政的本领。

(二)强化制度建设。一是在机关规范化管理方面,进一步完善机关工作制度、岗位责任制度、内部监督制度等各项规章制度;二是在严肃工作纪律方面,健全机关考勤、公务接待等制度;三是加强机关效能建设方面,严格实行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度服务承诺制;四是完善目标管理责任制、责任追究制。

(三)深化政务公开。牢固树立“小机关、大服务”的理念。一是全面推行公开办事制度。将县安监局职责权限、办事程序、办事依据、办事时限、监督办法等在部门网站进行公开;二是推行热点问题公开制度。涉及与群众、企业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要全面推行办理公开,向群众公开服务承诺。对安全生产处罚标准、法律依据等除涉及保密的内容外,要在部门网站公开,接受社会监督;三是推行行政执法过程和决策过程公开。加强对行政权力运行过程的监督,扩大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有效防范以权谋私行为的发生。

(四)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严格依法办事,规范行政执法检查行为,优化安全生产环境,切实解决执法人员法制意识不强、有法不依、执法不严、有章不循,以及在行政执法中滥用权力,违反规定随意裁量,乱检查、乱罚款和“吃拿卡要”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