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党风廉政建设半年总结

时间:2022-08-31 04:17:57

公司党风廉政建设半年总结

为进一步推动党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开展,加大执纪监督制度问责力度,我公司党委深入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继续加强党风廉政教育,完善监督机制,结合公司实际全面贯彻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现将2018年上半年我公司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取得成效总结如下:

一、“两个责任落实”较好,反腐制度防线初显成效

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办法》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办法》文件精神,完善了党风廉政建设分业、分级责任体系,明确“第一责任人”为分级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突出班子第一责任承担党风廉政建设主要责任,对各部门廉政建设任务下发明确文件指导划分。密切联系群众开展了党的路线实践教育活动,紧密联系各部门开展狠抓“四风”专项整治活动,完善修订责任制度X项加强了反腐责任制度建设。严格要求各级领导人员及各部门领导下属人员签订廉洁从业承诺书共X人,组织领导人员开展廉洁自律公开承诺自述X人次,各级领导人员任职诫勉谈话X人次,每季度纪委对公司廉政反腐建设进行考核并且为所有领导人员及下属人员建立考核结果收录整理建立个人廉洁档案作为年末人事考评、任职升迁和奖励惩处的参考依据。

二、创新教育方式,廉洁自律警钟长鸣

定期以部门组织为单位召开“廉洁自律”为主题座谈会,班子成员强化学习党委、纪委领导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讲话,加强各级部门成员及领导人员党风党纪教;开展了以廉洁从业、谨记宗旨为主题的反腐倡廉教育宣传活动,加强对领导人员及全体党员党风党纪教育。组织观看学习《人民的名义》《蜕变》《破晓》《国家行动》等警示教育片;制作发放了《廉洁从业指导》《反腐精神纲要》《廉洁自律计划》等教育文件并组织各级领导及下属成员定期学习心得交流;每季度各级纪委开展专项廉洁自律教育考核,全体党员干部共计X人次接受党风党纪考试。

三、加强专项治理,日常监督效果明显

在专项治理上,对中央八项规定、集团公司和北方华锦相关规定贯彻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总部各部门、子公司以自检自查为契机,对存在问题进行整改;对两级班子领导人员有关从业行为开展监督检查,调查人员X人,受到自查报告X份,两个子公司对X名中层干部也开展自查并上交了自查报告和报表;进行了节日期间、子女升学期间加强廉洁自律专项检查,有X名党员干部向组织进行了不操办承诺;在总部各部门开展了贯彻国务院第一次廉政工作会议精神的专项检查;开展了禁止个人及家属、子女同本单位做生意或参与买卖本单位废旧物资等事项的领导人员有关从业行为专项检查;对“四风”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整治,提出了X项整治措施,和X项制度修订计划。编制了廉洁风险防控工作实施方案。全年共查找腐败风险点269个,采取防范措施269条,排除腐败风险202个,进行了腐败风险分析评估,建立了腐败风险信息库,为2018年推行防控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四、制度建设日臻完善,廉政意识逐渐牢固

按照上级部门出政策、定制度、拿思路、抓检查、下级公司抓落实的工作定位和纪检监察工作思路,上半年继续加强制度建设,对近几年的规章制度进行了梳理分类,整章建制,制定和修订了包括教育、制度、监督、惩处、检查、考核、自身建设等6个方面24项制度,形成了比较严密、管用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其中包括《党委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实施意见》《党员干部廉洁自律五要五不要准则》等13项新制定的制度和8项修订的制度,每季度为整治“四风”突出问题,由纪委牵头组织总部部室对相关制度进行了修订。为保证制度合规、严谨具有可操作性,纪委书记亲自把关,认真审核,使同志们以更加严谨的工作作风对待制度修订工作,使每项制度更加准确,缜密、合规、合理,适应了发展战略的需要。在抓制度贯彻落实中,上半年重点对招投标监督、废旧物资集中竞价销售、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等重要制度进行了随机抽查,对其他制度的执行要求各级部门进行自检自查。经过检查,对制度执行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整改意见,制度建设日臻完善。

五、畅通举报通道,推进作风纠正

严肃查处违规违纪案件,既能教育群众,也对违纪者起到震慑作用,更是纪委工作取信广大职工的方式。通过在局域网建立网上举报信箱和举报电话,建立职工信访接待日制度,畅通了信访举报渠道。严肃查办举报案件,凡是涉及面广、问题比复杂的举报信件,由纪委书记始终亲自指挥部署,上级转办件及重要案件及时向党委报告。2018年,公司各级级纪委共接到举报15件,初核14件,其中,查无实据3件,举报失实2件,上级转办件3件,信访举报案件初核率100%。针对管理漏洞,提出监察建议13项,发挥了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

六、存在的问题

我公司上半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初步取得成效但离总体计划尚有一丝差距,也暴露出部分工作失误问题:一是各项规章制度修订幅度较大但具体落实还不到位;二是个别职能部门党风建设工作与总体进程不同步,全局规划工作存在一定缺陷;三是个别基层人员思想认识不到位,服务效率存在拖沓现象,思想教育工作未能全面深入;四是个别领导人员党风廉政建设松懈,全局配合不足为能起到积极带头作用;五是个别职工干部实际服务工作上还需进一步落实,加强廉洁自律意识。针对上诉问题下半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还很重,有待进一步改进克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