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帮扶上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09-01 09:20:13

脱贫攻坚帮扶上半年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我局按照县委、县政府的部署要求,在县驻村帮扶办的指导下,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帮助结对村发展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充分发挥帮扶单位自身优势和结对村资源环境优势,积极与有关政府和相关部门沟通协调,集中精力,聚焦精准,着力精准,按照时间节点全面推进年度各项工作,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现将上半年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领导,积极履行帮扶单位职责

(一)加强组织领导,积极履行工作责任。我局始终把帮扶脱贫结对工作作为全局一项中心任务,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坚持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机制,认真履行嫁对帮扶单位工作职责。成立了以局党支部书记、局长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股室(执法大队)负责人为成员的脱贫攻坚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同时把具体工作任务逐一分解到各股室(执法大队),并列入干部职工年度考核内容,明确了工作职责,强化了工作制度,夯实了基础保障,进一步确保了脱贫攻坚工作的组织领导。

(二)强化联络沟通,形成工作合力。充分发挥部门优势,工作领导小组坚持每月召开一次工作会议,分析总结结对帮扶工作开展情况,研究部署下步结对帮扶工作打算,解决结对帮扶工作中所遇到的难点、棘手问题,讲评选派干部工作开展情况,加强与镇沟通交流,研究探讨扶贫工作新路径,研究如何从产业、项目、基础设施建设上去做,如何从发挥村优势和部门优势上去做。加强与其他各部门的学习沟通,交流工作经验,取长补短,改进工作,整合各种资源,互帮互惠,建立动态互联机制,形成精准扶贫的合力。

(三)选优配强驻村干部,为精准扶贫增添活力。今年1月,我们严格按照选派下沉干部的标准和比例,选派5名干部下沉开展驻村帮扶,并与单位业务工作完全脱钩,保障其能集中精力投入到脱贫攻坚一线中去。下沉干部到村后,严格遵守选派选聘制度规定,吃住在村,服从管理,廉洁自律,把自己当成驻村工作组的一员,积极投身到村日常工作中去,团结、依靠并带领村两委班子及全体村民,狠抓班子建设,强化工作合力,建立健全制度,规范工作行为。同时,在乡、村干部的指导与协助下,走组入户,了解掌握贫困户家庭情况及致贫原因,根据贫困户的实际情况,制定具体帮扶计划,落实帮扶措施,帮助贫困户解决发展生产、增加收入等方面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使其尽快脱贫致富。

二、走村入户,深入群众

今年以来,我局结合节前送温暖、三月维稳督导检查、汛期安全生产督查等工作,多次深入结对村(镇村)开展工作,同时干部职工先后投入近万元用于贫困户维修道路和慰问结对帮扶亲戚。

(一)宣讲精神及来川视察讲话精神。三月在村共开展3次宣讲活动,参加人数400余人(次)。主讲人同志用通俗易懂、接地气的藏汉“双语”,结合群众生产生活实际,采用讲道理、举例子、摆事实、做比较等群众听得懂、易接受的方式,深入浅出地解读了党的十九、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并就省州县系列会议精神作了传达。进一步提高了全村党员干部群众的思想认识,增强了脱贫致富的信心,更加坚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

(二)召开会议,安排部署工作。定期组织村驻村工作组、党员干部、第一书记、农技员、村两委召开会召开维稳工作、护林防火、脱贫攻坚等各项工作部署会。就各项工作作了安排部署:一是要求村两委抓好敏感期维稳工作,做到在岗履职尽责,启动村红袖套巡逻队,24小时轮流巡查本辖区的水厂、活动阵地、施工工地等重点领域,同时管控好外来人员及本村精神病患者等重点人员;二是安排护林防火工作,继续坚持“三项制度”即24小时值班制度、农户挂牌轮流值守进出山口、护林员网格化巡山制度,同时定期开展农户用电隐患排查工作;三是强抓安全生产工作,加强道路交通、成品油等的安全管理力度;四是要求汇聚联系领导、帮扶单位、第一书记、农技员、驻村工作组、下沉干部等帮扶力量,全力推进村2018年度脱贫攻坚工作进程;五是要求驻村工作组及协助村两委开展好“村容村貌”整治工作,建立环境卫生评优劣奖惩制,严格执行小组村民每月定期清扫通组路、活动室等公共场所,农户执行“五扫一洗”,由驻村工作组和村两委组成考核组实行不定期入户督查打分评优劣而定奖惩。最后要求驻村工作组协助村两委一方面拟定近期各项工作任务清单,另一方面通过走村入户收集问题整理成清单,并及时落实相应的整改措施,全力推进各项工作进程。

(三)开展走访调研工作。下沉干部配合驻村工作组及村两委开展走访调研,一是清查各户人口信息,掌握其人员的变动情况;二是结合各精准贫困户的“一户一法”,逐一核对各贫困户的“五个一批”、“五有”、“三保障”等帮扶内容的落实情况;三是严格按照脱贫标准,通过细算各家庭的人均可支配收入,确定出各贫困户与脱贫目标的差距;四是征收各贫困户的所需所困,列成任务清单,及时制定相应的帮扶措施;五是仔细督查各农户自身存在的共性与个性问题,列成任务清单及时制定相应的整改措施,并跟踪督促整改。对于村基础设施建设存在问题,我局及时发挥帮扶单位作用,与相关部门接洽沟通,予以解决。

(四)开展卫生整顿、评比活动。一是及时组织下沉干部、村两委、党员干部及村民开展了村内环境卫生整顿工作,对村村道、河道垃圾进行了清理;二是建立了环境卫生奖惩制,每户交100元作为后续的奖励金,为村环境卫生治理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三是开展卫生评比活动,对近期环境卫生整治良好的村民小组、农户进行表彰,对整治不到位的村民小组、农户进行通报批评,同时决定每月开展一次环境卫生评比活动,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

(五)宣传扶贫政策,加快脱贫步伐。集中组织村贫困户召开会议,讲解了“一超六有”、“一低五有”等相关政策,针对精准扶贫政策向贫困户进行了详细说明和解读,让群众清楚每一项政策,明白每一个知识点,搞懂每一个问题,做到扶贫政策知识“进村、进组、进户”,多途径提高收入,带领群众脱贫致富。

(六)筑牢安全底线,助力脱贫攻坚。5月4日,为增强农牧民群众安全意识,我局结合汛期安全生产督查工作,深入镇群众发放印有头像的安全生产宣传画报。同时结合群众生产生活实际,采用讲道理、举例子、摆事实、做比较等群众听得懂、易接受的方式,为村群众深入浅出地解读了党的十九、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并就省州县系列会议精神作了传达。进一步提高了党员干部群众的思想认识,增强了脱贫致富的信心,更加坚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

(七)着力解决贫困户困难。为推进“脱贫攻坚”工作,改善村容村貌和村民的居住环境。6月14日,县安监局积极发挥帮扶单位作用,加大资金扶持力度,投入资金1400余元,组织下沉干部配合村驻村工作组对村贫困户下洛格瓦家院墙进行修缮并安装了院门,切实改善了下洛格瓦家居住环境,受到了一致称赞。

三、脱贫攻坚工作成果

一是全村贫困户16户56人,截至2017年已脱贫7户24人,于2018年9月将完成剩余9户22人及整村的脱贫任务;二是16户贫困户已解决16户16人公益类岗位,既每户1人公益性岗位,实现了全覆盖;三是全村农户安全饮水、生活用电、广播电视已全覆盖,参加医疗保险率达100%,全村无辍学现象;四是全村通村路建设情况。于2016年度完成了6.8公里顶棚组通组路硬化;于2017年度完成了5.49公里的巨顶、巨龙、牙扎通组路硬化,总投资301.95万元,完成全村68户4.633公里联户路硬化,总投资115.825万元;2018年6月完成了村下洛格瓦通组路硬化1.9公里,完成了水牙组通组路硬化7.63公里,总投资约419.65万元,实现了从联户路、通组路、通村主干道硬化率达100%;五是活动阵地的提升改造。完善了村两委办公室、文化室、调解室、卫生室等各办公设施的配备,其中会议室桌椅板凳共20套,总投资5.002万元;六是全村网络通信已全覆盖;七是其他基础设施建设情况。新建3个垃圾池和1个垃圾储存库;八是集体经济初见成效。截至目前,村集体经济入股收益达23523元。

四、存在问题

(一)扶贫力度不够。村各项扶贫项目均尚需要大量的资金和多方面努力,以一局之力要圆满完成相关扶贫项目难免力有不逮,需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和企业,真正把规划项目做起来。

(二)宣传力度有待加强。一些群众对扶贫工作仍然存在误解,单纯的把扶贫工作理解为政府的工作,存在“等靠要”思想,缺乏发展致富的主动性和创造性。

五、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进一步强化结对帮扶工作。以结对帮扶户为重点,对帮扶户进行走访慰问,切实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以点带面,逐步提高精准扶贫活动的影响和实际效果。

(二)积极协调各方力量,加快发展。加强宣传和协调,要进一步查漏补缺,协调各相关部门通力合作,力争从资金、农业技术等多方面努力,全面做好扶贫工作,确保顺利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