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检疫半年总结

时间:2022-09-07 03:45:14

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检疫半年总结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今年工作开展以来,按照双线管理要求县政府和19个乡镇以及政府成员单位签订《县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暨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治工作(2018-2020年)目标责任书》。且我局将“任务,地块,面积”划定落实到每个护林员头上,以乡镇综合站林业员为龙头,护林员为骨干,从今年3月起,各站全面开展森林巡山监测调查工作,我局天保中心与所管辖乡、村、户逐级签订《县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森林管护合同书》,合同中规定森防工作实行“群防群管”,共同管理,共同防治全县森林病虫害和野生动物疫情发生。

二、加强监测调查

我县高山松集中分布在孜拖西乡总面积合计609.6公顷,其中:中龄林376.2公顷,近熟林45.9公顷,成熟林136.6公顷,过熟林50.9公顷,我局在4-5月先后组织工作人员开展了春季普查和集中普查工作,普查设踏查线路2条,普查面积609.6公顷,此次所有松林面积进行普查,普查率为100%,目前未发现枯死树木及松材线虫病和其疑似松树疫情。

上半年各乡镇综合站监测优势树种林面积140.54万亩。为摸清和掌握这些林分病虫害发生实际情况,十九个乡镇综合站对各管辖区内的人工林、天然中(幼)林、经济林、苗圃、四旁植树、采种基地和自然保护区内的森林进行重点调查监测,通过各乡(镇)综合站林业员和护林员的监测调查,尚未发现危险性病虫和其它有害生物。

三、源头把关,加强产地检疫

在4月,我局还组织人员对今年造林用苗,,进行了严格产地检疫,对本地苗木4种,合计11.2万株,其中:云杉7万株、俄色茶0.5万株、高山柳1.2万株、杨树2.5万株。并对外调苗木10种,共55.5034万株其中:高山柳21.65万株,云杉2.35万株、金露梅6.26万株,柏树2万株、杨树91.05万株、旱柳0.5万株、沙棘6万株、红枫82株、樱花75株、雪松3577株。在检疫检查中,没发现危险性林业有害生物。

四、加强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工作

按照上级业务部门的要求,加强重大林业有害生物的防控工作,县政府与各乡镇人民政府签订了《县2018年度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目标责任书》,层层落实相关工作职责,明确防控目和任务,完善预测预报体系,进一步贯彻落实“预防为主,科学治理,依法监管,强化责任”的森防方针。完成森林病虫害监测面积140.54万亩,监测覆盖率达100%。

五、加强检疫执法检查

6月,我局组织人员开始对辖区内苗木生产基地及重点建设工程进行检疫执法检查:移动、电信、家具、建材、摩托车等经营单位所用的电缆盘、光缆盘、建材以及其他木质包装进行了全面的检疫执法检查,目前我县生产,经营户27家。经检查目前没有发现使用伪造的《植物检疫证书》调运森林植物及其产品等违法行为。

六、存在的问题

两大工程建设开展以来,随着天保二期森林抚育、退耕还林中幼林面积的增大,加强对林业有害生物监测预防尤其重要,但我县业技术人员少,再培训,在学习机会少,专业技术知识得不到更新,整体业务水平较差。

七、下半年工作打算

1、加强对我县人工林,天然林病虫情的调查、宣传,提高林农森防意识;及时发现并除治各类有害生物,减少因病虫害造成的损失。

2、加强森林植物检疫执法机构能力建设。以检疫执法为突破口,进一步加大检疫工作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