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务局防汛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09-07 03:48:17

水务局防汛半年工作总结

半年来,我县防汛工作严格按照国家防总和省、州防汛指挥部的要求展开工作。结合上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上级业务部门的帮助指导,以及县级指挥部成员单位和全县19个乡(镇)的共同努力,主动作为、克服困难、积极主动地做好防汛预防工作。在加强薄弱环节同时,提前做好防洪预警工作,重视防汛预案和水利抗洪措施的作用发挥,加强行政首长责任制得落实,层层签订责任书,落实工作责任。多次召开防汛救灾工作会议,强调防汛安全责任重于泰山。把防汛工作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做好今年的防汛工作,以保证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为根本任务,确保防洪安全、供水安全和生态安全,以保障我县社会稳定、实现经济跨跃式发展。

一、进一步落实行政首长防汛责任制

去年末由于领导变动,及时调整充实了防汛抗旱指挥部,由分管副县长出任指挥长,县人武部、县政府办公室、县水务局、县建设国土资源局主要负责同志任副指挥长,相关部门领导为成员;各部门也相应成立了防汛领导小组,统一狠抓防汛抗旱工作;区、乡(镇)也均成立了防汛抗旱领导小组。并结合地方实际,我办健全了《指挥长、各成员单位联系各乡(镇)责任制度》,落实行政首长值班签到制度,并与各区、乡(镇)签订了《防汛安全责任书》、各乡(镇)与村、组、寺庙签订了《防汛安全责任书》,将防汛救灾工作落实到乡、到村,并督促区、乡镇加强对辖区内易发泥石流的山沟和山地灾害地段的监控和预警,从而做到“险情早排查,事故早预防、措施早落实”。

二、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

我办自5月1日起启动24小时昼夜值班工作,制订了《县防汛值班制度》,实行政首长值班签到制度,明确了防汛值班责任。要求区、乡镇严格按照要求开展值班值守工作。及时将气象信息、水文信息、地灾预警信息传达到每一位隐患点上的百姓,帮助其再险情发生前转移。在期内,带班领导及县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县防汛办工作人员、各乡(镇)防汛抢险领导小组成员,手机要保持24小时开机状态,确保通迅畅通。

三、认真做好防汛预案的完善和修订

防汛预案作为防汛的重中之重,在编制和完善过程中坚持从实际出发,落实部门责任,细化保障措施,实行每年修订和完善制度。目前为止已经完成队《县2017年防汛总体预案》、《县城市防汛预案》、《县山洪灾害防御预案》的修订和完善工作。使各类防汛预案更具有科学性、预见性和可操作性,提高了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

四、抓好抢险队伍建设和防汛物资储备

为了加强防汛工作,在日常工作中不断督促区、乡(镇)落实好各级防汛抢险队伍和抢险物资储备工作,确保汛期出险时有足够的抢险物资和抢险队伍。由于仓储地域的限制,县防办坚持各相关单位、私营上单签订了防汛物资储备协议的形式储备防汛物资,目前已与县农牧、民政、林业、民贸公司等签订了物资储备协议,储备物资有:木材100方,备麻袋2000条,编织袋5000条,衣物1500件、救生衣50件、照明电筒等物资。

五、信息上传下达

目前,县防汛办已下发了4期159份、信息简报五期,及时将省,州县相关防汛会议精神传达了下去。特别对于国家、省、州防汛部门下传的相关传真文件、雨情、汛情等重要信息内容及时的通过信息平台传达到防汛成员单位及19个乡镇主要领导人的手中(共发信息内容16条121人次),有时则用电话通知各区乡负责人和各防汛成员单位要以高度的责任心严阵以待,作好了抗灾、救灾的各项准备。

六、汛前检查、排查隐患

作为县防汛抗旱指挥部的重要部门,积极协调各相关部门对各区、乡(镇)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开展隐患排查、汛前检查部署等工作。

(一)施工企业排查情况:。

(二)河道清理排查情况:。

(三)乡镇重点隐患:。

七、存在的问题

1、我县财政拮据,防汛资金紧张。防汛队伍建设相当落后,离现在防汛工作形势相差甚远,至今没有一个防汛指挥部的办公用房,急需上级部门给予支持、解决。

2、我县地处高山峡谷、灾害频繁。防汛工作涉及面广压力大、责任重,人员编制紧缺。

3、目前,2011年和2012年建设的非工程措施建设项目,由于维护期限已到,县级资金未到位,后期维护及运行费用不能得到保障,山洪灾害预警系统运行基本属于瘫痪。

4、全县流域在5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就多大54条,河长制工作的推进在我县县委、政府的领导下,各项工作正在有序的开展。在人员、前期工作资金方面给予了大力的支持,但我县“河长制”工作点多、面广,任务重。后续工作多,需要专门的财政预算才能发挥其作用,由于县财政有限,希望上级部门对于“河长制”给予专项预算资金,以确保“河长制”工作长期发挥作用。

八、下一步工作打算

前段我县防汛工作基本确保了安全平稳度汛。后段防汛工作的打算是:认识再提高,目标再明确,责任再落实,全力以赴抓好防汛抗旱工作,继续夺取我县防汛抗旱工作新胜利。

狠抓“三防”。即:一是重在防麻痹大意。进入主汛期后,就要绷紧防汛这根弦。防汛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怎么重视、怎么高看都不为过,必须牢固树立防大汛、抗大灾的思想,严阵以待做好防汛工作。二是重在防准备不足。有备才能无患。一定要在险工险段、防汛器材及防汛配套工程几个方面作好充分的准备。三是重在防盲目决策。要做到科学决策、科学调度、科学指挥、科学抢险。要重视气象、水文等专家在预测和决策的作用,要结合全省、全州的信息分析,结合中长期预报,对降水时长、水位高度都要综合分析。在调度方面,上游和下游,水库和河流,防汛和抗旱之间都要统筹兼顾;指挥一定要按照防汛应急预案来进行,建立严密的指挥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