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验室主任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08-08 04:27:32

化验室主任半年工作总结

2018年上半年对于化验室而言,是共同进步的半年,是团结向上的半年,半年内在化验室全体同志的积极支持下,在领导的批评指导下,在有关部门的协助下,化验室较好的完成了本半年度的工作,现将具体情况分几个方面总结如下:

一、上半年工作总结

1、安全方面:我们一贯秉承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观念。将安全工作深入落实到每个工作环节中,坚持每天的现场安全检查工作,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处理;加强对化验员的安全知识培训,在平时工作中时刻提醒员工保证自身安全。

2、人才培养方面:定期对化验人员进行培训,加强理论实践相结合的理念,半年内对化验人员共培训9次,引进老师培训3次,外出培训2次,内部培训共5次,培训内容包括基础知识,新方法的开发,检验项目的注意事项等等。

为了满足检测中心发展的需要,我们对新进人员进行了化验室检验技能培训,使他们能达到实际的岗位要求;实行了一对一的实操培训,分岗培训,统一的基础知识阶段性的培训等,这样的培训使新员工对检测的每一个项目的操作细节更透彻;在对新员工进行培训的同时,我们也加强了对化验员的培训。针对老员工我们采取更深一层次的培养,开展回收率试验,开发新方法,使整体检测能力提高。

3、质量控制方面:2018年化验室参加中检院的能力比对验证,验证的检验项目有沙门氏菌、阪骑肠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菌落总数、大肠菌群、霉菌酵母菌。参加能力验证的主要目的是要使实验室的检验能力更上一个台阶,真正了解自己在该检测项目的真实水平,发现问题,采取措施,及时纠正和整改。

无论是参加能力验证还是日常的化验室检验工作,我们都实时跟踪微生物检验结果,现场跟踪每一个平板现象,有效控制检验结果的准确性。定期对培养箱进行消毒和核查培养箱的温度,使培养箱温度准确,保证检验的准确性。定期对高压锅杀菌效果进行验证,保证检验结果准确。对新购进培养基验收检查,确保在有效期内使用等,我们明白质量控制是从日常的工作细节中抓起的,所以我们时刻规范自身的操作流程,严格把控检验质量。

4、存在的不足:随着上半年工作的开展,我们也暴露了一些问题,在管理上不够严谨,整个工作的积极性还未完全调动起来;未找准工作重心,导致人员的工作分配上存在问题,从而拖延了部分工作的开展。

二、下半年的工作计划

针对上半年的工作总结,我们计划了下半年的相关工作。首先我们将一如既往的重视安全工作;其次在人才培养方面,加强新老员工的技术交流与探讨,让新员工学习老员工的经验,让老员工学习新员工的创新思维;然后,下半年我们将把工作重心转移到部门管理上,加强人员的沟通,强化管理结构,合理分配工作,完善质量监督机制等。