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主体发展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08-17 03:42:13

市场主体发展半年工作总结

2018年上半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之下,全市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以及省工商局中心工作部署要求,优化服务,聚力发展,积极服务“万众创新,大众创业”,进一步激发社会创业热情和创新活力,全市市场主体整体继续呈现出快速发展的态势。

一、市场主体发展概况及主要特点

截止上半年,全市各类市场主体共48475户,注册资本(金)3096332.79万元,其中内资企业1526户、私营企业7207户、个体工商户39172户、农民专业合作社570户。上年年累计新增各类市场主体5836户,其中新增内资企业19户、新增私营企业798户、新增个体工商户4930户、新增农业合作社89户。

总体来看,全市各类市场主体总体规模呈现不断扩大的态势,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区域经济运行平稳。市场主体发展主要呈现出以下四个方面的特征:

第一,个体私营经济不断拓展,综合实力进一步提升。个体私营经济投资者的投资方向逐渐向第一产业和第二产业转移,农民发展经济的思维不拓展,向生态农业方向发展,同时还新增了观光休闲农业发展的内容。

第二,乡镇集市仍然主要为批发业和零售业。

第三,企业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工作进一步推进,市场竞争力进一步提升。

第四,个体商户的发展趋势不断扩大,主要体现在零售业、餐饮住宿以及交通运输三大产业。

二、市场主体发展运行问题

上半年,全市市场总体发展良好,但是市场主体规模仍然不够大,总体经济实力偏弱,第三产业发展不足,主要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第一,企业运行难度进一步增加,主要体现在劳动力成本上涨导致用工缺口增加,要素成本价格上扬导致企业应力空间缩小,另外,企业融资渠道较为单一,导致企业融资困难。

第二,部分市场主体产品缺乏竞争力,生存周期较短,淘汰率较高。

三、市场主体发展趋势

上半年,我市相继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措施,放宽了中小企业市场准入门槛,预计到2018年下半年,全市市场主体发展会呈现出以下趋势。

第一,公司成为企业发展的主要形式,随着国有、集体企业改制工作的进一步推进,以公司制企业形式为主的现代企业制度已经形成。

第二,进一步加大《农民专业合作社法》的宣传,不断提高农民专业合作社登记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为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提供全方位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数量和规模将会进一步提升。

第三,个体工商户迅速发展,部分产品单一、项目单调、规模较小的“家族”式公司,为了降低成本,将会放弃公司组织形式而转为个体经营。同时随着“全民创业”工程的推进,鼓励个人创业,全市个体工商户经营必然会迎来一个新的发展高峰。

四、市场主体发展几点建议

第一,加强高科技企业的引入,通过引入企业带动本地企业发展。

第二,进一步加强对市场主体的行政指导,实现对各类市场主体的跟踪服务,确保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第三,通过相关政策措施的实施,进一步扩大企业融资渠道。

第四,进一步强化特色农业发展,实施品牌战略,打造特色农业品牌,推动农业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