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监理站上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09-07 03:56:24

农机监理站上半年工作总结

今年上半年,我局在县委、县政府正确领导下,在上级业务部门的关怀指导下,为了进一步搞好农机工作,降低农机事故,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步伐,经过农机人员的不懈努力,结合深入开展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狠抓农机春耕生产,认真落实购机补贴政策,不断推进农机推广,着力优化农机装备结构,切实坚强农机安全监督管理,强化农机技术人员,农机安全生产形势进一步好转,较好地完成了农机工作的各项任务指标,现将上半年农机工作开展情况小结如下:

一、在狠抓农机监理工作的同时,我站拟定了2018年农机安全责任书,并在2018年3月期间,到我县18个乡镇进行了农机安全宣传,并签订了2016年农机安全责任书。

二、根据州农业畜牧局转发的《关于切实做好今冬明春农机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1月12日,由分管副局长组织我局各站股室负责人学习了州农业畜牧局转发的《关于切实做好今冬明春农机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文件,在会议上安排部署做好“今冬明春农机安全,生产安全”工作,并我站同草原站于3月14日前往各乡镇督查安全生产, “今冬明春”开展情况及查阅各乡镇安全生产乡与户签订的责任制落实情况,经检查发现不足之处进行指正,要求及时整改。

三、认真做好农机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械及驾驶人检审验工作

我局组织农机人员对全县农机安全生产隐患进行了专项排查治理。首先成立了由农牧和科技局主管副局长任组长、农机站站长及副站长任副组长的农机安全生产整治行动领导小组。二是对全县农机安全生产状况进行了排查疏理,并结合我县农机作业实际,排摸出拖拉机无牌无证行驶和违法载客为主要事故隐患,三是根据排摸出的事故隐患,组织人员进行了全面的检查整顿,从严查处拖拉机无牌无证行驶,督促其挂牌入户。严格禁止拖拉机违法载客。督促农机手场上作业时要特别注意防范火灾及人身碾轧事故的发生;四是对农机安全生产整治工作进行认真总结并上报。

四、积极开展各种农机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

上半年来,我们按照上级有关部门的安排布置,积极开展农机安全生产大检查,安全生产月等各种农机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查排事故隐患,加强农机安全执法,严厉打击无牌行驶、无证驾驶等严重违法行为,确保了农机安全生产。进一步加强农机安全宣传教育,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切实解决安全生产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推进农机安全监理规范化建设,坚决遏制重大农机安全事故发生,促进全县农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在乡村道路、田间路口开展农机安全宣传教育累计120人次,接受安全培训180人次,发放宣传资料500余份。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五、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1.农机监理执法力度不够,行政执法工作难度较大。

2.农机安全示范户、示范村、示范乡镇建设还不够深入,虽然建立了长效机制,但不能长期坚持,工作中缺少资金扶持。

3.农机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是一项长期工作,短时间难以见效。

六、下半年工作安排

1、继续加大清理“黑车、非驾”工作力度,依法取缔报废拖拉机行驶和作业,消除各类违法违章行为,确保农机生产工作顺利进行。

2、继续做好拖拉机检验工作,严把检验关,提高拖拉机技术状态和驾驶员安全生产意识及守法自觉性。

3、继续严肃拖拉机牌证核发及驾驶员培训考试制度,健全考试、检验责任追究制度,严把牌证发放关,强化农机事故源头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