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监察大队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09-03 04:23:09

劳动监察大队半年工作总结

半年来,我队在局领导和上级部门的关怀指导下,紧紧围绕劳动和社会保障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劳动保障监察的职能作用,以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为宗旨,扎实开展工作,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有效保障了劳动者的合法权益,较好地维护了我县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现将主要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法律法规宣传。

截至目前,共举办劳动法律法规宣传活动三场,主要以《劳动法》、《劳动合同法》、《劳动保障监察条例》及《社会保险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知识为主要内容,以提高劳动合同签订率重点,并免费发放200多份宣传资料。利用电话回答咨询,解答劳动者或用人单位问题近50余条,通过宣传,进一步增强了广大劳动者与用人单位对《劳动法》、《劳动合同法》、《劳动保障监察条例》及《社会保险法》为主的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的认识,有效提高了劳动者的维权意识和用人单位规范用工行为的意识,为维护社会稳定,构建和谐提供了保障。

二、保证金缴纳及退还情况。

截止目前,共有10家工程公司已完成缴纳任务,共计金额2475501.65元;完成9家工程公司退还保证金任务,共计金额2563402.83元,并把相关材料整理留底。

三、日常巡查、举报投诉案件处理。

一是日常巡查。截止6月,对各类用人单位的日常巡查次数2次,审查用人单位规章制度、签订书面劳动合同、缴纳保险、发放工资等情况;4月5日,在县城区检查2018年新建项目工程保证金缴纳情况、建账率和发放率及相关程序规范情况。二是案件处理。截止6月,我队共受理投诉案件13起(其中:电话投诉举报3起),协调13起,涉及人数24余人,涉及金额20余万元,及时为农民工追回血汗钱,切实维护了农民工和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四、相关工作进展情况。

一是办理4位企业职工人员退休的相关事宜(2位提前退休);二是办理11位个体户人员按月领取养老金的相关事宜;三是完成26位(其中:初级5人、中级4人、高级14人、技师3人)同志技术等级岗位和技师职务考评的报名、审核、培训等相关事宜;四是办理109位编制外学前教育辅导员批复事宜;六是办理省母乡卫生院2位职工工伤认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