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牧局产业扶贫半年总结

时间:2022-09-07 04:26:35

农牧局产业扶贫半年总结

切实抓好“扶贫攻坚战略、产业富民战略、生态文明战略、依法治战略、交通先行战略、城乡提升战略、”六大战略重点工作,强力推进各项决策部署的落地落实。根据德目督(2017)8号文件,关于加快推进下达“六大战略”目标绩效任务通知的要求,现将我局“六大战略”目标任务完成情况总结如下:

一、产业富民“六大战略”任务完成情况

(1)、完成新建特色农业产业基地2.6万亩。具体情况:一是种植蔬菜0.6万亩,完成目标任务的100%;二是种植黑青稞1万亩。完成种植1.2万亩,完成目标任务的120%;

三是种植紫皮马铃薯0.8万亩。完成目标任务的100%。

(2)、种植中药材0.2万亩,现已完成目标的任务的100%,

(3)、在镇村和乡村扶持2个畜牧业专业合作社开展人工种草2000亩,建草产品加工试点2个。完成情况:目前已进场施工,完成总工程量的50%。

(4)、在乡村新(扩建)牦牛标准化养殖小区(场)1个,完成情况:目前已完成选点工作和主导品种确定,养殖小区这在建设,完成工程量的50%。

(5)、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5个,目前已经完成7个,具体情况:镇村农产品专业合作社,乡村畜产品专业合作社,乡村农畜产品专业合作社等。

(6)、农特产品加工,实现农特产品加工业产值300万元。目前完成产值150万元。

二、特色亮点

因地制宜,成带成片引导特色农业产业发展。按照宜菜则菜、宜果则果、宜林则林、宜药则药的原则,结合各贫困村资源优势、相对成片成带打造特色农牧业产业先建后补、以奖代补,充分调动贫困村农户发展农业产业积极性,培训到村、技术到地、指导到户,成立农牧业产业技术培训小分队,逐村开展农牧业产业技术培训,深入田边地角现场指导,因户施教,提高贫困村农户种养殖技术水平。

三、存在的问题

一是农业基础设施薄弱,投入严重不足,基础设施条件差,受自然气候影响大,综合利用能力较低。二是病虫害防治将进入关键时期。随着气温的逐步回升,麦田病虫害将进入多发重发期,各种病虫害将陆续交替发生,特别是以青稞条锈病为主的大区域、流行性病害监控任务比较艰巨,一旦发生流行,将对今年青稞生产构成严重威胁。三是劳动力相对短缺,随着虫草季节的来临,大量的劳动力山挖虫草,一些地方农村劳力缺乏,某种程度影响了农田管理措施的落实和生产进度。四是农民素质偏低,科技意识淡薄,先进和实用技术难以推广和普及。五是由于交通不便、气候恶劣、群众思想认识不到位,所以有些项目推进进度比较迟缓。

四、下半年的工作安排

精准扶贫的开展,加深了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推动党员干部下基层、重实践的工作作风,帮助群众发展生产,在群众中树立良好的公仆形象。下一步我局将总结继续在半年扶贫工作成绩和经验的基础,以增加贫困农户的收入和改善贫困村发展环境为目的,调动全社会的力量,实施扶贫开发“规划到户、责任到人”工作责任制,不断强化工作责任,落实帮扶措施,深化宣传引导,把群众工作做实做细,千方百计帮助农户脱贫致富,努力让该项活动真正成为服务群众、推动发展的民心工程、满意工程。争取在12月份之前完成所有扶贫项目全面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