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局党建工作半年总结

时间:2022-09-03 04:39:03

交通局党建工作半年总结

2018年以来,在县委组织部的坚强领导下,县交通运输局党支部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精神为指引,围绕县委县政府关于开展党建工作的思路,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率先垂范”的思想,发挥党支部核心作用,团结和带领全体交通党员干部,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为加快交通年度各项工作任务建设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一、上半年工作情况

(一)推进党的思想建设,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精神、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情况。

上半年,我局把学习党的精神作为党的理论武装工作重点任务,作为加强意识形态建设重要抓手,深入学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会议精神、党章法规。一是制定了《县交通运输局2018年党建工作计划》,局主要负责同志和班子成员带头学、带头讲,充分发挥示范表率作用,通过召开党组会、党员大会,共组织集中学习党章、党的精神4次,利用“会前一刻钟”学习解读2次,分期分批组织6名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县委组织的集中轮训班。二是抓好学习研讨,结合交通工作实际,通过党支部“”、讲党课、座谈会、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开展了党的精神专题学习讨论,做到学懂、弄通、做实,打造学习型党支部。

(二)贯彻执行中央和省州县委关于党的建设部署情况。

一是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将党建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与交通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党支部书记每季度听取班子开展党建工作汇报,及时指导党建工作,带头并督促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组织开好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全面提升党组织的战斗力,增强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二是严格“”制度。进一步规范党内组织生活,按照“六有”标准规范设置党员活动室,坚持每月20日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充分调动全体党员积极参加党建活动。半年来,共召开党员会议6次,支委会4次,党课2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6次。三是全力推进基层党建工作。按照党建目标管理责任制要求,以“党支部堡垒指数”和“党员先锋指数”考评管理为抓手,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强化党建工作管理,不断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加强党员日常管理,按照《党章》及有关规定及时处置不合格党员。全面落实基层党建工作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销号清单和特色项目清单,整改2017年度组织生活会、班子民主生活查摆的突出问题和督查反馈的基层党建工作问题。

(三)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研究推进党建工作情况。

一是全面落实“两个责任”。局党支部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党支部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年初逐项分解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内容,细化量化到分管领导和各科所办,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一岗双责”责任书和党风廉政建设目标管理责任书。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做到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落实重大事项报告制度,班子成员能如实填报年度重大事项报告表,年中个人重大事项能够及时报告,共报告6人次。二是严格执行廉政各项规定。自觉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州、县委的有关规定精神,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主要领导三个不直接分管和末位表态等制度。定期检查、落实和报告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强化党内监督责任,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完善交通项目建设、交通行政许可、交通运输执法等领域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推进党务公开,拓展监督渠道,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二、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半年来,局党支部抓党建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县委要求和群众的期望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抓党员学习教育还不够,对党员政治教育和组织纪律教育偏少。二是在深刻理解把握党的政策实质方面还有所欠缺,工作创新能力有待进一步增强。为此,局党支部切实履行抓党建主体责任,正视不足,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销号清单,不断提高党建工作水平。

三、下半年工作安排

一是进一步加强意识形态教育和党建工作,坚持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深入学习贯彻党的精神,组织党员学习党章,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二是按照党建目标管理责任制要求,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维护中央权威,确保与中央步调一致,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发挥党组的核心作用。三是严格落实“”制度,开好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和党员民主评议会,全面提升党组织的战斗力,增强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四是切实加强局领导班子自身建设,进一步完善领导班子议事规则,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严格执行一把手“三个不直接分管”和末位表态制度,保证科学民主决策。加强班子成员之间的沟通交流,协调抓好项目建设、扶贫攻坚等上级交办的中心工作,努力提升领导班子的工作能力和领导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